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梅雨季節的好句

1、一年一度芳菲盡,紅了櫻桃綠了芭蕉,秋水隨鴻雁北去,時間在筆端飛逝,悄然無聲。啊!六月,又是一個六月,一個楊梅漫山紅透的季節。梅雨紛紛,似乎沒有這梅雨的歡慶鑼鼓,楊梅不登場似的,重彩濃墨,楊梅濃妝艷,顯然登場。

2、梅雨,在古代稱為黃梅雨。早在漢代,就有不少關於黃梅雨的諺語。晉代已有「夏至之雨,名曰黃梅雨」的記載。唐宋以來,對梅雨更有許多妙趣橫生的描述。唐代文學家柳宗元曾寫過一首詠《梅雨》詩:「梅熟迎時雨,蒼茫值小春,愁深楚猿夜,夢斷越雞晨。海霧連南極,江雲暗北津,素衣今盡化,非為帝京塵。」其中的「梅實迎時雨」,指梅子熟了以後,迎來的便是「夏至」後「三時」的「時雨」。

3、正是梅雨季節,昨天下午下了一陣暴雨,所以今天大地還是濕漉漉的。中午,天公漸漸開了眼,從雲朵邊上露出幾片陽光,掃視著地上一切。滿天發黑的雲朵,一簇挨著一簇,在快速地運動,黑雲使人們難見天日。微微的風,倒也涼爽。路上滿是人們踩出的腳印,一個挨著一個,顯出夏日的繁忙。

4、對樹和木本植物來說,這是一個滋潤的季節。挺拔的身軀,翠綠的茂葉,在雨中輕舞纏綿、招搖作秀。嫩枝抓住充沛的雨水,瘋狂的伸長。儘管缺少陽光,有些先天不足,也還是嬌稚可愛。苦的是那些草本植物們,過度的雨水,已把它們浸的弱不禁風,底下的葉子已枯黃謝世了。藤科似乎在進行著一場比賽,大家都伸長著脖子,想要與天比個高低,遺憾的是它永遠先天缺鈣。

5、與同緯度地區的氣候迥然不同,梅雨是指一定地區和一定季節內發生的天氣氣候現象。研究發現,歐亞大陸在20N至40N之間,為副熱帶高壓和西風帶交替控制的地帶。大陸西岸,夏季受副熱帶南壓東側下沉氣流控制,天氣晴朗少雲,氣候炎熱乾燥;冬季在西風帶影響下,從大西洋帶來暖濕空氣,形成較多的降水,使氣候變得溫和多雨。即表現為副熱帶夏乾冬濕的地中海式氣候。

6、我國長江中下游地區,通常每年六月中旬到七月上旬前後,是梅雨季節。天空連日陰沉,降水連綿不斷,時大時小。所以我國南方流行著這樣的諺語:雨打黃梅頭,四十五日無日頭。持續連綿的陰雨、溫高濕大是梅雨的主要特徵。

7、梅季的江南,絲雨綿綿,霧靄重重。滴滴答答的水珠可以從玻璃、柜子、甚至電器上滾落下來。這時候那怕是有潔癖的人家也會聞到梅雨時節特有氣息。木門變緊了,聲音也不再清脆,就連鐵門也被濕氣浸泡的不再那麼剛強,變得溫順柔和起來。

8、梅雨是初夏季節長江中下游特有的天氣氣候現象,它是我國東部地區主要雨帶北移過程中在長江流域停滯的結果,梅雨結束,盛夏隨之到來。這種季節的轉變以及雨帶隨季節的移動,年年大致如此,已形成一定的氣候規律性。但是,每年的梅雨並不完全一致,存在很大的年際變化。

9、同早梅雨相反的是姍姍來遲的梅雨,在氣象上通常把6月下旬以後開始的梅雨稱為遲梅雨。遲梅雨的出現機會比早梅雨多。由於遲梅雨開始時節氣已經比較晚,暖濕空氣一旦北上,其勢力很強,同時,太陽輻射也比較強,空氣受熱後,容易出現激烈的對流,因而遲梅雨常常多雷雨陣雨天氣。人們也把這種黃梅雨稱為陣頭黃梅。遲梅雨的持續時間一般不長,平均只有半個月左右。不過,這種梅雨的降雨量有時卻相當集中。()

10、雲變化多端。眼前的雲剛剛還是芝痲大小,霎時間,又變成了泰山一樣的巨山;明明是一隻快樂的小羊羔,轉眼間,就變成了白衣仙女的緞帶。有時團成一團,有時瀰漫開來,罩住日月星辰……但不管怎樣,它永遠嬉戲在那遼闊的天空裡。

11、江南的梅雨仿佛是最有特點的,大概是在我初入社會的時候有關梅雨的辭彙就從江南而來。伴著魚米之鄉,伴著小橋流水,伴著臆想中的細雨濛濛,不覺的就產生了無數遐想。古鎮老街,綠瓦新柳,小弄石牆都透著一股濃的化不開的文人情節。乾隆下江南許是也在梅雨時節,不然那些****韻事怎麼能夠遠遠流傳呢?對江南,對梅雨印象里總是氤氳多愁的。

12、6月中下旬,主要雨帶北移到29N-33N範圍內(即西自我國宜昌,東經長江口,然後越海到日本;南起我國兩湖盆地北至淮河南岸),穩定少動。這時南嶺以南地區已處在雨帶之外,陰雨天氣結束;而長江中下游地區告別了風和日麗的初夏,迎來了陰雨綿綿的季節,大雨、暴雨時而出現,一直維持到7月上旬,這就是長江中下游著名的梅雨季節。

13、「乳鴨池塘水淺深,梅熟天氣半晴陰」。黃梅天,十八變。梅雨天氣會像小孩兒的臉,忽陰忽晴。太陽露臉的時候,天藍藍深深,空氣格外的清新,只是由於過高的濕度,讓人有些許的窒息;陽光象針刺一般,要把人們蒸透,這是一個雨也煩、晴也燥的季節,只有青蛙們不管晴雨一樣的歡唱。

14、討厭的梅雨斷斷續續,時大時小地下個不停,一連從6月25日下到7月1日,整整下了七田七夜,真讓人十分厭煩。

15、最近,天一直在下雨。嘿!雲可能做了好幾天的遮陽工作,累得氣喘吁吁、大汗淋漓了。這時,雲出的汗從天空中高高地落下,便下起了傾盆大雨,讓大地生機勃勃。

16、這些天來,天氣變化無常,時晴時陰,像猴子的臉說變就變。這不,剛剛還是烈日當空,一會兒就變成了大雨滂沱,下雨時天上還有太陽呢。

17、梅雨時節的雨更是變化多端,一開始是豆大的雨珠,太熱烈了,噼里啪啦地把世界都給吵醒了;後來又轉成為綿綿細雨,如銀針般灑落人間;再後來雨停了,太陽公公露出了笑臉,還沒過多長時間,梅雨竟然又來搗亂,一場太陽雨開始在天空中上演……

18、梅雨,又叫黃梅天。指中國長江中下游地區、台灣、日本中南部、韓國南部等地,每年6月中下旬至7月上半月之間持續天陰有雨的氣候現象,這時正是梅子的成熟的日子,所以稱為「梅雨」。梅雨季節中,空氣濕度大、氣溫高、衣物等容易發霉,所以也有人把梅雨稱為同音的「霉雨」。 連綿多雨的梅雨季過後,天氣開始由太平洋副熱帶高壓主導,正式進入炎熱的夏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