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感悟文章

人生感悟文章

人生是一場修煉

人這一生所為何來?稻盛和夫對於此問題有一句精彩的解答:為了做一個比降臨人世之初更好的人而來。人生的整個過程就像磨刀,生存的目的和價值就在於努力不懈地付出、腳踏實地得行動,兢兢業業的求道,以提升心性,修養精神,使自己能夠帶著比出生時更高層次的靈魂離開人世。所謂今生,是一個為了提高身心修養而得到的期限,是為了修煉靈魂而得到的場所。

乍一聽這個觀點,有人也許會直觀地覺得這簡直就是假、大、空,沒有任何實際意義。但這就是他在《活法》一書中的獨特觀點,看似簡單、虛化,實則直達事物本質。的確,人只要活著一天,就得應付衣食所需,需要金錢讓自己能過最起碼的生活。而修煉靈魂?會不會太虛幻了?但是,換一個角度想,我們僅僅就只為財產、地位、名利活著么?為什麼有人富裕卻不知足?為什麼有人不斷地追求權力與地位而無法自拔?為什麼有人豐衣足食、家庭和睦還無法滿足?為什麼有人甘願成為醜聞主角,甚至去犯罪?生活的意義、人生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電影《非誠勿擾》里最經典的台詞,莫過於“人生是一場修煉”了。人生的修煉就是要修自己,能夠適應不同環境條件下去學會生活,無論處在任何優劣環境和狀態下,都能夠坦然面對,不會因為環境與狀態的改變而影響自己的情緒。就象佛語說過的:天若下雨了,正好在家休息,可以安靜的看看書;天晴了,可以出來曬曬太陽,開心的外出訪友或做自己該做的事務;天冷了,跑步禦寒可以鍛鍊身體。所謂“大智若愚”,是說大智慧者心胸博大,自然容納萬象,也就見怪不怪!所以貧窮的時候是在考驗你的意志是否堅強?低落的時候不可輕言放棄,煩惱的時候需要自我調節。每一種環境,都是對自我的考驗,都是人生的修煉。那么,一個人的人生究竟該如何去修煉呢?

從孤獨到無畏

人這一生,無論你達到多么高的境界,孤獨是必須的修煉。當你實力不夠強大的時候,人人都離你是遠的,正所謂,有錢時是朋友來認識你,沒錢時你才能認清朋友。孤獨在於當你艱難的時候,沒有人會雪中送炭;孤獨在於當你有成就的時候,很多人會來錦上添花。而大部分人最難熬過的就是這個階段,這個時候,人最孤獨。成功者注定是終生孤獨的,因為一個沒有經受過孤獨的人,不可能真正的成熟;孤獨發自內心而與生俱來的。孤獨不是清高,而是思考;孤獨不是封鎖自我,更不是拒絕。

孤獨是在等待中,積蓄能量,厚積薄發。當你學會了受傷了一個人舔傷口,你才懂得從一個地方跌到了不僅能爬起來,而且還能邁開步伐走起來的價值;你才知道打掉的牙不能下咽而要吐出來的無畏!你才覺得通天的大路才是致命的誘惑,而羊腸小道卻在引領你探尋光明!你需要一次又一次地重複療傷,你需要重複跌到爬起,你需要伶俐、清醒、敏捷,你需要一次又一次面對黑暗,你需要在九死才得一生中迎接每一個日出和日落。你才知道失敗原來是人生的主旋律!孤獨將你一步步引向了無畏,或者說只有孤獨過,才能真正的無畏。

在危機中學會感恩和成長

任正非每天都在危險中度過,張瑞敏每天都在如履薄冰,黃鳴每天都在為未來憂思。成功是什麼?成功是躲在危險里的天使。危險是不可預料的,預料到了也沒有用,因為你並不知道危險的過程與後果,沒有沒有危險的行業和人生,也沒有隻有機遇的危險,危險早晚要來臨,它不隨你的心情與財富,也不隨你的迴避與防範。(人生感悟  )有時候,危險沒有發生並不代表不存在。但無論危機多么複雜,你都要明白這只是個新開始。就像無論彩虹多么美麗,你都要明白它永遠不是最後。危險注定伴隨人的生命一起成長。人每一天都在危險中度過,每一天都在抓機遇的靈魂。但是危險仍是占據了上風。

見過生命的墜落嗎?知道墜落的瞬間感受嗎?知道墜落後要化做粒粒塵埃嗎?知道塵埃是可以忽略不計的嗎?知道來過和離去一樣平淡、寂靜嗎?生,不容易,活,不容易,生活更不容易。我們與每一個同行者的擦肩而過,可能都是不可挽留。因此,我十分珍惜經過我身邊的每一個人,他們可能是家人,是朋友,是合作者,是陌生人,是老人,是小孩,是男男女女,是芸芸眾生。感謝傷害你的人,因為他磨練你的意志。感謝絆倒你的人,因為他強化你的雙腿。感謝欺騙你的人,因為他增進你的智慧。感謝蔑視你的人,因為他覺醒你的自尊。感謝遺棄你的人,因為他教會你獨立,感謝支持你的人,因為他堅定你的信念

看透人生的三重境界

有人說,人生有三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每個人在涉世之初,都會有屬於自己人生之初的純潔無瑕,所以每個人第一眼見到的這個世界都不複雜。但隨著年齡漸長,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事情,這個世界的問題會越來越多,越來越複雜。進入這個階段,人是激憤不平。這個時候的自己,不願意再輕易地相信什麼人或事。人到了這個時候看山也感慨,看水也嘆息。一個人倘若停留在人生的這一階段,那就苦了這條性命了。人就會這山望了那山高,不停的攀登,總想著爭強好勝,與人計較。想著怎么做人,如何處世等,結果卻是絞盡腦汁的機關算盡,卻也永無休止和滿足的一天。

如果不懂得修煉,許多人到了人生的第二重境界就到了人生的終點。這樣會追求一生.勞碌一生,心高氣傲一生,最後卻發現自己並沒有達到自己的理想,於是抱恨終生。但是也有些人通過自己的修練,終於把自己提升到了第三重人生境界。終於茅塞頓開,回歸自然。人這個時候便會專心致志做自己應該做的事情,不與旁人有任何計較。任你紅塵滾滾,我自清風朗月。面對蕪雜世俗之事,一笑了之,了了有何不了,這個時候的人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了。

白蛇精修煉了一千七百年才化身為白娘子,在西湖橋上與許仙相遇。而《西遊記》里孫悟空先是修煉了三百多年,後又被壓在五行山下五百年,前後八百多年,才有機會保唐僧西天取經。修煉不僅僅屬於僧道和尚的專利,更不是惟獨隱靜處深山老林才能修心養性;修煉人人可為,無處不在,無時不可;就如同古人云:小隱隱於野,大隱隱於市。人一生的壽命不過百餘年,要想活得精彩,不愧對自己的人生,當然更要懂得自我修煉。人生是在不斷修煉自已的同時,逐步來完善自已的一種過程。每個人都必須去認真了解自已的能力,並用它來創造自已人生的輝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