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日月的成語

1、度日如年:過一天象過一年那樣長。形容日子很不好過。

2、東兔西烏:兔、烏:古代神話傳說中說,月亮里有玉兔,太陽里有三足金烏,所以用烏、兔代表日月。月亮東升,太陽西落。表示時光不斷流逝。

3、驚肉生髀:《三國志·蜀志·先主傳》「紹遣將道路奉迎,身去鄴二百里,與先主相見」裴松之注引晉司馬彪《九州春秋》:「備住荊州數年,嘗於表劉表坐起至廁,見髀里肉生,慨然流涕。還坐,表怪問備,備曰:『吾常身不離鞍,髀肉皆消。今不復騎,髀里肉生。日月若馳,老將至矣,而功業不。

4、枉費日月:枉:白白地。費:浪費。日、月:時間、光陰。白白地浪費時光。

5、珠連璧合:①指日月、五星同時出現於天的一方。語本《漢書·律曆志上》:「日月如合璧,五星如連珠。」顏師古注引孟康曰:「謂太初上元甲子夜半朔旦冬至時,七曜皆會聚斗、牽牛分度,夜盡如合璧連珠也。」②泛指日月五星普照天下。

6、血戰到底:血戰:非常激烈地拚死地戰鬥。指激烈戰鬥到最後時刻。

7、日月無光:連太陽和月亮都失去了光彩。比喻極其黑暗。

8、江河行地:象江河在陸地上奔流一樣。比喻確切不可改變。

9、日月重光:重光:重放光芒。太陽月亮重放光芒。比喻經過一番動亂後出現新的清明局面。

10、死重泰山:比喻死得光榮。

11、明月入懷:比喻人心胸開朗。

12、日月麗天:麗:附著。象日月懸掛在天空。比喻永恆不變。

13、日月經天:日月每天都經過天空。比喻光明正大,歷久不衰。

14、無私之光:語本《禮記·孔子閒居》:「天無私覆,地無私載,日月無私照。」後以「無私之光」喻帝王的德澤。

15、天昏地暗:昏:天黑。天地昏黑無光。形容颳大風時漫天沙土的景象。也比喻政治腐敗,社會黑暗。

16、日邁月征:日月不停地運轉。比喻時間不斷推移。

17、風馳電騁:形容像颳風和閃電那樣迅速。同「風馳電掣」。

18、旱魃為虐:旱魃:古代傳說中能贊成旱災的怪物;虐:災害。指旱災。

19、炳如日星:炳:光明。光明如同日月星辰。

20、英聲茂實:指美名和盛業。

21、寒來暑往:盛夏已過,寒冬將至。泛指時光流逝。

22、玉走金飛:謂日月如飛。比喻時光易逝。玉,玉兔,指月亮。金,金烏,指太陽。

23、招財進寶:招引進財氣、財寶。

24、日月不居:形容時光流逝。

25、日月合璧:指地球進入太陽與月球之間或月球進入地球與太陽之間所發生的現象。「日月合璧」在朔發生日食,在望發生月食。

26、日月合壁:日月同時上升,出現於陰曆的朔日。古人以為是國家的瑞兆。

27、忠心貫日:貫:貫通。忠誠之心可以貫通日月。形容忠誠至極。同「忠貫白日」。

28、蹉跎日月:蹉跎:時光白白過去。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

29、敬若神明:神明:泛指神,像敬重神一樣敬重對方。形容對某人或某物崇拜到了極點。多用作貶義。

30、敬授人時:亦作「敬授民時」。《書·堯典》:「乃命羲和,欽若昊天,曆象日月星辰,敬授人時」。蔡沉集傳:「人時,謂耕穫之候」。《史記·五帝本紀》引作「敬授民時」。謂將曆法付予百姓,使知時令變化,不誤農時。後以「敬授人時」指頒布曆書。

