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孔子的故事讀後感

孔子的故事讀後感(一)

孔子是歷史上一個很有名氣的人,他一生桃李滿天下。我很崇拜他。今年,劉老師讓我們買了一本《孔子的故事》,這本書介紹了孔子一生的歷程,使我們更加了解,更加熟悉孔子了。

這本書中最讓我回味無窮的是;孔子從政的那部分。孔子剛開始當中都宰,把中都治理得井井有條。接著,魯定公又讓他做司空。任司空時,他和他的弟子一起調查農業生產情況,還興修水利。司空沒做多久,孔子又被升任為司寇。任司寇時,他實施一些法律,還創了最早的陪審團。他斷父子互訟案,智救大野澤,又在夾谷和齊國會盟取得了勝利,又誅殺可正卯,還抑三桓墮三都。孔子為政的時候,民心歸服,一派政通人和的景象。

我合上書本,閉目沉思:孔子可真是個清官呢!他忠心中力為老百姓辦事,用一顆仁愛之心對待百姓,不貪污百姓財產,他可真是個清官。孔子曾經說過:「做官就要身體力行,為老百姓做出模範,還要勤政愛民,永不懈怠。」只要這樣做,才算得是個好官。

可是有些官卻不這樣做,比如眾所周知的成克傑,他身為一名國家高級幹部,本應為民謀利,為民造福。可是貪婪的私慾導致他濫用職權,肆無忌憚地收受賄賂,謀取非法利益,而且數額特別巨大。像成克傑這樣的人就是貪官,我們不可以學習他。鄭培民說過:「做官先做人。萬事民為先。」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應該記住: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我們應該永遠為人民服務,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還重。

讓我們從國小好文化知識,為長大後為人民服務打下紮實的基礎。

孔子的故事讀後感(二)

但凡讀過《孔子的故事》這本書的人,肯定都會情不自禁地對孔子發出深深的感嘆,深深地敬佩這位博學多才的「聖人」,也為中華民族歷史上出現過這麼一位傑出的人物而感到無比的自豪。

孔子之所以能成為博學多才的人,是因為他能夠謙虛好學。孔子曾經說過:「知之為知之,不知也不知,是知也。」意思是說:「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才是真正的知道。」孔子的一生都是活到老,學到老的。有一次,孔子有機會進入魯國的太廟,裡面陳列著許多文物古器。孔子進入太廟後,就下功夫認真進行的考察,對每一件不明白的事,都向別人請教。從廟裡陳列的件件文物古器到舉行儀式時伴奏的音樂,()樣樣都要找人問個究竟。活動結束後,他還拉住別人的衣袖,繼續問一些自己不明白的問題,他這樣做,曾被看不起。有人說:「誰說這個年輕人懂得禮呢?他跑進太廟,什麼事都要問。」孔子聽了說;「不懂就要問,這就是禮啊!」有些人就報著這樣的心態,去虛心地向別人學習,以此來充實自己。使自己成為一個聰明的人。當這些人取得了好成績時,仍沒有滿足,繼續向別人請教,從來不放過任何一個增長知識的機會。孔子的這種精神對於後人也是一種鞭策和鼓勵,使我這個與他相隔兩千五百年的女孩受到了深刻的啟迪。

我覺得我還遠遠做的不夠,我這個人有自以為是,每當取得了好成績的是時候,我就會沾沾自喜,當聽到同學的陣陣讚賞之後,我整個人就像施了魔法似的,整個人飄飄欲仙,導致我在考試中因藐視試卷的難度而成績下滑了,從孔老夫子的身上,我懂得了要真正學到的一點東西,那就是必須抱著虛心的態度,驕傲自滿永遠是學習中最大的障礙。孔子的謙虛好學將成為我前進方向的指路明燈。偉大的作家安徒生曾經說過:「有了一些小成績就不求上進,這完全不符合我的性格。攀登上一個階梯這固然很好,只要還有力氣,那就意味著自己必須再前進一步。」安徒生、孔子等一些偉人總是告誡自己,不能驕傲自滿,所以我們應該從現在開始學會謙虛好學。

孔子的故事讀後感(三)

孔子是中國五千年歷史上最偉大的人物之一,他是儒學的奠基者,他的思想中最光輝的一點是提倡「仁」,《孔子的故事》這本書更是對孔子一生品格的讚頌。

孔子生於春秋戰國時期,他從小聰明好學,二十多歲的時候就收徒。他帶著自己的學生周遊列國十四年之久,用自己的智慧和為人折服了人們,度過了重重難關。

孔子如此博學多才,與他謙虛好問的美德是分不開的。他曾這樣說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意思是: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不懂就不要裝懂,不懂就問才是最聰明的。當孔子遇到一絲困難,他就會不放過一切的向他人請教。正是對學習的這種態度,才促使孔子的知識能夠更加淵博!而我正是缺乏這種不懂就問的學習態度,不懂一個問題則是埋在心裡,過去了就過去了。到頭來,不懂的問題越來越多了。養成了這種對於知識隨隨便便的壞毛病,遇到的痲煩事兒可就多嘍!就說解方程吧,方程倒是解對了,可最後,解忘記寫了,白白扣了一分,原本的一百分變成了九十九。

孔子為人的謙遜是我無比敬佩的。「三人行,必有我師。」這句話可謂是家喻戶曉吧,它正是出自於孔子的筆下。孔子這樣流傳千年的偉人,不說三人,就是三千人,也沒有一個人可以和孔子相提並論啊!而謙遜的孔子卻說,三人同行,有一人必定是自己的老師。

孔子說:「吾日三省吾身。」這句話一點兒不錯,每過一日,自己應當對自己的言行舉止進行反思。久而久之,讓自己更加完美。如今,黃老師受這句名言的啟發,在我們班開展了「吾日三省」的活動,讓我們全班同學每天都反思自己。

孔子的謙虛、好學、善良……使我十分敬佩。而《孔子的故事》這本書啟發了我,使我永生難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