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變化的成語

1、疾如旋踵:旋踵:轉動腳跟。快得就像轉動一下腳跟。形容變化很快。

2、行化如神:形容行動變化快得出奇。

3、今非昔比:昔:過去。現在不是過去能比得上的。多指形勢、自然面貌等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4、反覆無常:指變化不定。

5、風雲突變:風云:比喻變幻動盪的局勢。局勢突然發生了變化。

6、風雲開闔:闔:關閉;開:散開。風和雲聚散變化不定。比喻局勢動盪不安。

7、宮移羽換:宮、羽:古代五聲音階的第五第一音級。指樂曲變調。也指事物的內容已經發生變化。

8、飽經滄桑:飽:充分。滄桑:滄海變桑田的簡縮。泛指世事的變化。經歷過多次的世事變化,生活經歷極為豐富。

9、加減乘除:算術的四則運算,借指事物的消長變化。

10、蒼狗白衣:同白衣蒼狗,比喻世事變化無常。

11、趁風轉篷:趁:乘便;篷:船帆。比喻根據情勢的變化行事。

12、變炫無窮:變化多種多樣,沒有窮盡。極言變化之多。

13、變化有時:時:定時,一定的時期。隨時間發展而發生變化。

14、出鬼入神:指變化多端,不可捉摸。

15、不動聲色:聲:言談;色:臉色。在緊急情況下,說話、神態仍跟平時一樣沒有變化。形容非常鎮靜。

16、達變通機:達:通達;機:變化的徵兆。指不死守常規,根據實際情勢隨時做出變化。

17、骨化風成:指人的性情氣質受感染而變化,一種新的社會風氣已經形成。

18、感慨萬千:因外界事物變化很大而引起許多感想、感觸。

19、鵝籠書生:比喻幻中生幻,變化無常。

20、敵變我變:敵方情況發生了變化,我方對策也要隨之作相應變化。形容機動靈活,隨機應變。

21、達權通變:通、達:通曉,懂得;權、變:權宜,變通。做理能適應客觀情況的變化,懂得變通,不死守常規。

22、變化無方:方:方向。善於變化而沒有固定的方向和程式。形容變化靈活,捉摸不定。

23、潮漲潮落:比喻事情的起伏變化。

24、變化莫測:測:估測。變化很多,不能預料。

25、果出所料:果:果真,誠然。指對事物的發展變化判斷準確,果真和預料一致。

26、大起大落:大幅度地起落。形容變化大。

27、地裂山崩:崩:倒塌。山嶽崩塌,大地裂開。形容響聲巨大或變化劇烈。

28、沉幾觀變:沉:沉著;幾:事物變化前的前兆。冷靜觀察事物,隨機應變。

29、浮雲世態:世態:世人的態度。世上人情態度如飄浮的雲一樣變化無常。

30、出奇不窮:指多出奇兵,多用奇計。比喻變化多端,使人難以捉摸。

31、鴻飛霜降:鴻雁為候鳥,每年深秋歸飛,其時開始霜降,因用以指時序的變化和年歲的更換。

32、地覆天翻:覆:翻過來。形容變化巨大。也形容鬧得很兇。

33、白衣蒼狗:蒼:灰白色。浮雲象白衣裳,頃刻又變得象蒼狗。比喻事物變化不定。

34、趁風轉帆:趁:乘便;帆:船桅上的布篷。比喻根據情勢的變化行事。

35、變徵之聲:徵:古代五聲之一。樂聲中徵調變化,常作悲壯之聲。

36、虎變龍蒸:指乘時變化而飛黃騰達。

37、風雲萬變:風云:比喻變化動盪的局勢。像風雲那樣變化不定。比喻局勢複雜,變化迅速,難以預料。

38、高岸深谷:指幽僻的處所。形容幽峭深邃。也比喻事物的巨大變化。

39、變化萬端:端:頭緒。形容變化之多。

40、宦海浮沉:宦海:舊指官場。指官場生涯曲折複雜,變化不定。

41、白虹貫日:白色的長虹穿日而過。古人認為人間有不平凡的事,就會引起這種天象的變化。實際上這不是虹而是暈,是一種大氣光學現象。

42、斗轉星移:星斗變動位置。指季節或時間的變化。

43、變幻莫測:變幻:變化不可測度。變化很多,不能預料。

44、錯綜變化:形容頭緒紛繁,變化多端。

45、隔世之感:世:古代以三十年為一世。指因人事或景物變化大而引起的、象隔了一個時代似的感覺。

46、鬼出電入:比喻變化巧妙迅速,不易捉摸。

47、朝飛暮卷:朝:早晨;暮:傍晚。形容天氣的變化和景色的優美。

48、蹈機握杼:腳踩布機,手握筘梭。比喻掌握著事物發展變化的樞鍵。

49、行流散徙:徙:遷徙。像雲行水流似的分散遷徙。指萬物隨自然規律而變化。

50、岸谷之變:比喻政治上的重大變化。

51、八門五花:八門:八門陣;五花:五行陣。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

52、疾電之光:疾:疾速,快速;電:閃電。像迅急的閃電射出的光。形容變化急速。

53、多種多樣:多方面,各種各樣或有變化。

54、宦海風波:宦海:舊指官場。舊指官場沉浮,像海洋中的浪濤和大風,變化莫測;亦指官場中出現的風險和波折。

