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場面的四字成語

1、項背相望:項:頸項。原指前後相顧。後多形容行人擁擠,接連不斷。

2、比肩繼踵:比:挨著;踵:腳跟。肩挨著肩,腳跟著腳。形容人很多,很擁擠。

3、八音迭奏:八音:古代對樂器的統稱;迭:互動,輪流。八類樂器輪番演奏。表示器樂齊全,演奏場面盛大。

4、大事鋪張:指對場面特別安排,過於講究,以顯示自己的闊綽。多用於婚喪大事。

5、萬人空巷:空巷:街道里弄里的人全部走空。指家家戶戶的人都從巷裡出來了。多形容慶祝、歡迎等盛況。

6、觥籌交錯:觥:古代的一種酒器;籌:行酒令的籌碼。酒杯和酒籌雜亂地放著。形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的熱鬧場景。

7、前呼後擁:前面有人吆喝開路,後面有人圍著保護。舊時形容官員出行,隨從的人很多。

8、壺漿塞道:壺漿:以壺盛著酒漿;塞道:擠滿道路。形容民眾歡迎自己所擁護的軍隊的場面。

9、熙來攘往: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10、歡聲雷動:歡笑的聲音象雷一樣響著。形容熱烈歡乎的動人場面。

11、川流不息:川:河流。形容行人、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12、人山人海: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13、摩肩接踵: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14、濟濟一堂:濟濟:形容人多。形容很多有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

15、鋪張浪費:鋪張:講究排場。為了場面好看而浪費人力物力。

16、駟馬高車:駟馬:一車所駕的四匹馬。套著四匹馬的高蓋車。舊時形容有權勢的人出行時的闊綽場面。也形容顯達富貴。

17、車水馬龍:車象流水,馬象游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18、絡繹不絕: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19、肩摩轂擊:肩膀和肩膀相摩,車輪和車輪相撞。形容行人車輛往來擁擠。

20、萬馬奔騰:成千上萬匹刀在奔跑騰躍。()形容民眾性的活動聲勢浩大或場面熱烈。

21、高朋滿座:高:高貴。高貴的朋友坐滿了席位。形容賓客很多。

22、槍林刀樹:猶言刀槍林立。形容激烈戰鬥的場面。

23、人聲鼎沸:鼎:古代煮食器;沸:沸騰。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象煮開了鍋一樣。

24、槍聲刀影:指激烈廝殺的場面。

25、天震地駭:震:震動。震動了天地。形容聲音或聲勢極大。有時形容事件、場面令人驚駭。

26、座無虛席:座位沒有空著的。多形容觀眾、聽眾或出席、參加的人很多。

27、紛至沓來:紛:眾多,雜亂;沓:多,重複。形容接連不斷的到來。

28、門庭若市:庭:院子;若:象;市:集市。門前和院子裡人很多,象市場一樣。原形容進諫的人很多。現形容來的人很多,非常熱鬧。

29、結駟連騎:駟:古時一乘車所套的四匹馬;騎:騎馬的人。隨從、車馬眾多。形容排場闊綽。

30、熙熙攘攘:熙熙:和樂的樣子;攘攘:紛亂的樣子。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31、接踵而來:指人們前腳跟著後腳,接連不斷地來。形容來者很多,絡繹不絕。

32、戶限為穿:戶限:門檻;為:被。門檻都踩破了。形容進出的人很多。

33、大打出手:打出手:戲曲中的一種武打技術,一齣劇中的主要人物與多個對手相打,形成種種武打場面。比喻逞凶打人或毆鬥。

34、人歡馬叫:人在呼喊,馬在嘶鳴。形容一片喧鬧聲。

35、熱火朝天:形容民眾性的活動情緒熱烈,氣氛高漲,就象熾熱的火焰照天燃燒一樣。

36、稠人廣眾:指人很多的場合。

37、珠圍翠繞:珠:珍珠;翠:翡翠。形容婦女妝飾華麗。也形容富貴人家隨侍的女子眾多。

38、冠蓋如云:冠蓋:指仁宦的冠服和車蓋,用作官員代稱。形容官吏到的很多。

39、趨之若鶩:趨:快走;鶩:野鴨。象鴨子一樣成群跑過去。比喻很多人爭著趕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