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西廂記讀後感

西廂記讀後感(一)

看完戲劇《西廂記》後,頗具震撼與欣賞,因為之前只是在聽老師講這部極具價值的雜劇,就饒有興趣,尤其想進一步深入了解它,於此對其劇情有了大概認識。

整個戲曲的情節跌宕起伏、曲折波瀾,卻表現得極豐富、生動,王實甫細緻地刻畫人物的心理活動,表現得淋漓盡致、栩栩如生,使女主角鶯鶯的性格顯得十分突出,同時也展示了中國古代女子的含羞與矜持,充滿了女性的另一種美。

在整場戲劇中,分為4個高潮,一線貫串是指整部作品自始至終都是以崔、張二人的愛情作為情節發展的線索。二類矛盾是指以崔、張、紅為代表的進步力量和以老夫人為代表的封建勢力之間的根本性矛盾,以及崔、張、紅之間的誤會性矛盾。這兩類矛盾構成了兩種不同的戲曲衝突,二者相互作用,共同發展,從而使劇情生動曲折。三個人物是指處於全劇結構中心的崔、張、紅三個主要人物。整部戲就是以這三個人物為中心,通過情節發展來展示性格,又通過性格來展開衝突。《西廂記》全劇情節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六次高潮,即「寺警」、「賴婚」、「鬧簡」、「賴簡」、「拷紅」和「爭婚」。全劇既有統一的線索,又有六大轉折,因而使劇情波瀾曲折,具有強烈的感染力。

戲劇中刻畫的四個人物中,張生,一方面執著追求愛情,一方面對鶯鶯的心思捉摸不定。鶯鶯,她既要克服封建禮教長期對他的影響,更要躲開老夫人的耳目,又不得不表現小姐的尊嚴與矜持,所以充滿了顧及與尷尬,這種種的客觀因素困擾著她。而在其過程中,各個人物的心理與性格特徵尤其生動。

西廂記讀後感(二)

《西廂記》描寫的是張生和崔鶯鶯的愛情故事,其間紅娘是關鍵人物,無論鄭桓、張生在想獲得崔鶯鶯時都突顯了紅娘的作用,我想,紅娘在今天應該是媒人或是引薦人形象吧,而一個人的生命中遇到一個助自己事業有成的推薦者、指引者是很重要的。

《西廂記》中描寫的愛情也收到了崔母的阻攔。即運用門第不相配加以阻撓。在我看來,當今社會,不願將自己女兒嫁與窮酸小子也存在,父母在乎豪門,在乎家庭條件,他們是怕女兒吃苦,但忘了女兒是否開心幸福,與其嫁給有錢人得辛酸孤獨,倒不如嫁個重情重義的窮酸小子得幸福快樂。我想:現在窮,只要上勁,努力,將來肯定什麼都會有的,所以,我想,有情人還是眷屬的好。今天讀完《西廂記》突然有感於身邊的大學情侶們,有些人甜言蜜語,有些人相互遷就,有些人相互鼓勵,相互幫助……但這浮雲煙花,多少能長久,曾記得有一個女生,因為家長不同意她談戀愛,而她又不願放棄那個真心愛著她的男孩,在親情與愛情之間。她選擇了跳樓來解決這一矛盾,轉念之間成了植物人,痛心之餘,我們不禁疑問:她成為植物人,誰之過?所以我覺得,父母與孩子在對待戀愛問題上能否保持冷靜,大學生樹立正確的戀愛觀,培養強勁的心理承受能力至關重要,除此之外,我覺得,大學生情侶們應更像《西廂記》中張生和崔鶯鶯那樣,要郎才佳人。

應相互幫助,共同努力,更多些責任!

西廂記讀後感(三)

《西廂記》是中國古典名著之一,主要講述了崔鶯鶯與張生的纏綿曲折的愛情故事,表現了兩人為了愛情而敢於與命運,封建制度等抗爭的愛情故事。

故事的主要內容是:崔相國死了,夫人鄭氏攜小女崔鶯鶯,送丈夫靈柩回河北安平安葬,途中因故受阻,暫住河中府普救寺。崔鶯鶯與紅娘到殿外玩耍,碰巧遇到書生張生。張生見到鶯鶯容貌俊俏,為能多見上幾面,便住進西廂房。

張生從和尚那知道鶯鶯小姐每夜都到花園內燒香。()他來到後花園內,偷看小姐燒香。張生夜夜苦讀,感動了小姐崔鶯鶯,她對張生即生愛慕之情。

叛將孫飛虎聽說崔鶯鶯有「傾國傾城之容,西子太真之顏」。便率領五千人馬,將普救寺層層圍住,限老夫人三日之內交出鶯鶯做他的「壓寨夫人」。正當大家束手無策時,張生先用緩兵之計,穩住孫飛虎,然後寫了一封書信給杜確,讓他派兵前來,打退孫飛虎。但崔老夫人在酬謝席上以鶯鶯已許配鄭恆為由,讓張生與崔鶯鶯結拜為兄妹,使張生和鶯鶯都很痛苦。

自那日聽琴之後,多日不見鶯鶯,張生害了相思病,趁紅娘探病之機,托她捎信給鶯鶯,鶯鶯回信約張生月下相會。夜晚,鶯鶯在後花園彈琴。張生聽到琴聲,急欲與小姐相見,便翻牆而入,鶯鶯見他翻牆而入,反怪他行為下流,發誓再不見他,致使張生病情愈發嚴重。鶯鶯借探病為名,到張生房中與他幽會。

張生考得狀元,寫信向鶯鶯報喜。這時鄭恆又一次來到普救寺,捏造謊言說張生已被衛尚書招為東床佳婿。於是崔夫人再次將小姐許給鄭恆,並決定擇吉日完婚。恰巧成親之日,張生以河中府尹的身份歸來,征西大元帥杜確也來祝賀。真相大白,鄭恆羞愧難言,含恨自盡,張生與鶯鶯終成眷屬。

看完這本書,讓我對男女主人公那種為了愛情而奮不顧身地抗爭精神印象深刻,他們勇敢地追求愛情,即使備受相思的煎熬也不放棄。他們是不幸的,生活在封建皇朝中,受到父母之命等擺布,無法自由追求愛情。但同時他們也是幸福的,因為他們對愛情堅定不移的追求,讓他們最終有情人終成眷屬,結為夫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