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劉永好30年經營之道:執著成就夢想

劉永好30年經營之道:執著成就夢想

近年來,步入"耳順之年"的劉永好很少公開露面,但他身上"中國首富"的光環並沒有隨著時間流逝而褪去,相反,正是由於始終保持絲毫不懈怠的創業精神,劉永好身上榮耀的光環愈加奪目,在2010年的胡潤川渝富豪榜上,劉永好以250億的身家位列第一。

在公眾眼中,這位多年穩居財富榜前列的富豪有著與眾不同的獨特氣質不事張揚、內斂、謙遜。回望30年的創業路程,劉永好謙虛地評價自己:感覺自己前行的腳步還是踏實的。

無論是為人,還是做事,已登上財富金字塔尖的劉永好都恪守一條準則:將自己放低一點,再低一點,但絲毫不懈怠。在座駕選擇上,他同樣遵循這樣的風格,不張揚但具有深厚內涵的輝騰恰到好處,還有一點同樣吸引他,輝騰承載著大眾汽車堅持打造一輛全新標準豪華座駕的夢想。

執著成就夢想

與劉永好有過接觸的人,都會對他的執著精神留下深刻的印象。

這個特質從30年前開始創業便根深蒂固。

1982年,劉永好和三個哥哥(劉永言、劉永行、劉永美)走上了創業之路。作為白手起家的創業者,劉永好兄弟幾人,在創業初期面臨著資金困境,業務風險等一系列擺在企業面前的難題。但他們沒有被困難嚇倒,在沒有前人經驗可以借鑑的情況下,帶領企業迎難而上,解決了一個又一個困難,度過了一次又一次低谷,最終成就了新希望集團的成功

1993年,劉永好與41位政協委員共同提案,希望成立一家主要由民營企業家投資,為民營企業服務的銀行,這促成了兩年後中國民生銀行的成立。1996年1月12日,中國民生銀行在北京正式掛牌。

1999年5月起,劉永好用了一年的時間,動用資金1.86億元,完成了對民生銀行一些股份的收購,持股量達到1.38億股,成為占股比9.99%的第一大股東。

金融和投資成為新希望集團四大板塊之一。今年初,新希望還成功獲得了財務公司牌照,成為目前國內唯一一個以農牧業為主導的財務公司。今年7月,劉永好正式進軍重慶金融行業,兩隻私募基金在重慶江北區正式登記成立。開拓新產業的背後是劉永好對於事業的執著追求。

如今,新希望集團四大產業集群的格局已經清晰:農牧與食品、化工與資源、地產與基礎設施、金融與投資。這四大產業集群使新希望集團擁有穩定的增長曲線、良好的現金流量、強大的資產儲備,能夠有效應對多種挑戰。

“胡潤富豪榜”的締造者胡潤曾表示,在中國企業家中,他最敬佩的企業家之一就是劉永好。自1999年頒布中國富豪榜開始,許多企業家都起起落落、風雲變幻,只有劉永好穩穩地占據在榜單的前列。

作為一位執著的企業家,劉永好很欣賞輝騰所散發的"堅持和執著"的價值理念。1997年,時任大眾汽車集團董事長的皮耶希博士希望製造一款大眾汽車品牌的豪華車型,(名人名言  )提出了很多非常苛刻的造車標準,其中一條就是,輝騰必須做到在外部溫度50攝氏度的情況下,以300km/h的速度行駛一整天,車內溫度還能夠保持在22攝氏度。堅持成就臻品,輝騰正是大眾汽車堅持夢想所創造的奇蹟。

嚴謹務實的品質

內斂、務實、嚴謹,是新希望的內在品質,也是劉永好一貫的行事風格。

一位商業夥伴這樣描述他心目中的劉永好:"他的話不多,傾聽多於發言,基本上不說驚人之語,也很少訴苦,他並不是一個讓人一見面就牢牢記住的人。然而,正因為他持續而專注的傾聽,會讓人感覺到,他是善於思考、勤于思考的。他不張揚,為人謙和,他的傾聽是在消化別人的觀點,從而形成自己的主見。"

劉永好身上流露出典型的"川商"氣質有時不言不語,卻往往會迸出大智慧、大手筆,一擲千金的能量經常會讓行內人士望而興嘆。

雖然創造了富甲一方的財富,但他從沒有被財富扭曲。在戰略投資方面,他的判斷力極強,因此至今他幾乎沒有出現大的戰略失誤。

中國知名經濟學家厲以寧非常贊同劉永好常說的一句話:"做實業就要實實在在造福一方百姓,幫助解決當地就業和社會公益事業問題,說到底,實業的高質量是經濟體健康的根本,這應是企業家的使命。"

難能可貴的是,在新希望年收入做到500多億元時,劉永好依舊保持一顆平常心。能夠用超凡的商業智慧以及現代化的金融手段開拓傳統產業的"藍海",是劉永好成為時代精英的鮮明特質。

在劉永好眼裡,輝騰所體現的嚴謹務實的造車精神在當今豪車市場顯得難能可貴,也符合他的價值觀。目前,德勒斯登的透明工廠每天只能生產數十台輝騰。總裝線上的各個手工裝配環節所需要的時間是普通量產車的10餘倍甚至20餘倍,整個手工裝配過程十分嚴謹細緻。

穩健經營之智

劉氏兄弟自1982年下海創業迄今為止已近30年,新希望集團穩健的經營方式打下了一個"百年老店"需要的基礎。

靠農業起家發大財的人在中國並不多見,但劉永好卻憑藉科學的經營理念打造出了一艘航母,踏浪穩健前行憑藉的是智慧的判斷。

劉永好認為,採用規模化、現代化、信息化和有組織的運作模式,能夠避免市場風險。因為產業形成規模以後,統計數據、信息、計畫、安排都到位了,提升了市場趨勢的預測能力,就可以提前預知和判斷風險。

同時,規模化有助於拉長產業鏈,可以分化價格震盪造成的恐慌。目前,新希望集團就建立了"以豐補欠"的機制。

走進金融領域,成為民生銀行副董事長後,劉永好延續穩健經營的商業理念,帶領企業經住了金融危機的考驗,再次走出低谷,實現了企業新的突破,成功打造了一條現代化的產業鏈。

談到自己的成功時,劉永好認為做企業就好像面對一場孤島生存的遊戲。想要長久生存,除了需要堅定不移的意志力,更需要過人的智慧與魄力,正如肩負著夢想、凝聚著大眾汽車設計師智慧結晶的輝騰,將憑藉其對夢想的執著追求以及突破創新的行銷模式在中國豪華車市場開拓一片新天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