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經典哲理散文

我是一個騙子

我不想欺騙人。但是,有時候沒有辦法放棄欺騙。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我只能採取欺騙的辦法。

我欺騙過自己的孩子。有多次,孩子感冒了,她不願意吃藥,我就騙她說,藥不苦的,很甜。可是,孩子舔了一舔,知道我騙她,用手一撥,把藥瓶打爛。我沒有責怪她,因為是我錯了。我真是沒有用,騙一個不懂事的孩子也不成功

騙孩子,也騙大人,甚至連自己的岳父,我也欺騙。岳父在廣西南寧醫科大治病期間,我服侍他的每一天,都欺騙他。說他的病是小病,是可以治好的。其實,只有我知道,他得的病是胃癌,能治得好嗎?可是看到他不願意吃東西,身體一天比一天差,那種憔悴的樣子,我心如刀絞。我不情願看到他這樣,想他吃一點東西,延長他的生命。我對岳父的欺騙,一直騙到他離開人間。如果他有靈在天,不知道怎樣看待自己的女婿?

病人本來已經很痛苦了。我卻在病人的痛苦上面,加上欺騙,實在是於心不忍。我這種不是出於本意的欺騙,連自己也覺得內心酸溜溜的。真的,我不想這樣!

騙人,我的方法不高明。但是有時候還是非常管用。有一次,鄰居給我一碗貓肉,那香味十分誘人,正適合我飲酒。但聽說貓肉很有營養,我就讓給了奶奶,給她補補身體。而奶奶也想孫子我吃,把貓肉端還我。我就說,不喜歡吃貓肉,如果奶奶你不吃,我就把貓肉倒掉。這樣一說,奶奶上我的當了,把貓肉端回去。我在旁邊看到奶奶吃得津津有味,十分高興。

騙人,有時候內心酸溜溜,有時候甜蜜蜜。

騙人,是一種不良的行為,思想醜陋。但是,只要能使別人過得好。我情願背上騙子的罵名。小孩,我騙;大人,我也騙;岳父,我騙;奶奶,我騙。我成了一個騙子。

人家說,夫妻之間要心心相貼,有什麼事情好好商量。可是,我成了騙子了。我有時候就不和妻子溝通。有一次早上9點鐘了,我還躺在床上,妻子叫了多次,還不起來。妻子就發脾氣罵。可是,罵我有用嗎?我渾身無力,頭重腳輕。我想起來,但是無法起來。妻子知道我平時一般都是6點起床的,覺得不對勁,回去拉我。我說:“你讓我多睡一會吧,我累。”我沒有說自己病。如果說病,她會擔心。我情願挨她錯罵我!

我歷來都非常恨騙子。可是我卻騙人,甚至騙親人。我有良心嗎?你們說呢?

一盞清茗,十年塵夢

魯訊曾說:“有好茶喝,會喝好茶,是一種‘清福’。”在凡塵俗世中,人人都希望能享“清福”,但“清福”意味著什麼,並非所有人都懂得。其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喝茶時心裡能將生活中瑣事暫時放下。無論如何忙碌,總可以沏一杯茶,除了解渴,還可以養心。俗話說:“茶如隱逸,酒如豪士;酒以結交,茶當靜品。”喝酒可以熙熙攘攘,呼朋喚友,而喝茶這真得是一件清靜的事,只有在清靜中才能體會其韻味。

喝茶,對少年而言的確太淡了。濃情對咖啡,清心品淡茶。人只有漸行漸長,在歲月中經歷了種種浮躁的事,煩惱的事,忙碌喧囂的事之後,再回到一杯茶中,才會感受到清淡里有一種雋永悠長。周作人在《喝茶》中寫道:“我所謂喝茶,卻是在喝清茶。喝茶當於瓦屋紙窗下,清泉綠茶。用素雅的陶瓷具,同二三人共飲。得半日之閒,可抵十年的塵夢。”多好的一個“十年塵夢”,世事喧囂,人生紛擾,唯有喝茶時心思才能寧靜。茶很清雅,不是濃郁的東西,真正的茶玩味的就是清和閒。

喝茶是生活中最平常的事,如果喝茶僅僅為了解渴,那還不如喝瓶礦泉水或飲料。喝茶是要用心去品,品出那點淡淡人生趣味。人生如茶,人生中不同階段的經歷就如一杯茶,不同時期有不同的味道,需要去漫漫品味。一杯茶從開始沖泡到越泡越淡,是一個很自然的規律,萬古不變,而在這個過程中就要用超然的思維去思考。茶從生長到製作成茶品過程中,要經過許多工序的磨礪,最終成為可以飲用的茶品。茶在經過反覆的沖泡後,方能散發出淡淡清香,在此過程中茶本身依然如顧,沒有絲毫改變。這就像人生一樣,從出生到長大成人,要經歷許多起伏跌宕、悲歡離合後,才能逐漸成長。使你變得更加成熟、堅強自信,這樣在以後的為人處事上才能淡定、坦然,具有寵辱不驚的胸懷和氣度。從喝茶中找到人生的真諦。

