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怎樣才是真正的淡定

怎樣才是真正的淡定

淡定是最近不久才出現的辭彙。這是指有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的鎮定程度,遇事沉穩中又積極果斷,老練里卻又重視有佳,勝不驕,敗不餒;淡定形容一種勇氣。淡定,是一種思想境界,是一種心態,是生活的一種狀態。我們每個人都需要這種心態,在生活中才會處之泰然,寵辱不驚,不會太過興奮而忘乎所以,也不會太過悲傷而痛不欲生。

其實這個詞出自廣州話,俗語有“淡定有錢淨(剩)”(定與靜在廣州話中聲母相同,因此讀起來朗朗上口。)

淡定是在形容一種態度。遇事沉穩中,又積極果斷,老練里卻又重視有佳,勝不驕,敗不餒;淡定形容一種勇氣。行事放鬆自如,從容冷靜,閒看庭前花落,輕搖羽扇城頭;淡定形容一種原則。展示出對人對事不急不躁、不溫不火,親而有度、順而有持;淡定形容一種風度。神鷹背上秋風過面、靜若處子,名利場中燈紅酒綠、過眼雲煙;淡定形容一種修養。仁而無憂,仁而無懼,實事求是,心懷坦蕩,蘭心傲骨;淡定形容一種能力。深思熟慮能揚長避短,內省自知可有進有退,待該出手時再出手;淡定形容一種力量。氣定神寧,如巨岩阻浪,堅持不懈,如水滴石穿;淡定形容一種效率。穩而避其亂,洞悉而練達,如庖丁演刀、如魯班弄斧;淡定形容一種境界。蘭秀深林,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立德,不為窘困而改節;淡定形容一種人生。人生如一副銳利的老花鏡,難得糊塗,難得清醒。

當一個人經歷的多了,他把什麼都看淡了,自己感覺對什麼都無所謂了,無所求時,那么當發生什麼事都覺得這個事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只是人生中避不可少的事而已,那么他的心就自然是正常的心跳了,腦子也是清楚的,那么處理事也是處理的很好,其實這也是成熟的一種標誌,也是一種被動消極的淡定。

而積極的淡定又應該是怎樣的呢?我個人以為應當表現為,遇事不慌亂,總是從根本上去解決事情。這就需要清晰的頭腦,和平靜的心態,別把事情想的太複雜,沒什麼事情是嚴重的無可估計的。要知道,越是緊張,越辦不好事,先想好這事是怎么發生的,如何解決,牢牢記住我們必須永遠用積極而又從容地的態度去淡定人生。

從容淡定,意味著冷靜的現實主義。對世界、社會和他人,不抱過高的期望。知道正義也可能常常遲到,公正永遠是相對的,永遠沒有完美的現實,有的只是庸碌凡俗的世人,以及隨時可能會裂變霉變的脆弱人性……有了這種冷靜的態度,遇到不公正、遇到誤解、遇到委屈,就不會傷心,就不會怨天尤人,更不會自怨自艾,而是咬緊牙關,苦煉內功,“面壁十年圖破壁”,等待和尋找勝出的機會。

從容淡定,意味著有所抗爭有所不爭,有所為有所不為。凡有利於社會、有利於個人長遠建設的事,就努力做,排除干擾地做;而不利於社會、不利於個人長遠建設的事,就儘量不做,少做。

從容淡定,意味著“三不較勁”原則,“不與天較勁,不與人較勁,不與事較勁”。不較勁,不意味著對待社會邪惡、社會腐敗、職場小人的咄咄逼人就退避三舍,而是要選擇最有策略的方法,達到最大的效果。

從容淡定,意味著在大多數時候應該保持好心情,“謙虛謹慎,戒驕戒躁”。意味著自己還有更廣闊的境界,更宏大的作為,而在事業之餘,對美好的事物有更好的鑑賞力,看一片大好的自然景色,看一張藝術水平高的影碟,都可以調劑好從容淡定的氣度與心情。

我記得在一本雜誌上讀到的,有一則故事好像在嘲笑傻人,我倒覺得可以推陳出新:“下雨了,大家都在往前跑,惟有一人不急不慢,在雨中踱步。有人問:‘幹嗎不跑?’回答是:‘急什麼,前面也下著雨呢!’”

因此每當人們煩躁不安、急火攻心的時候,喝一口這樣的“從容淡定”的良藥,不失為排毒養顏、補氣安神的好方法——就像這位雨中踱步的“傻人”一樣,在人人都像聰明的小雞一樣奔跑的時候,淡然安然泰然地說:“急什麼,前面也下著雨呢!”他沒有告訴你的後面的話是:“我正要看看雨景呢!”

