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哲理短故事

人生的腳印

《聖經》中有這樣一個故事:有人在夢中,和上帝一起散步于海灘。許久,那人回頭,看見海灘上有時出現兩雙腳印,有時只有一對腳印。於是那人問上帝:“仁慈的主啊,你曾說要陪伴我一生,為什麼在我得意的時候,我發現身後的沙灘上有兩雙腳印;在我絕望的時候,卻只有一對腳印,你為什麼要在我最需要你的時候離開我、不理我、拋棄我?”上帝無限慈愛地望著他說:“可愛的孩子,我可從來沒有離開過你啊,在你得意的時候,我陪伴你,給你力量、給你勇氣;在你最困難的時候,是我抱著你、背著你一起前進的,所以那個時候就只留下了我的一對腳印。”

上帝只生活在天堂里,與上帝一起散步也只會出現在夢中。但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每個人卻真的需要有一個能在困境中、在失意時能夠“抱著你、背著你前進”的人。不可否認,在每個人的一生中,有自己走過的每一步腳印,也有別人攙扶、提攜留下的痕跡。我們常常會孤獨無助,常常會失意落魄,我們太需要別人的幫助了,哪怕是一丁點兒的安慰撫摸、扶持協助,哪怕是能抱著你、背著你行一小段路。“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那些曾經幫助過你的人,雖然不是上帝,但比上帝更讓你感到親近和溫暖。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能忘,腳印默默無言,卻可以讓你享受一輩子。

腳印是人的一生中最忠誠的朋友,無論你成功失敗,無論你喜悅憂愁,腳印永遠伴隨你,不離不棄。當你身處逆境或困境時,腳印也許是苦澀艱辛的,每一步都會寫滿痛苦與憂怨,但此時此刻,你不邁開腿就意味著退縮,意味著無能,意味著失敗,只有堅定地、勇敢地走過去,自己去踏平橫亘在面前的荊棘坎坷,前面就是一片天。

腳印記載著一個人的思想,反映了一個人的人生態度。我們可以抱怨上帝不親近你、不眷顧你,可以抱怨無人攙扶你、背著你、抱著你前進,也可以抱怨別人的道路比你的寬廣、比你的通暢,但我們決不能抱怨人生,也決不能活在夢幻的世界裡,只有一步一步走自己的路才能闖過難關、涉過險灘。當你一個人走路時不要說寂寞,因為鞋在仔細聆聽,因為大地在回應你的每一個腳步。當你藉助車船等工具出行時也不要得意忘形,因為車轍和波浪就是你的腳印。人生應該快樂走路,讓一串串腳印寫滿歡歌笑語。走路的時候多用審美的眼光看一看,其實每一個腳印都是一件藝術品,都會有一段難忘的故事。人生一路走來,總有一路的風景在陪伴。

快樂人的襯衫

國王有一個獨生子,所以很疼愛他,視若掌上明珠。可這個王子總是鬱鬱寡歡,整日整日地站在陽台上,看著遠處。

“你還缺什麼嗎?”國王問他,“你到底怎么了?”“我也說不清。”王子說。

國王想方設法為兒子寬心解悶兒。戲劇、舞會、音樂……但毫無效果。國王只好從世界各地請來了最有學問的人:哲學家、博士、教授,然後徵求他們的意見。這些人商量之後,說:“陛下,我們研究過了,必須找到一個非常快樂的人,這個人從無煩惱,也無奢望,然後把他的襯衫跟王子的交換一下就行了。”

當天,國王就派出使者到世界各地尋找這個快樂的人。他聽說鄰國有一個國王,有著善良美麗的妻子、可愛的子女,還曾在戰爭中打敗了所有的敵人,現在國泰民安。滿懷希望的國王當即讓使者去向他求討襯衫。鄰國國王接待了使者,說:“我什麼東西也不缺,可悲的是一個人擁有了一切,卻還得離開這個世界。每次這樣一想,我就夜不能寐!”使者聞言,不得不空手而回。

國王一籌莫展,只好去打獵散心。他射中一隻野兔,可沒想到,野兔一瘸一拐地逃走了。國王便在後面追趕,追到一處野地,他聽見有人在哼著鄉村小調,是一個小伙子邊摘葡萄邊唱著歌。他趕緊上前問道:“小伙子,我是國王,你願意讓我把你帶到城裡嗎?”

“啊,我一點也不想去,就是讓我做教皇我也不願意。”

“為什麼,要知道不是誰都能跟我做朋友……”

“不,我覺得我現在的生活很快樂,我也很滿足。”

總算找到了一個快樂的人,國王想。於是他再次問道:“年輕人,你可以幫我一個忙嗎?”“陛下,只要我能做到,我會全力以赴的。”

國王欣喜若狂,他猛然伸手抓住小伙子,解開他外衣的扣子。突然,國王僵住了,他發現,這個快樂的人沒有襯衫。他不知道,快樂不是長在襯衫上,而是長在人心裡。

處世玲瓏心

一次模特大賽中,一個半路出家的大齡選手和其他四位年輕貌美的女孩一同闖入決賽。選手們水平都不差,幾個回合下來難分伯仲。()進入到最後一個環節,情況有了突變。主持決賽的老男人出人意料地對其中一位女孩說:“你真漂亮,我可以吻你一下嗎?”女孩大驚失色,慌亂地逃離。事情還沒有結束,主持人固執地一個個問了下去,有的選手憤然離去,有的甚至怒斥著被工作人員勸離。場上只剩下大齡選手一個人站在那裡。

這時,主持人又向她走來,問道:“你真漂亮,我可以吻你嗎?”

大齡選手微微一笑,接著優雅地抬起了手。主持人把頭低下,在她的手背上輕輕一吻,讚嘆說:“你是我見過的最聰明的天使。”場下掌聲四起。

事後人們才知道,“我可以吻你嗎”是決賽中精心設計的一題,只有大齡選手輕鬆化解了突如其來的尷尬。

勤奮的同時,擁有一顆為人處世的玲瓏心,就離成功不遠了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