31、日月其除:日月流逝。謂光陰不待人。

32、忠貫日月:忠誠之心可以貫通日月。形容忠誠至極。

33、沐日浴月:謂受日月光華的潤澤。傳說禹登南嶽,獲金簡玉字之書,有文曰:「祝融司方發其英,沐日浴月百寶生。」

34、人定勝天:人定:指人謀。指人力能夠戰勝自然。

35、雞蟲得失:比喻微小的得失,無關緊要。

36、璧合珠連:璧:玉器;璧合:指兩個半璧成一個;連:連線。日月如合璧,五星如連珠,古人認為是一種顯示祥瑞的天象。也比喻眾美畢集,相得益彰。

37、日月參辰:比喻不合,作對。

38、老牛破車:老牛拉破車。比喻做事慢吞吞,一點不利落。也比喻才能低。

39、珠聯璧合:璧:平圓形中間有孔的玉。珍珠聯串在一起,美玉結合在一塊。()比喻傑出的人才或美好的事物結合在一起。

40、在谷滿谷:《莊子·天運》:「吾又奏之以陰陽之和,燭之以日月之明;其聲能短能長,能柔能剛;變化齊一,不主故常;在谷滿谷,在坑滿坑。」此謂奏樂時聲音遍及各處,形容道的無所不在。後以「在谷滿谷」形容人物眾多。

41、學究天人:有關天道人事方面的知識都通曉。形容學問淵博。

42、參辰日月:參、辰,二星名。參與辰,日與月相對立,故用以比喻互不相關或勢不兩

43、烏踆兔走:指日月運行。兔,傳說中的月中玉兔。借指月亮。

44、普天同慶:天下的人或全國的人共同慶祝。

45、晝思夜想:晝:白天。日月想念。形容思念極深。

46、日月如梭: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47、烏飛兔走: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48、言之鑿鑿:鑿鑿:確實。形容說得非常確實。

49、月白風清:形容幽靜美好的夜晚。

50、人生如朝露:朝露:早晨的露水,比喻存在的時間短。比喻人生短促。

51、黃口小兒:黃口:兒童;小兒:小孩子。常用以譏諷別人年幼無知。

52、昭如日星:昭:明顯。像太陽和星星那樣明顯。形容豐功偉業,人所共見。亦作「昭如日月」。

53、日往月來:形容歲月流逝。

54、懸若日月:宛如太陽和月亮一樣高高地掛在天空上。形容作品具有永恆的生命力。

55、日月蹉跎:蹉跎:時光白白過去。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

56、細水長流:比喻節約使用財物,使經常不缺用。也比喻一點一滴不間斷地做某件事。

57、日月如流:時光像流水一樣迅速消逝。

58、似水流年:流年:光陰。形容時間一去不復返。

59、歲不我與:年歲是不等人的。表示應該及時奮起,有所作為。

60、日月交食:比喻作對,相鬥。

61、炳若日星:光明如同日月星辰。同「炳如日星。

62、失魂喪膽:形容極度恐慌。

63、森羅萬象:森:眾多;羅:羅列;萬象:宇宙間各種事物和現象。指天地間紛紛羅列的各種各樣的景象。形容包含的內容極為豐富。

64、光陰似箭: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65、浮雲蔽日:浮雲遮住太陽。原比喻奸佞之徒蒙蔽君主。後泛指小人當道,社會一片黑暗。

66、跳丸日月:跳丸:跳動的彈丸。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67、月黑風高:比喻沒有月光風也很大的夜晚。比喻險惡的環境。

68、梯山航海:登山航海。比喻長途跋涉,經歷險遠的旅程。

69、愁腸百結:愁腸:憂愁的心腸。百結:極多的結頭。憂愁苦悶的心腸好象凝結成了許多的疙瘩。形容愁緒鬱結,難於排遣。

70、日月入懷:舊稱生貴子的吉兆。形容心胸開闊。也比喻光彩奪目。

71、不日不月:指不計日月,沒有期限。

72、昭然若揭:昭然:明顯、顯著的樣子;揭:原意為高舉,現也指揭開。形容真相全部暴露,一切都明明白白。

73、壺中日月:舊指道家悠閒清靜的無為生活。

74、壺裡乾坤:指道家的神仙生活。同「壺中日月」。

75、怡然自樂:怡然:喜悅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

76、日月經天,江河行地:太陽和月亮每天經過天空,江河永遠流經大地。比喻人或事物的永恆、偉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