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人為什麼活著讀後感

人為什麼活著讀後感(一)

我是活著的,能打字能思考,說明我確實是活著的,可是我為什麼活著,活著是為了什麼,這既是嚴肅的哲學問題,也是關乎我人生的基本問題,所以我要好好想清楚才行。我得老實承認我是個懶散的大學生,沒有學會學習學會品味,網上的快餐信息接受得多了,好書沒怎麼看過,以至於習慣了斷章取義。近期拜讀了稻盛和夫的《人為什麼活著》,一開始偶爾看到一兩句不順眼的就想反駁,但繼續看下去又覺得先生的話很有道理。他把道理一層層地剝開講給我們聽,用嚴謹的思維一步步地論證他的觀點,而他又能說得通俗易懂,再深刻的道理也不覺得晦澀。我,已深深為先生的價值觀、人生觀所折服。

先生告訴我們:人生就是一個修煉的道場,活著就是為了不斷提升自己的靈魂和心智,使其達到最高的境界,這樣,人的意識體(即靈魂)在肉體死後就可以轉世托生到更好的地方,也就是說,人不僅僅要對此生的自己負責,還要對來生的自己負責,活著就是為下一個「我」尋找更好的寄託。芸芸眾生只是活著或想著要比別人活得更瀟灑,至於究竟為什麼活著,生活的意義何在?稻盛和夫在書中寫道:人生的目的在於「提升心性、磨練靈魂」,或者叫「淨化心靈」、「純化心靈」、「提高人性」、「提升人格」等等。人生目的在於「為世人、為社會做奉獻」,因為只有心靈純潔、人格高尚的人才能一輩子為別人、為社會做貢獻,而不計較自己個人的得失。

在我看來,能夠參透生死大徹大悟的人,活得達觀灑脫、自在超然,他們明白「榮枯盛衰乃世之常情」,少了「戚戚於功名」「汲汲於富貴」的辛苦,多了「寵榮不驚,得失淡然」的從容。這樣說來,有一種信仰是一件幸事!信仰不是迷信,信仰是一種強大的力量。信仰使你遠離孤獨和寂寞,信仰使你拋卻煩惱和憂愁,信仰使你的心靈不再飄忽和空洞,相反,信仰使你心存善念,信仰使你心靈充盈。信仰使你無堅不摧,無往不勝!可不可以這樣認為:人是為了一種信仰而活著!我知道稻盛和夫是位成功的企業家,「以心為本」是其經營哲學中的核心概念,「敬天愛人」是他的公司的社訓。這些是做企業的道理,也是做人的道理,也正如他書中說的秉持利他之心而活。

不論是生活還是工作我們總是不斷解決問題然後又產生新的問題,有些問題總是會讓我們感到不知所措,成功的喜悅與幸福一樣,也需要和痛苦和艱難來對比。當我們遇到阻礙時,不會為此感到膽怯和失落。與其失落不如樂觀的去做某一件事情,不論結局如何,最起碼我們贏得了經驗和保持樂觀的心態,因而心懷感恩、欣然接受這個考驗並且樂觀地全力以赴、努力奮戰、不斷設法擺脫困境,心中始終相信對未來的期望。我們要如何做到不去煩惱了,稻盛和夫給出了一些易懂的方法:如果有時間去煩惱,就比別人更加努力地工作;保持謙虛絕不驕傲;每天自我反省,反省並不是意味著讓大家每天煩惱一下;以知足、感恩之心而活;秉持利他之心而活。這樣即使在遭逢苦難時不能以平和的心態接受這些命運,或者保持有個感恩的心,至少可以避免自己嫉妒和憤恨的心。

人為什麼活著讀後感(二)

遭受苦難時,不要憎恨,不要側身躲避。要從正面接受苦難,努力克服它,這一點非常重要。--稻盛和夫

每個人對於活著的目的也許都不一樣,至少我不會想的太過複雜,我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為了實現自己心中的夢想,不論艱辛,不論成敗,我都會堅持。當然成就夢想過程是苦澀的,我願意去舔嘗。

個人認為,本書的適讀人群為所有有志之士,但是最適合於商界的成功人士去閱讀,去學習,然後總結和反思。稻盛和夫的思想對於成功者是一種思想上的升華,事業可持續發展的最佳戰略;對於正在或者正嚮往奔向成功的後繼者,是一種警戒,一種正確的引導。