55、反覆無常:無常:變化不定。形容常常變化,一會兒是這樣,一會兒又是那樣,變動不定。

56、變化無常:無常:沒有常態。指事物經常變化,沒有規律性。

57、乘機應變:隨著時機或情況而變化。形容靈活機敏。

58、鑑往知來:鑒:審察或引為教訓;往:過去;來:未來。根據以往的情形便知道以後怎樣發生變化。

59、見時知幾:時:時勢,時世;幾:細微的跡象,先兆。()看到時運的推移而預知事情變化的先兆。

60、化性起偽:指變化先天的本性,興起後天的人為。

61、變態百出:形容事物形態變化之多。

62、不出所料:事由變化,在預料之中。形容原先預料的準確。

63、朝暉夕陰:暉:日光。早晚陰晴變化。

64、風雲變態:變態:改變常態。風雲改變常態。形容詩文變化多姿。

65、翻天覆地:覆:翻過來。形容變化巨大而徹底。也指鬧得很兇。

66、地老天昏:形容變化劇烈。

67、番天覆地:番:通「翻」;覆:翻過來。形容變化巨大而徹底,也形容事情鬧得很兇。

68、滄桑之變:滄海變桑田的變化。比喻世事變化巨大。

69、蒼黃翻覆:蒼:青色;蒼黃:青色和黃色;反覆:反覆無常。比喻變化不定,反覆無常。

70、果不其然:果然如此。指事物的發展變化跟預料的一樣。

71、愛憎無常:愛和恨的感情變化不定,叫人捉摸不透。

72、踐墨隨敵:踐:履行,實行;墨:繩墨,指計畫;隨:順應。根據敵情的變化,來實施計畫。

73、變化多端:端:頭緒。形容變化極多。也指變化很大。

74、回寒倒冷:回:掉轉;倒:顛倒。天氣一會兒熱,一會兒冷,變化無常。形容反反覆覆,變化不定。

75、滄海桑田: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76、虎變不測:無法預測老虎身上的花紋發生什麼變化或何時變化。形容非常之人的行蹤或性情變化莫測,不可捉摸。

77、變幻不測:指變化無常,無法預測。

78、官場如戲:比喻居官者角逐變化無常。

79、見時知幾:指看到時運的推移而預知事情變化的先兆。

80、海沸山崩:海水沸騰,山石崩塌。比喻變化巨大。

81、持權合變:以權宜之計適應已經變化的局面。

82、大風大浪:指巨大的風浪。比喻社會的大動盪、大變化。也比喻尖銳、複雜、激烈、艱苦的鬥爭。

83、果如其言:果然象他說的那樣。指事情的變化和預想的一樣。

84、變化如神:神:神奇。形容變化迅速而神奇。

85、浮生如寄:浮生:指人生變化不定。人生短暫虛浮無定,如同寄居世間。

86、蒼黃翻復:蒼:青色。比喻變化不定,反覆無常。

87、從俗浮沉:順著世俗或浮或沉。指能夠隨著世俗或時勢的變化而變化。

88、故我依然:故我:舊日的我。仍舊是過去的我。指自己的境況和從前一樣,沒有變化。

89、沉機觀變:沉:深藏;機:機智。深藏機智,觀察變化。形容頭腦里辦法多,有隨機應變的才能。

90、東海揚塵:大海變陸地,揚起灰塵。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91、反覆不常:反覆:顛過來倒過去。經常變化沒有穩定狀態,形容情況變來變去沒有定準。

92、觀變沉機:沉:深藏;機:機智。深藏機智,觀察變化。形容頭腦里辦法多,有隨機應變的才能。

93、變幻無常:指事物經常變化,沒有規律性。

94、變幻無窮:變化多種多樣,沒有窮盡。極言變化之多。

95、變生意外:變:變化。指意外發生變故。

96、翻復無常:變化無常,說變就變。

97、朝雲暮雨:暮:傍晚。早上是雲,晚上是雨。原指神女的早晚變化,舊時用以喻指男女的歡會。

98、朝不保暮:早晨保不住晚上會發生變化。極言情況危急或境遇窘迫。

99、風裡楊花:像風中的楊樹花漂浮不定。比喻事物或事情的發展變化不定。

100、變動不居:指事物不斷變化,沒有固定的形態。

101、不可端倪:端倪:頭緒。找不著頭緒。形容變化莫測。

102、恍如隔世:恍:仿佛;世:三十年為一世。仿佛隔了一個時代。指一種因人事或景物變化很大而引起的感觸。

103、變化無窮:窮:盡,終結。形容不斷變化,沒有止境。

104、丙吉問牛:看到牛的異常想起天氣變化,讚揚官員關心百姓疾苦。

105、渤澥桑田:渤澥,渤海的古稱。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猶滄海桑田。比喻世事變化巨大。

106、行隨事遷:指行動要隨著事情的發展而變化。

107、變化不測:變化無常,無法捉摸。

108、風雲變幻:象風雲那樣變化不定。比喻時局變化迅速,動向難以預料。

109、大賢虎變:虎變:如虎身花紋的變化。比喻居上位者出處行動變化莫測。

110、東三西四:指一會兒這樣,一會兒那樣,變化無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