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帶龍的成語

1、龍爭虎鬥:形容鬥爭或競賽很激烈。

2、葉公好龍: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3、攀龍附鳳:指巴結投靠有權勢的人以獲取富貴。

4、龍肝豹胎:比喻極難得的珍貴食品。

5、龍蛇混雜:比喻好人和壞人混在一起。

6、元龍高臥:元龍:三國時陳登,字元龍。原指陳登自臥大床,讓客人睡下床。後比喻對客人怠慢無禮。

7、龜龍片甲:比喻無論巨細都搜羅進來的好東西。

8、匣里龍吟:寶劍在匣中發出龍吟般的聲響。原指劍的神通,後比喻有大材的人希望見用。

9、龍躍鳳鳴:象龍在騰躍,鳳凰在高鳴。比喻才華出眾。

10、龍馬精神:龍馬:古代傳說中形狀象龍的駿馬。比喻人精神旺盛。

11、驥子龍文:驥子:千里馬;龍文:駿馬名,舊時多指神童。原為佳子弟的代稱。後多比喻英才。

12、臥虎藏龍:指隱藏著未被發現的人才,也指隱藏不露的人才。

13、龍肝鳳髓:比喻極難得的珍貴食品。

14、龍飛鳳舞:原形容山勢的蜿蜒雄壯,後也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

15、土龍芻狗:泥土捏的龍,稻草扎的狗。比喻名不副實。

16、元龍豪氣:元龍:三國時陳登,字元龍,曾慢待許氾;豪:豪放。形容性格豪放。

17、虎穴龍潭:龍潛居的深水坑,老虎藏身的巢穴。比喻極險惡的地方。

18、龍蛇飛動:仿佛龍飛騰,蛇遊動。形容書法氣勢奔放,筆力勁健。

19、魚龍曼衍:原指各種雜戲同時演出。後形容事物雜亂。也比喻變化很多(含貶義)。

20、龍蟠鳳逸:如龍盤曲,如鳳深藏。比喻有才能而沒有人賞識。

21、龍肝鳳腦:比喻極難得的珍貴食品。

22、鳳臆龍鬐:鳳凰的胸脯,龍的頸毛。比喻駿馬的雄奇健美。

23、雲龍井蛙:雲端的龍,井底的蛙。比喻地位的高下相差極大。

24、龍駒鳳雛:比喻英俊秀穎的少年。常作恭維語。

25、人中之龍:比喻人中豪傑。

26、藥店飛龍:飛龍:指中藥龍骨。藥店裡的龍骨。比喻人瘦骨嶙峋。

27、鳳翥龍翔:龍飛鳳舞,形容風采姿態的高超。

28、來龍去脈:本指山脈的走勢和去向。現比喻一件事的前因後果。

29、龍盤虎踞:盤:曲折環繞;踞:蹲、坐。好像盤繞的龍,蹲伏的虎。特指南京。亦形容地勢雄偉險要。

30、魚龍混雜:比喻壞人和好人混在一起。

31、痛飲黃龍:黃龍:即黃龍府,轄地在今吉林一帶,為金人的腹了。原指攻克敵京,置酒高會以祝捷。後泛指為打垮敵人而開懷暢飲。

32、龍驤虎視:象龍馬高昂著頭,象老虎注視著獵物。形容人的氣慨威武。也比喻雄才大略。

33、龍鳴獅吼:比喻沉鬱雄壯的聲音。

34、伏虎降龍:伏:屈服;降:用用威力使屈服。用威力使猛虎和惡龍屈服。形容力量強大,能戰勝一切敵人和困難。

35、喬龍畫虎:形容假心假意地獻殷勤。

36、龍吟虎嘯:象龍在鳴,虎在嘯。比喻相關的事物互相感應。也形容人發跡。

37、炮鳳烹龍:烹:煮;炮:燒。形容菜餚極為豐盛、珍奇。

38、麟鳳龜龍:此四種神靈動物,象徵吉兆。比喻稀有珍貴的東西。也比喻品格高尚、受人敬仰的人。

39、雲龍風虎:虎嘯生風,龍起生雲。指同類的事物相感應。

40、盤龍之癖:指愛好賭博的惡習。

41、鳳翥龍蟠:像鳳凰飛舞,蛟龍盤曲。比喻體勢的飛揚勁建,迴旋多姿。

42、龍血玄黃:比喻戰爭激烈,血流成河。

43、蛟龍得水:傳說蛟龍得水後就能興雲作雨飛騰升天。比喻有才能的人獲得施展的機會。也比喻擺脫困境。

44、老態龍鍾:形容年老體衰,行動不靈便。

45、龍潭虎窟:窟:洞穴。潭:深水池。龍居住的深水潭,虎棲身的巢穴。比喻極其兇險的地方。

46、降龍伏虎:原是佛教故事,指用法力制服龍虎。()後比喻有極大的能力,能夠戰勝很強的對手或克服很大的困難。

47、鳳舞龍蟠:鳳凰飛舞,蛟龍盤曲。形容相配得當。

48、屠龍之技:屠:宰殺。宰殺蛟龍的技能。比喻技術雖高,但無實用。

49、龍鳳呈祥:指吉慶之事。

50、龜龍鱗鳳:傳統上用來象徵高壽、尊貴、吉祥的四種動物。比喻身處高位德蓋四海的人。

51、鳳簫龍管:指笙簫一類管樂的吹奏聲。

52、配套成龍:搭配起來,成為完整的系統。

53、矯若驚龍:矯:矯健。常用於形容書法筆勢剛健,或舞姿婀娜。

54、群龍無首:一群龍沒有領頭的。比喻沒有領頭的,無法統一行動。

55、生龍活虎:形容活潑矯健,富有生氣。

56、龍驤虎步:象龍馬昂首,如老虎邁步。形容氣慨威武雄壯。

57、龍跳虎臥:比喻文筆、書法縱逸雄勁。

58、虎臥龍跳:形容字勢雄渾超逸。

59、畫龍點睛:原形容梁代畫家張僧繇作畫的神妙。後多比喻寫文章或講話時,在關鍵處用幾句話點明實質,使內容生動有力。

60、龍章鳳姿:章:文采。蛟龍的文采,鳳凰的姿容。比喻風采出眾。

61、一龍一蛇:比喻人的處藏或出或處,或顯或隱,隨著情況的不同而變更。

62、虎踞龍盤:形容地勢雄偉險要。

63、望子成龍: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64、龍潭虎穴:龍潛居的深水坑,老虎藏身的巢穴。比喻極險惡的地方。

65、烹龍炮鳳:烹:煮;炮:燒。形容菜餚極為豐盛、珍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