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時間飛快的成語

1、雷厲風行:厲:猛烈。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2、時光荏苒:時光荏苒指時間一點一點地流逝、不知不覺地過去。

3、石火光陰:表示光陰之迅速,一眨眼就要過去。

4、一朝一夕:朝:早晨;夕:晚上。一個早晨或一個晚上。形容很短的時間。

5、日月如梭: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6、石火時間:那個時候迅速閃爍被覆蓋。

7、彈指之間:彈指:按佛經說法,二十念為一瞬,二十瞬為一彈指。比喻時間極短暫。

8、光陰如箭: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9、恍若隔世:恍惚如同相隔了一輩子。喻事物變化發展很快、變化很大。

10、時不我與:我與:“與我”的倒裝;與:等待。時間不會等待我們的。嗟嘆時機錯過,追悔不及。

11、斗轉星移:星斗變動位置。指季節或時間的變化。

12、電光石火:閃電的光,燧石的火。原為佛家語,比喻事物瞬息即逝。現多形容事物象閃電和石火一樣一瞬間就消逝。

13、風馳電掣:馳:奔跑;掣:閃過。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

14、日新月異:新:更新;異: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15、稍縱即逝: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16、光陰似箭: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17、白駒過隙: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18、一日千里: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19、只爭朝夕:朝:早晨;夕:晚上;朝夕:形容時間短暫。比喻抓緊時間,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目的。

20、光陰荏苒:荏苒: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指時間漸漸地過去了。

21、轉眼之間:轉眼:一眨眼。一眨眼的時間。形容極短的時間。

22、曇花一現:曇花:即優曇缽花,開放時間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23、俯仰之間:一低頭,一抬頭的工夫。形容時間極短。

24、一日三秋:三秋:三個季度。意思是一天不見面,就象過了三個季度。比喻分別時間雖短,卻覺得很長。形容思念殷切。

25、流年似水:流年:光陰。形容時間一去不復返。

26、事過境遷:境:境況;遷:改變。事情已經過去,情況也變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