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分歧者讀後感

選擇一個派別,等於選擇一種生活。

無私派、誠實派、友好派、博學派、無畏派,所有的人必須選擇一個派別生存,如果不行淪為無派別人員,你將生活在生活最底層。好奇的是,個性測試的時候,主角首先排除了友好派和誠實派,在選擇的時候又果斷地排除了博學派,究竟是作者個人傾向問題,還是在作者看來,這幾個派別的存在都過於極端?大概是因為這兩個派別的衝擊是大多數人會面對的困境。有的人強迫自己做無私派,但實際上,他們對無畏的追求深入骨髓。有的人看起來像個無畏派,其實只是避免傷害的偽裝。在書裡,無私派在作者看來過於壓抑自己的欲望,追求忘我,倒不如像個無畏派一樣,敢做改為,就算受傷犧牲,也要追逐真實的自己。()無私派過於恭敬,無畏派過於無情。面對自己還是繼續偽裝?面對自己就難免要捨棄一些自己熟知的東西,例如家人。繼續偽裝卻要埋沒本性,保證一輩子不暴露自己。

在無畏派的訓練里,主角和來自誠實派的克里斯蒂娜成為了好朋友,表達的也是一個意思—誠實面對自己。

從書裡的幾個派別里,主角的自我掙扎里,禁不住也會想,如果是自己,會選擇哪個派別?如果能清晰地作出選擇,大概對自己的了解也越深刻。贊成主角的,反對主角的,都代表著你自己的選擇和價值觀。

為什麼在無私派和無畏派里,主角會選擇無畏派?是因為過膩了無私派的生活,還是本來她就趨向於無畏派?

大概喜歡這本書的一個原因是從主角糾結掙扎的過程看到了自己。從選擇派別,到面對朋友的背叛,克服恐懼,到最後挺身而出,都有自己的影子。雖然覺得喚醒那一章有點過於蒼白,但是情感描述很有代入感。很適合處於迷茫期的人看。如同我們一開始不清楚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一樣,主角一步步從選擇派別中清楚了自己的方向,明白了不同派別之間的優缺點,一點點克服恐懼,越來越堅定走自己的路。值得慶幸的是,主角找到了陪她一起撥開烏雲的人,讓本來猶豫的腳步變得更踏實。故事最後,倖存的人投奔友好派。只是戰況異常的慘烈,犧牲的人遠比想像的多。當最愛的人倒下了,你卻必須和討厭的人一起前進。也許這就是生活。不知道在友好派,又會發生些什麼意外,讓看似漸漸明朗的形勢陡生變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