稻盛和夫是少有的能夠把生存主題深化的商業領袖。很多的成功人士在擁有了大量的財富之後,心靈覺得空失,他們一直再去努力地尋找可以彌補這種空失的物質,他們通過慈善事業,各種娛樂活動,試圖去尋找,可最終依然覺得缺失。造成這一局面的原因可謂種種,但我認為有一種原因是造成他們缺失感的根本原因,那就是目的的單一低俗貪婪化和過程的急功近利,而這個原因卻是即使後來意識到了,也無法再去彌補回來的東西。也許是被金錢與現實的誘惑和驅使下過分地追求利益化,他們從一開始目的中只注重了現實和物質的追求,而缺失了精神境界的追求。因而他們費盡心機手段,甚至昧著良心做著危害社會的事情,最終即使得到了,卻感覺不到成功升級的持續快感,因為他們的精神世界沒有得到提升。因此稻盛和夫值得中國企業家借鑑和學習的不僅是經營企業的戰略,更重要的是一種心性的修為和心智的提升,這也許正可堪稱為書中所多次提到的「超脫」。成功的最高境界也許不外乎於一種境界,那就是稻盛和夫書中所提到的「利用造物主給予的機會,磨練出純淨美麗的心靈」。「並非只有失敗才是考驗,成功同樣也是一種試煉。有人成功了,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態度變得傲慢無禮,這就表示其人性墮落了;但也有人成功了,同時領悟到單憑自己無法有此成就,因而更加努力,也因此進一步提升了自己的人性。」稻盛和夫的每一句話都讓我覺得經典。

人為什麼而活著,是一個深邃的命題。或許我們要用一輩子的時間去尋找這個答案。《人為什麼而活著》這本書,留下的是一個智者的教誨,他不只跟我們闡述了怎麼去成功,怎麼去經營一個企業。更重要的是他教誨我們為了什麼而生存。這或許只能是一個境界,我們去慢慢品嘗,或許不能馬上得其精華,最起碼樹起了一隻黑暗中的明燈。

人為什麼活著讀後感(三)

「人為什麼要活著」這個問題也許很多人都思考過。()不同的人可能有不一樣的答案。有的人說要為父母、家人而活著;有的人說要尋找真理而活著,就象蘇格拉底以自己的無知之知;有的人說就是為活著而活著。甚至有一位老兄教導我:「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啊兄弟!」

對於這個問題,愛因斯坦說:「不必深思,只要從日常生活就可以明白:人是為別人而生存的——首先是為那樣一些人,我們的幸福全部依賴於他們的喜悅和健康;其次是為許多我們所不認識的人,他們的命運通過同情的紐帶同我們密切結合在一起。」我對此的理解可以歸結為一個字:愛。

讀了公司推薦的稻盛和夫的《人為什麼活著》這本書,我感覺稻盛和夫的人生哲學和經營哲學給了我很大的啟示。關於人生哲學,稻盛和夫認為人生有一種信仰是一件幸事!信仰是一種強大的力量,使你心存善念,心靈充盈,使你無堅不摧,無往不勝。關於經營哲學,稻盛和夫的核心理念是「敬天愛人」,所謂「敬天」,就是按事物的本性去做事,稻盛和夫堅持將正確的事情以正確的方式貫徹到底。所謂「愛人」,就是「利他」,秉持利他之心而活。稻盛和夫認為,獲取更高的利潤,對於經營者而言,對於企業而言,那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時,還要考慮讓自己周圍的厲害關係也獲得幸福,也就是說,商人做生意自己要賺錢,同時買賣對方也要高興,而且與生意有關的周圍所有的人,尤其是企業員工都要高興,這種所謂各方皆好的和諧經營模式,表達了作為稻盛和夫行商的極致,這也是他的企業獲得永續的繁榮和持久的成功秘密所在。

我想,儘管我不是稻盛和夫,沒有俯瞰人生的視野和點石成金本領,但我依然可以找準自己的人生坐標,明確自己所擔當的角色,尋找通往成功的道路。不僅使自己活得幸福和快樂,更要因為我的存在,使周圍的人感到幸福和快樂!這也許是稻盛和夫的利他以及愛因斯坦的愛的一點啟示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