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你是最好的自己有感

讀你是最好的自己有感(一)

想著看來真的好幾年沒寫過讀後感了,上一次也是國中時老師的作業?記憶真的模糊了。高中的話全都在寫議論文,大學就是論文了。期間也讀過自己好喜歡的書卻沒有寫讀後感的想法。這次想寫我想大概是因為前後的感想差距有點大的緣故吧,也有跌宕起伏的想法。

買書的原因我想最初的衝動應該是源於在微博上看到的張皓宸的插畫吧。然後就是五一前看到作者說假期會來中山這邊簽售,想著假期不如就去簽售買本書那樣吧,也有湊熱鬧的成分。

原本以為書本就是插畫形式,但當買到書翻開閱讀時發現卻不是這樣子的,還有21篇的文字內容。老實說看著插圖開始覺得有些許非主流的感覺,同時也產生了有些許後悔買這本書的想法,當然沒看過內容就有此想法真的太武斷了。在簽售回來的第一天晚上就開始閱讀了。誰知道第一篇第一段就是之前在微博飯圈有飯寫的其中一條讓我很有感觸的話,當然有寫明「張皓宸」。但是萬萬沒想到該書的第一遍第一段就是這段文字,那時看到,對焦那一刻鼻子就酸了淚水也來了。

「事到如今,你一定會感激,在這不長的生命中可以預見一個閃閃發光的人,那是多好的事吧。就算你們沒有在一起,也至少把他當做信仰一般遙遠地愛過,這青春就無悔了吧。」

讀到第九篇時就有一種讀不下去的感覺,也有了棄書的想法。因為看著都是關於愛情的篇章,以為是正本都是關於愛情的雞湯,所以開始有一種生厭的感受了。「這是國中時才愛看的饒雪漫的《天天天藍》觀感?」這樣的想法也萌生了。也有早知道就不買了這樣的想法。但也有還是堅持看下去的想法,所以看下去了,完全不同的感受了呢。

入眼的是「年少不再時,才敢懷念你」這是關於友情的。真的真正把我帶入去讀書了。然後後面的也有關於愛情的,親情的,都讓我深深觸動,為什麼觸動呢?我想因為截中了我的相同情感相同經歷了吧、看到最後兩篇更是讓我完全改變了當初的想法!至少讓我真的去思考了自己,現階段的自己,也真的觸動我讓我有了真的要往更好的去進發啊這樣的想法。

讀你是最好的自己有感(二)

說不上有哪裡特別驚艷多彩,但是每個故事都有一個瞬間、一個句子,一個小小的總結能讓你於心戚戚。

比如第一個Z的故事。我向來不喜歡文章以第二人稱寫作,覺得矯情。()但是毫不華麗的娓娓道來式敘述,把Z的故事和筆者與她的友情糅合的很好。也讓我忍不住在清晨的捷運里合上書本,把這個故事思考了幾分鐘。

還有一點,故事講述者雖然年紀不大,但是對很多事情的看法和總結都很精準。很多看來在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橋段,他那麼輕輕巧巧的一說。你也忍不住點頭,喔,原來就是這樣。當然他討論的不是帝制變更,不是社會改革,不是心靈雞湯,只是屬於這個二十啷噹歲的小小情懷——年輕人看了應該會很有共鳴的吧。讓我也抓一把年輕人的尾巴。

世界上沒有那麼多壞蛋。即使是那個讓我在閱讀時神煩得牙痒痒的小眼睛先生,看到最後也生出一些同情與辛酸。為什麼呢?大概因為這就是我們身邊的人,可能剛剛和你談笑完,可能也占過你的小便宜,可能被領導罵了卻故作鎮靜。你知道他不是壞人,他只是在自己的軌跡上走著。

不捨得先生的故事讓我落了淚。其實我們一直就在忽視著身邊的這樣的情感。也不知道看完這個故事,會有多少人會更多的珍惜一些。或許作者分享這個故事,本意只是為了打動我們心中有段日子沒有柔軟過的地方。

看書的過程,我感覺到了久違的溫暖沉靜。即使在匆匆來往的捷運人群中,我也覺得自己帶著,螢光橘色的光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