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不要向(像)我學習

嗯,我是一個很愛學習的孩子。不過,請千萬不要誇我,也不要向我學習。

對有些人來說,愛學習是件好事,應該表揚。但對我來說,我發現自己在學習這件事上做得有點過頭了點。嚴重一點來講,叫走火入魔。

我每天會花很多時間在學習上,我會不斷瀏覽網頁看一些不錯的文章,看到別人推薦的好書,我就馬上去下載電子書 ……我就象一塊渴水的海綿,不斷地貪婪地吸取各種知識。

表面上看,這樣我學到了知識,增長了見識,開闊了眼界。也許有人會說,這樣很好,不是嗎?是的,我也覺得。

但只是曾經這麼覺得。因為後來,我發現事情不妙,問題接踵而來了。

第一個問題,學習從方式變成目的。 我發現學習過程中若看到一些以前未知的新知識時,人會很興奮,於是學習漸漸變成了一種癮。也就是說,因為可以享受學習帶來的興奮感,我沉迷於學習這件事的本身。當然一開始我並沒有意識到這是個問題,只是當我注意到時,自己已經像一個沉迷於遊戲的人一樣,深深的陷入,不可自拔。

第二個問題,我發現自己變得很不真實。我的腦子裡充斥著各種各樣的東西,或許我可以跟別人高談闊論,說的一套是一套。但是我心裡也清楚,自己說的很多事,也不見得做得到。這個時候的我,有點像紙上談兵的趙括,徒有知識,理論與實踐脫節,我非常不喜歡。

第三個問題,我好像有點困惑。這麼多的知識,貌似我都很喜歡,也想學好。但也知道,自己並沒有這麼多的時間和精力。倘若都學,最後的結果可能是啥都學不好,學不專,學不精。我知道應該有所選擇,但要 「中毒」的我扔掉一些,額,說實話,有點困難。於是,我又迷茫又矛盾。

第四個問題,投入遠多於產出。我發現自己的腦力支出越來越大,弄得自己很疲憊,效率也越來越低。更糟糕的是,花了很多時間的一些學習,到最後可能不了了之。 過了一段時間,它們要麼被我忘記了,要麼就是躺在哪裡變成了廢品。

看到這裡,你還想誇我嗎?

事實上,現在像我這樣學習和這樣問題的朋友有大把人在。看上去,大家很愛學習,一開始把學習當做了一件很好的事情。然而,很容易一不小心,到最後讓自己從學習的主人變成了學習的奴隸。

如果你也存在像我這樣的問題,那麼要小心了喔。若你也不小心中招,那麼看看以下高階學習者的一些學習方法,一起向他們學習吧:)

1、明確自己學習的目的

每次學習之前,先問自己學習的目的是什麼,想達到的結果是什麼。這種「以始為終」的自我提問方式,有助於避免自己盲目學習,從而浪費不必要的時間。

2、了解自己應該學什麼

每天我們都會從外界接收大量的信息。對於這些信息,我們應該根據自己的需求,有選擇性地吸收,不要讓自己將太多的時間花在沒用的學習上。

3、知道應該如何去學習

學習的方法很多,最好的學習方法應該是高效的。當自己明確要學習什麼知識後,專注直到學專學精。不要在同一時間內學習很多不同的知識,這種學習方式相對效率低下。

4、學習後要記得再思考

孔子都說了,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學習和思考只有相結合,才能幫助我們更好地吸收和消化知識,而且你會不斷發現更多深入的知識。

5、讓知識為自己所使用

學了知識,卻不能運用到自己身上,這樣的學習浪費時間。真正的學習都應該能做到學以致用。()可以看看趙周老師著的《這樣讀書就夠了》一書,趙周老師在書中提出了一種易學的拆書讀書法,通過對知識的思考、聯繫自我、激活經驗、催化套用,讓知識快速為自己所用。

6、有效地管理你的知識

學習過程中會積累很多的知識,你若是今後再次利用這些知識,就要學會保存管理好知識。將知識存儲在專門的工具里,整理歸類,方便查找。

7、學會與他人分享知識

分享是一種美德,是一種快樂,更是一種促進的學習。通過與他人的分享,你有可能會從別人的反饋與彼此間的交流中得到一些啟示。

8、將知識進行自我創新

看看自己,現在有多少時間是在消費別人創造的東西(電視、音樂、手機),而不是生產你自己的東西?任何的學習,只有把知識變成了自己的產出,幫讓這種產出為更多的人服務,這樣的學習才是最高層次的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