閒暇之餘,獨自靜坐,沏一盞清茶,香霧裊裊,在氤氳的茶香里感受生活情趣。偶然拿一本自己喜愛的書,默默讀來,暢遊在書海里,去體會作者的心聲,真是件愉快的事。不時也想想自己的起伏人生,曾經的那些歡喜、憂傷,那些殘存記憶的片段,還歷歷在目,然而不同的是如今已沒有感慨,少了悲憤,淡然讓他隨時光的流逝而淹沒。當初的豪情壯志,意氣風發,都是因為那時太年少輕狂,一路走來,經年老去,很多都已經看淡、想開,能用一顆平常心去對待,就如一杯清茶,總能漫漫喝出那份寧靜。

生活中有時難免會遇到那些煩心事。每當此時,我想最好化解方式就是約幾個知心朋友,去一個幽靜茶室,泡上一壺清茶,聽聽輕音樂,邊喝邊聊。在這樣幽雅恬靜的氛圍中,盡情傾訴心裡的不快,沉靜在茶香里,那杯茶喝得那么有滋有味。在不知不覺中讓你忘了那些煩心事,心情也會漫漫放鬆平靜下來,學會用平常心去對待那些不快。這杯茶喝得真切,喝出了真情實感,總是讓人難忘,回味無窮。

一盞清茗,十年塵夢。人生如茶,一生中喝過那么多茶,每次都有不同感受,要細細去體會。試著做個有心之人,不妨將喝茶當成你生活中一個小小的儀式,靜心與清茗相隨,定然有所感悟。在經過清茶洗滌後的人生,必然會有不同的滋味。

擱淺歲月,幸福就在身邊

人生短暫,時光易遠,驀然回首,那些悲傷、快樂、失去、擁有,一切的一切不過是過往雲煙,一瞬即逝,人間多少事,多少情,只有經歷過,懂得過,才會更好的去擁有和珍惜,人生路上難免會有缺憾,萬事沒有那么多的完美,不要強留不該擁有的,最美好的事莫過於在你最美好的年華,遇到過你最想遇到的人,你應該學會感恩生活,感恩那份最美的遇見,守住心中最美的那份風景,擱淺歲月,幸福就在身邊。

或許,在很多的時候,我們的心會亂到無法控制,你感覺你的生命中有太多遺憾,你不能接受,你感覺你的世界裡滿是陰霾和傷痛,你找不到最初的自己,站在人生的路口,你獨自徘徊、左顧右盼、茫然失措,或許你真的不知道該怎么抉擇,你無法取捨生命中的得與失,可是你知道嗎,其實人生最難的就是無法逾越自己,很多的時候,你傷害的是你自己的心,你缺乏波瀾不驚的沉穩態度。

時光在走,歲月靜好,孤獨的時候,仰望天空,你會看到淡淡的雲,藍藍的天,這個時候你的心會不會平靜一些呢?清風微盪,掠過耳畔,於寧靜的時光里,總會看到許多我們不曾察覺的美,依偎在靜美的時光里,給自己一抹微笑,你會感覺,生活還是那么的美好。

生命中有太多的回憶,總會伴有或多或少的淚水,或許有些場景,是你一輩子都無法抹去的,反而會一絲絲纏繞著你的故事裡,可是你有沒有覺得,這何嘗不是一種幸福呢?如果沒有回憶,沒有掙扎,沒有那么多的畫面出現,我們的生活又有什麼意義呢?無論是快樂還是憂傷,回想,總會有一些溫馨蕩滌在你的心海,輝映出一種別樣的暖,置身醉人的恬靜,靈動出絲絲縷縷的美。

雖然歲月在流逝,很多的過往,揮灑在歲月的長河中,可是我們的生活還在繼續,有陽光、有花香,還有愛我們的家人,圍繞在你身邊的朋友,於平凡的生活中,體味著感動與溫暖,陪伴著你走過世間所有的旅程,無需轟轟烈烈、海誓山盟,卻永久的縈繞在你的生命里,帶著一份感激,記在你的心裡,平淡的歲月里,幸福就在你的身邊。

生命無需太多,只要心有所依,平平淡淡的生活,便好,未來的生活,我們無法預言,每天穿梭在人海中,我們不知道我們會遇到多少人,也不知道要走多少路,更不知道要經歷多少坎坷,只要有人陪著你,伴著你,只要有人願意懂你,你就會擁有溫暖,把過去的感傷和惆悵,婉約成一片青葉,付諸於歲月的長河中,順流而遠,淡然的面對生活,靜靜的享受美好的時光。

細數走過的歲月,昔日種種幸福在時光的交錯中,世間最美的牽掛和思念總是無言,在美妙的聆聽中,心情漸漸開始淡然,心靈漸漸開始純淨,放飛聆聽的翅膀,讓它翱翔在雲端,你會發現,你周圍的親情、愛情、友情,其實從未走遠,幸福就在你的身邊。

學會在靜好的時光中,安靜的生活。()忘記該忘記的,記得該記得的,不開心的,選擇刪除,美好的,選擇珍藏於心。不再憂傷、不再為難自己,漫步在輕輕柔柔的微風中,聆聽花語,把滄桑留在最深的心底,讓深切的傷痛沉澱為平靜而豐富生活內涵,讓生活恢復以往的喜悅和安然,沉著勇敢的面對以後的生活,簡簡單單過平靜如水的生活。

歲月淺唱,花落無聲,一季季的到來,一季季的離去,我們始終都在前行著,回眸過去的歲月中,有你、有我、也有他,淺看現在的時光,與我、與你都有了不一樣的變化,擱淺歲月,幸福就在身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