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誠信故事讀後感

誠信故事讀後感(一)

寒假,我看完了《誠信故事》,這本書有很多個小故事,它們都是講誠實守信的內容,其中,有兩個小故事給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

第一個是宋慶齡的故事。小時候,有一天,爸爸要帶宋慶齡去一個她很喜歡去的地方玩,她剛出門就想起已經約了好朋友來家裡,要教人家用紙疊花籃。宋慶齡認為,做人要講信用,不能失約,就沒有跟爸爸一起去玩。

第二個是北宋著名詞人晏殊的故事。晏殊小的時候就很聰明,十幾歲時,皇帝出了一道題考他,晏殊一看那道題是他做過的,他就誠實地告訴了皇帝:「陛下,這個題目我做過了,底稿還在呢,您另出一個題目吧!」皇帝覺得他很誠實,就更喜歡他了,後來還很重用他。

我讀了這本書,決心要做一個誠實守信的孩子,要說話算數,說到做到。

誠信故事讀後感(二)

小時候,我一直拿誠信當兒戲,經常對父母撒謊,有時候氣的他們張嘴就教育我,我卻屢教不改,反而越來越嚴重。我一直以為,說了真話反而會被父母所責罵,直到有一天,我閱讀了《誠信的故事》這本書,我才對「誠信」這兩個字改變了原先的看法。

這是一本教育書,紅彤彤的封面,白紙黑字,卻記錄著不少關於誠信的故事,讀書,可以影響人的一生,並使人進步,甚至令人放飛夢想,我二話沒說,翻開它就津津有味的讀了起來,其中,有個故事還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十八世紀英國有個紳士,一天深夜他走在回家的路上,被一個衣衫襤褸的小男孩攔住了。因為看男孩兒可憐便買了小男孩一根火柴。他本以為小男孩拿了他的一英鎊就再也不想回來找零了。於是第二天,小男孩的弟弟幫他送來了零錢,並對紳士講了他哥哥為了找錢被馬車撞的事,這時,紳士感到錯怪了小男孩了,並被小男孩兒的誠信所感動,決定去看看小男孩兒。

到了小男孩兒的家一看,家裡只有兩個男孩兒的祖母在照顧受重傷的男孩兒,一見紳士,男孩兒連忙就說:「對不起,我沒能給您把零錢送去,失信了!」當了解到兩個小男孩的親生父母雙亡時,他毅然決定把他們生活所需要的一切都承擔了起來。

看這就是一個關於誠信的故事。世界上沒有哪一樣東西是比得上「誠信」的。誠信,使我們的心變得純潔,品德變得美好,()那些為了逃避懲罰,為了得到一點小利益與讚賞而說謊的行為是愚蠢的,不誠實的代價就是失去別人對你的信任。在人與人相處的過程中,只要失去了信譽,也就等於失去了一切。到頭來不就是搬起石頭往自己的腳上砸嗎?

一顆誠實的心是無法用金錢買到的,當你播下一粒誠信的種子,你的心靈上收穫的就是無價之寶。我們從小就是要做誠實守信的人,這樣不久自己會心地坦蕩,別人也會信任你,做人也昂首挺胸,使自己的氣質無與倫比。

一個人誠實有信,自然能獲得大家的尊重和友誼,會得到許多人的熱心幫助,當只要反過來,如果貪圖一時的安逸或小便宜,就會永遠失去朋友對你的信任,而朋友的信任,往往比小便宜重要的多。

孔子曾經說過:「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杌,何其以行之哉。」意思是說一個人如果不講信用,是根本不可以的。就好像大車沒有輗,小車沒有杌一樣,它靠什麼行走呢?孔子認為,「信」是人立身處世的基點。是的,人生活在社會中,總要與他人和社會發生關係。處理這種關係必須遵從一定的規則,有章必循,有諾必踐;否則,社會就不能正常運轉,個人也會因為失去誠信而終獲苦果。

誠信,可謂是人一生的財富,任何事情都必須要有誠信存在,哪怕你所有事情,所有能力都是最好,最優秀的,可就唯獨丟了「誠信」,那你也就沒什麼用了。讀了這本書,是我明白了十分重要的道理,改變了我對「誠信」的看法。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還有很多知識等待著我們去閱讀,發現。讀書,放飛自己的夢想,學習新奇的知識,改變錯誤的看法,使我們在學習上,生活中,豐富了我們的知識,使我們健康,快樂的成長。

誠信故事讀後感(三)

文化先哲孔子說過:「少若成天性,習慣如自然。」音樂大師貝多芬告誡後人,德性比金錢更能使人幸福。少兒時期是一個人的品德習性開始孕育的重要時期。「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所謂「惡小」和「善小」,為何不為,正式我們少年接納生活薰陶的基本準則,就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所言:「這個時期培養得好,以後只顧著繼續增高地培養上去。」

這個假期,我一個人在家認真的看了一本很有價值的刊物,是一本名為「誠信的故事」,雖然這本書的故事都是很簡單,但是它讓我懂得了很多很多的道理,它讓我明白:良好的品德是成就人生最穩固的基石。在這本書裡,它寫了「拾金不昧」「抱誠守真」「誠實守信」「言而有信」「一諾千金」「行必有法」等類型的小故事。它讓我明白,做人就應該心懷誠信,遵守承諾,言而有信,說過的誓言要一言九鼎,做人應該持著誠實的人生態度,這樣別人才會永遠對自己持有敬佩和尊敬。

放眼回顧我以前,曾經的往事歷歷在目,使我陷入了無限的沉思。曾記得,國小四年級的時候,我們班上李欣怡過今天生日,我和牛曉慧約好在文化宮廣場碰頭,然後一起去李欣怡家。我清楚地記得,那年是最冷的一個寒假,天空刮著陣陣冷颼颼的風,我覺得那樣的天氣會讓所有的人都討厭它的,但是那天我居然把這麼重要的事情給忘了,我居然還高高興興的跟著媽媽去逛商場,我居然那麼「狠心」的把牛曉慧一個人丟掉空曠的廣場上,讓她一個人在哪裡站了好久好久,等到第二天去了學校,我才猛然記起我們的約定,我在面對小慧的時候,內心既慚愧又內疚,我真誠的對她說了對不起,請她原諒,牛曉慧笑了笑說「沒關係,只要你沒忘就好,我們永遠是好朋友。」

經過那件事後,我明白了很多,我不能失信於人,我要糾正我的人生態度,我要做一個守信的人,我要讓美德伴我快樂成長!而這個美好的寒假,正是因為我的這本書,我的寒假生活為我增加了很多的樂趣。這本書讓我養成了怎樣做一個有文明禮貌、誠實守信、勤勞樸質、親情感恩等等的優秀品質和美德。正式擁有了這樣的品德,才會使我現在擁有了家人的關愛,同學們的愛護以及老師的喜愛······

現在,我只想用這樣一句話來作為結束語「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這些有價值意義的故事和真理,就像「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一樣湧入我的內心心底,我永遠都會記得,會時刻告誡自己,要擁有誠信的人生態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