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八個字的成語

1、三十六計,走為上計:在三十六計里,逃跑是最山上策的一計。

2、上天無路,入地無門:找不到上天的路,也找不到進地獄的門,形容人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已經無路可走了。

3、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走一千里的路也是從腳下開始的。

4、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太陽出來就去工作,太陽落下來就去睡覺休息。

5、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比喻道行、造詣雖深,仍需修煉提高。比喻雖已達到很高的境地,但不能滿足,還要進一步努力。

6、千軍易得,一將難求:一千個當兵的好找,但是找一個好的將軍就比較難了。

7、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從這裡失去的東西會從其他地方賺回來。

8、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一句話說出了口,就是套上四匹馬拉的車也難追上。指話說出口,就不能再收回,一定要算數。

9、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一個人在關口,就算是一萬個人也打不進去。

10、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形容學識非常的淵博,天文地理都懂。

11、一葉障目,不見泰山:一片樹葉擋住了眼睛,連面前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見。比喻為局部現象所迷惑,看不到全局或整體。

12、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水既能讓船安穩地航行,也能將船推翻吞沒,沉於水中。

13、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兩個人只要團結合作一條心,所發出的的力量可以把金子折斷。

14、聰明一世,糊塗一時:聰明了一輩子,可是卻在一件小事上犯起了糊塗。

15、百不為多,一不為少:指難得的好人或好東西。

16、千里之堤,潰於蟻穴:一個小小的螞蟻洞,可以使千里長堤潰決。比喻小事不慎將釀成大禍。

17、百足之蟲,死而不僵:長一百條腿的蟲子就算是死了也不會立馬倒下。比喻某人或集團雖然失勢了,但仍存在一定的氣勢和能量。

18、安於故俗,溺於舊聞:俗:習俗。溺:沉溺,陷入。拘守於老習慣,局限於舊見聞。形容因循守舊,安於現狀。

19、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比喻雖然暫時受到損失,卻可()能因此而得到好處,壞事變成好事。

20、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個浪頭尚未平復,另一個浪頭又掀起了。比喻事情進行波折很多,一個問題還沒有解決,另一個問題又發生了。

21、機不可失,時不再來:你會千萬可以失去,一旦失去了就永遠不會再來了。

22、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比喻做了什麼事,得到什麼樣的結果。和佛教的因果關係差不多。

23、十目所視,十手所指:指個人的言論行動總是在民眾的監督之下,不允許做壞事,做了也不可能隱瞞。

24、不在其位,不謀其政:退下來之後就不在管官場上的事情了。

25、人以群分,物以類聚:比喻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

26、鞍不離馬,甲不離身:鎧甲,古人打仗時穿的護身衣。馬不卸鞍,人不解甲。處於高度警惕狀態。

27、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不經歷一件事情,就不能增長對那件事情的見識。

28、一夫當關,萬夫莫開:意思是山勢又高又險,一個人把著關口,一萬個人也打不進來。形容地勢十分險要。

29、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喻因個體差異,對事物就會有不同的看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