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技藝高超的成語

1、絲絲入扣:織布時每一根絲都從扣齒中通過。比喻詩文或藝術品緊密嚴合,準確細緻,一一合拍。

2、別具匠心:匠心:巧妙的心思,常指文學藝術方面創造性的構思。具有與眾不同的巧妙構思。

3、當行出色:指做本行本業的事,成績特別顯著。

4、得心應手:得:得到,想到;應:反應,配合。心裡怎麼想,手就能怎麼做。比喻技藝純熟或做事情非常順利。

5、遊刃有餘: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在有迴旋的餘地。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

6、天馬行空:天馬:神馬。天馬奔騰神速,象是騰起在空中飛行一樣。比喻詩文氣勢豪放。也比喻人浮躁,不踏實。

7、輕車熟道:比喻事情又熟悉又容易。同「輕車熟路」。

8、雁過拔毛:大雁飛過能拔下毛來。形容武藝高強,也形容盤剝勒索嚴重,連高空飛過的大雁也不放過。

9、筆底生花:比喻文章寫得生動、出色。

10、嘆為觀止:嘆:讚賞;觀止:看到這裡就夠了。指讚美所見到的事物好到了極點。

11、空前絕後:從前沒有過,今後也不會再有。誇張性地形容獨一無二。

12、爐火純青:純:純粹。道士煉丹,認為煉到爐里發出純青色的火焰就算成功了。後用來形容技藝高超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

13、運用自如:運用得非常熟練自然。

14、巧奪天工:人工的精巧勝過大自然。形容技藝高超。

15、目無全牛:意謂庖丁初宰牛時,所見的是整個牛的身體,()幾年之後,已熟知牛體結構,宰牛時,眼力完全集注於間隙之間,已不再注意牛的外形。後用以比喻技藝純熟高超。

16、心手相應:形容手法熟練,心裡怎麼想,手就怎麼做。

17、鬼斧神工:形容技藝非常高超,十分精妙,好像不是人所能達到的。

18、滾瓜爛熟:象從瓜蔓上掉下來的瓜那樣熟。形容讀書或背書流利純熟。

19、駕輕就熟:駕:趕馬車。駕輕車,走熟路。比喻對某事有經驗,很熟悉,做起來容易。

20、登堂入室:堂、室:古代宮室,前面是堂,後面是室。登上廳堂,進入內室。比喻學問或技能從淺到深,達到很高的水平。

21、出神入化:神、化:指神妙的境域。極其高超的境界。形容文學藝術達到極高的成就。

22、登峰造極:登:上;峰:山頂;造:到達;極:最高點。比喻學問、技能等達到最高的境界或成就。

23、匠心獨運:創造性地運用巧妙的心思。多形容文藝創作上運用獨特的藝術構思。

24、行雲流水:形容文章自然不受約束,就象漂浮著的雲和流動著的水一樣。

25、躍然紙上:活躍地呈現在紙上。形容文學作品敘述描寫真實生動。

26、曲盡其妙:曲:委婉,細緻;盡:全部表達。把其中微妙之處委婉細緻地充分表達出來。形容表達能力很強。

27、揮灑自如:揮:揮筆;酒:灑墨。形容畫畫、寫字、作文,運筆能隨心所欲。

28、目無全牛:全牛:整個一頭牛。眼中沒有完整的牛,只有牛的筋骨結構。比喻技術熟練到了得心應手的境地。

29、超群絕倫:倫:同輩。超出一般人,沒有可以相比的。

30、無以復加:不可能再增加。指程度達到了極點。

31、行家裡手:里手:內行人。指精通這種業務的人。

32、遊刃有餘:刀刃運轉,大有迴旋餘地。形容技藝熟練,操作自如。

33、出凡入勝:指超出了一般,進入了極高的境界。形容造詣精深,也指超脫世俗進入仙界。

34、訓練有素:素:平素,向來。平時一直有嚴格的訓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