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梅花的成語

1、傲雪欺霜:形容不畏霜雪嚴寒,外界條件越艱苦越有精神。比喻經過長期磨練,面對冷酷迫害或打擊毫不示弱、無所畏懼。傲,傲慢、蔑視。

2、青梅竹馬:青梅:青的梅子;竹馬:指小孩將竹竿騎在襠下做馬。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玩耍遊戲的樣子。現指男女幼年時親密無間。鶴子梅妻指宋隱士林逋以鶴為子、以梅為妻事。清董以寧《河滿子·同程村閒話》詞:「若比孤山林處士,但非鶴子梅妻。」亦喻指妻子兒女。

3、瞪眼咋舌:睜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神情緊張或很吃驚。同「瞪目結舌」。

4、逸趣橫生:指超逸不俗的情趣洋溢而出。

5、暗香疏影:原形容梅花的香味和姿態,後被用為梅花的代稱。

6、驛寄梅花:請郵差寄送梅花。比喻向遠方友人表達思念之情。

7、一字之師:改正一個字的老師。有些好詩文,經旁人改換一個字後更為完美,往往稱改字的人為「一字師」或「一字之師」。

8、電光石火:閃電的光,燧石的火。原為佛家語,比喻事物瞬息即逝。現多形容事物象閃電和石火一樣一瞬間就消逝。

9、驛使梅花:《太平御覽》卷九七○引南朝宋盛弘之《荊州記》:「陸凱與范曄相善,自江南寄梅花一枝,詣長安與曄,並贈花詩曰:『折花逢驛使,寄與隴頭人。江南無所有,聊寄一枝春。』」後因以「驛使梅花」表示對親友的問候及思念。

10、歲寒三友:松、竹經冬不凋,梅花耐寒開放,因此有「歲寒三友」之稱。

11、妻梅子鶴:以梅為妻,以鶴為子,表示清高。

12、月落參橫:亦作「月沒參橫」。月亮已落,參星橫斜,形容夜深。參,二十八宿之一。《樂府詩集·相和歌辭十一·善哉行》:「月沒參橫,北斗闌乾;親友在門,飢不及餐。」宋秦觀《和黃曹憶建溪梅花》:「月沒參橫畫角哀,暗香消盡令人老。」

13、魚傳尺素:尺素:古代用絹帛書寫,通常長一尺,因此稱書信。指傳遞書信。

14、不過爾爾:爾(前):如此,這樣;爾(後):通「耳」,罷了。不過這樣罷了。有輕視人的意思。

15、一丘一壑:丘:土山;壑:山溝。原指隱者所居之地。後多用以指寄情山水。

16、雙棲雙宿:宿在一起,飛在一起。比喻相愛的男女形影不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