淡定也是一種幸福說起幸福,恐怕每個人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時下最流行的莫過於“金錢幸福論”了。有錢真得就幸福嗎?也不盡然。錢能買到書本,但買不到智慧;能買到地位,但買不到尊重;能買到藥物,但買不到健康;能買到鐘錶;但買不到時間;能買到別墅,但買不到溫馨的家……

幸福其實也是一種心情,是一種自我感受到的愉快心情。在這忙碌的世界裡,生活的焦慮、工作的壓力、家庭的擔憂常常讓我們變得苦惱與煩躁。(人生感悟  )欲望無止境,欲壑終難填,一味追名逐利之人是難得擁有幸福的。何不淡定淡定,靜下心來,珍惜現在的擁有,也許另一種幸福感便會由然而生。

淡定,是一種思想境界,是生活的一種狀態。是內在心態修煉到一定程度所呈現出來的那種從容、優雅的感覺。淡定的人一定會熱情地對待他們的工作的。

他們珍惜自己的崗位,熱愛自己的工作,不會因為工作的壓力而怨天尤人,也不會因為職務的高低而懷才不遇,更不會因為待遇的多少而牢騷滿腹。他們努力地學習,勤奮地工作。不會欺上瞞下,看領導的眼色做事,也不會投機鑽營,絞盡腦汁、不擇手段地去撈取名利。他們愛崗敬業,在工作中尋找快樂,在勞動中獲取幸福。再說了,我認為淡定的人會真誠地對待感情。

他們不會因髮妻的衰老而見異思遷,也不會因社會的誘惑而忘乎所以,更不會因職務的升遷而為所欲為。他們感情專一,家庭責任心強。他們會和心愛的人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他們最愛唱《最浪漫的事情》的主題歌:“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能和你一起慢慢變老,收藏起點點滴滴的歡笑,留到以後坐著搖椅慢慢聊……”由此可見,淡定的人會坦然地對待生活的。

他們能清醒地認識到理想和現實的差距。不好高騖遠、緣木求魚,也不盲目攀比,愛慕虛榮。他們腳踏實地地追求自己所認定的幸福,與世無爭地生活著,簡單而又快樂。不會太過興奮而忘乎所以,也不會太過悲傷而痛不欲生。遇事處之泰然,寵辱不驚。淡定的人,不在乎太多的身外之物,而是執著於自己腳下的路。

淡定不是平庸,平庸的人沒有太大的能力,只是很平凡地生活著。而淡定則是一種高修養的生活態度。淡定的人有能力去爭取自己想要的一切,但他們卻不完全看重這一切。因此,擁有一顆平靜如水的心,擁有淡定的生活態度,不失為人生的另一種幸福。讓我們來細細地品味淡定,享受由此而來的幸福感。

淡定是一種境界。凡事能淡定從容,絕非易事。北宋蘇軾對此極為推崇。一天,他茅塞頓開,悟出“八風吹不動”,非常滿意。忙遣書童把字送到江對岸的老和尚那裡指正。老和尚看後,在下面寫了一個屁字。蘇軾不由惱火,過江來評理。老和尚一笑,又添幾字,成了“一屁過江來”。你看,爭強好勝的蘇軾在淡定上就差一截子。

我以為,要做到淡定,讀好書應是最佳的起點、捷徑。一般來說,好書是作者對自身生活的感悟;人生經驗的積累。讀一本好書,猶如進入了作者的內心世界,與其傾心交流、充分溝通,可以領略到世事變遷,感悟出人生百味,不管是反反覆覆地讀,還是隨便翻開一頁來讀,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相約星期二》就是這樣一本好書——不僅連續44周名列全美圖書暢銷排行榜前列,而且迅速風靡了全世界。書中記敘了莫里教授在生命的最後一刻,對人生的最深刻的理解。他一遍遍地重申:我們真正需要的不多,而我們的文化讓我們關注一大堆實利瑣事,太多的人受它迷惑而失去了自己的判斷能力……一句句使人醍醐灌頂。

“紙上得來總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要做到淡定,最根本的是要深刻地觀察,恭敬地體驗,反覆地思考,並不斷矯正自己的言行。孔子沒有多少書可讀,禪宗六祖慧能和尚更是一個文盲,可他們照樣洞悉世故人情,講學處事淡定自若。其實,我們只要稍加留意,不難發現在我們身邊,不乏一些文憑不高而修養頗高的長者、朋友。

確切地說,要做到淡定,關鍵要圍繞兩點下苦功。一是理清那些不必要的欲望,儘可能的將之摒棄;二是給自己的志向、目標加上一個適度的頂端。對此,莫里教授講得更透徹,要疏離盲目的物質追逐,確立對社會的責任和對他人的關愛。並勸告別試圖炫耀自己,比你強的照樣瞧不起你,比你差的只會忌妒你。身份和地位往往使你無所適從,唯有一顆坦誠的心能使你悠然面對整個社會。

凡事皆淡定,或許極難做到。然而,通過自身的感悟、修煉,不斷地追逐淡定,接近淡定,其實也是一種境界!

其實我們還可以把淡定這個辭彙,讓它對面而立:淡是一種示現於外的狀態,定一種一心不亂的心境,一個人看事比較淡,不慌不忙。這種人,大都心裡有定見,有主心骨;同樣,一位一心不亂的人,對很多事也會表現得很淡定。正是心的定,才有行的淡。因此要想淡定,更多的要從定下心來開始修煉。所謂“禪心已定粘泥絮,不逐春風上下狂”。由此可見,淡與定相表里,定是因,淡是果。您說我這種分析可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