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表示人多的成語

1、熙熙攘攘:熙熙:和樂的樣子;攘攘:紛亂的樣子。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2、精耕細作:指農業上認真細緻地耕作。

3、人千人萬:形容人多。

4、眾喣漂山:喣:吹氣。許多人吹氣,能使山漂走。比喻說壞話的人多了,能使人受到很大的損害。也比喻人多力量大。

5、人多手雜:指動手的人多。也只人頭雜的場合,東西容易散失或丟失。

6、閱人多矣:形容人閱歷多,跟各種各樣的人打過交道,一眼就能看出人的好壞以至於他的前程。

7、貪生怕死:貪:捨不得。貪戀生存,畏懼死亡。指對敵作戰畏縮不前。

8、亞肩迭背:肩壓肩,背挨背。形容人多擁擠。

9、羽毛豐滿:小鳥的羽毛已經長全。比喻已經成熟或實力已強大。

10、逐隊成群:形容人多。

11、十夫楺椎:謂十個人的力量能使椎彎曲。椎,槌。比喻人多力大,足以改變原狀。

12、殺人如痲:如痲:象亂痲一樣數不清。殺死的人多得象亂痲。形容殺的人多得數不清。

13、摩肩接轂:肩挨著肩,車輪挨著車輪。形容人多擁擠。

14、七嘴八張:形容人多語雜。

15、一手一足:一個人的手足。指單薄的力量。

16、三人為眾:數目達到三人即可稱為眾人,已不算少數。

17、眾喣飄山:眾人吹氣,可以移山。比喻人多力量大。同「眾喣漂山」。

18、人心叵測:叵:不可。人的心地不可探測。形容人心險惡。

19、磕頭碰腦:形容人多而相擠磕碰,或東西多而處處碰人。

20、謀道作舍:造房子請教路人。比喻人多嘴雜,意見紛紛,辦不成事。

21、人多勢眾:人多力量大。

22、一人傳虛,萬人傳實:虛:不確實,指無中生有的事。本來沒有的事,傳的人多了,就信以為真。

23、駢肩疊跡:形容人多擁擠。同「駢肩累跡」。

24、一字之師:改正一個字的老師。有些好詩文,經旁人改換一個字後更為完美,往往稱改字的人為「一字師」或「一字之師」。

25、七嘴八舌:形容人多口雜。

26、以眾暴寡:以人多勢眾的一幫去欺凌、迫害人少勢弱的一方。

27、眾口紛紜:紛紜:多而姑亂。人多嘴雜,議論紛紛。

28、為善最樂:做善事是最快樂的事。常用為勸人多行善事的格言。

29、眾人拾柴火焰高:比喻人多力量大。

30、言三語四:形容人多嘴雜,議論紛紛。

31、眾人廣坐:猶大庭廣眾。人多而公開的場合。

32、七手八腳:形容人多手雜,動作紛亂。

33、張袂成陰:張開袖子能遮掩天日,成為陰天。形容人多。

34、人滿為患:因人多造成了困難。

35、熊羆百萬:熊羆:兩種猛獸,比喻勇猛的武士。()勇猛的武士成千上萬。形容軍隊人多將廣,英勇善戰。

36、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比喻人多智慧多,有事請經過大家商量,就能商量出一個好辦法來。

37、屨賤踴貴:原指被砍鄶的人很多,致使鞋子價賤而踴價貴。後形容刑罰既重又濫。也比喻犯罪的人多。

38、山陰道上,應接不暇:山陰道:在會稽城西南郊外,那裡風景優美。原指一路上山明水秀,看不勝看。後用下句比喻來往的人多,應接不過來。

39、龍多乃旱:喻人多互相依賴,反而辦不成事。

40、人多嘴雜:雜:雜亂,多種多樣。談論的人多,說法多種多樣。也指在場的人多,七嘴八舌。

41、肩摩袂接:人肩相摩,衣袖相接。形容人多擁擠。

42、熙來攘往: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43、人浮於事:浮:超過。原指人的才德高過所得俸祿的等級。後指工作中人員過多或人多事少。

44、眾擎易舉:擎:往上托。許多人一齊用力,容易把東西舉起來。比喻大家同心協力就容易把事情辦成。

45、張袂成帷:張開袖子成為帷幕。形容人多。

46、井底蛤蟆:指井底的癩蛤蟆,比喻沒有見識的人。

47、門庭若市:門前和院子裡人很多,象市場一樣。原形容進諫的人很多。現形容來的人很多,非常熱鬧。

48、踵接肩摩:摩肩接踵。肩挨肩,腳碰腳。形容人多,擁擠不堪。

49、殺人如草:形容殺人多,極輕視人命。

50、魚龍混雜:比喻壞人和好人混在一起。

51、陰陽怪氣:形容態度怪癖,冷言冷語,不可捉摸。

52、聚蚊成雷:許多蚊子聚到一起,聲音會象雷聲那樣大。比喻說壞話的人多了,會使人受到很大的損害。

53、人多口雜:指談論的人多,各種議論都有。

54、以一奉百:奉:供養。用一個人生產的物品供養一百個人。指生產的人少,消費的人多。

55、粥少僧多:比喻東西少而人多,不夠分配。

56、三拳不敵四手:比喻人少的敵不過人多的。

57、裊裊娉娉:裊裊:柔美貌;娉娉:美好貌。形容女子姿態柔美。

58、三人成虎: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真。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

59、口多食寡:吃飯的人多,但是食物很少。

60、僧多粥少:和尚多,而供和尚喝的粥少。比喻物少人多,不夠分配。

61、三夫成市虎: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同「三人成虎」。

62、掎裳連袂:裙子牽住裙子,袖子連著袖子。形容人多。

63、身單力薄:人少力量不大。

64、失驚打怪:形容神色慌張或動作忙亂。也指大驚小怪。

65、人多闕少:謂求官職的人多而空額少。闕,舊時指官職的空額。

66、門單戶薄:指家道衰微,人口不昌盛

67、肩摩踵接:肩碰肩,腳連腳。形容人多而擁擠。

68、摩肩接踵: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69、掎裳連襼:牽裙連袖。形容人多。

70、駕肩接武:肩挨肩,腳碰腳。形容人多。

71、屯街塞巷:形容人多擁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