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與黑讀後感600字

紅與黑讀後感600字(一)

這本書不但為我們展示了一個病態愛情的悲劇也為我們展示了在紅道勢力和黑道勢力統治下的法國社會的黑暗和醜惡。

於連!綜觀他極其短暫卻滿是波折動盪的年輕生命流淌著太多矛盾和複雜。對此人們可以作出很多評判——是個小私有者盲目追求個人利益的悲劇;一個野心家的毀滅;一個反封建鬥士的犧牲等等。各有各的看法但又都在情理之中。就我以為說於連是個個人主義野心家固然不錯但不如說他是個追求幸福而又不幸走上歧途的人更為確切些。自然這種歧途不是簡單地採取了某種有背社會道德的手段而是來自他心靈更深處的矛盾本質。

平民出身較高文化任家庭教師與女主人發生戀情事露槍殺戀人被判死刑是他一生的骨架"追求"幸福的"熱情"和"毅力"對階級差異的反抗所表現出近乎英雄的氣概就是動人的血肉。作者用淡化物質描寫而突出心靈跟蹤的手法強化的正是於連處在青年的衝動下追求"英雄的夢想"經歷這是對那個社會形態的反抗也是對碌碌無為虛度青春的反抗。年輕有為的青年於連表面上看是被毀於病態的愛情實際上是被毀於當時病態的法國社會。

斯丹達爾說過:"一個人的幸福不取決於智者眼中的事物的表象而取決於他自己眼中的事物的表象。"入獄之前的於連是在社會這根"竹竿"上攀登以他人(智者就是他人)的眼睛看待事物所以他要"三十歲當上司令官"或者當上年薪十萬的主教;他要受到巴黎美婦人的青睞以誘惑和征服貴族女人為"責任";他要擠進上流社會要按照給他十字勳章的政府的意旨行事並且準備乾出滿足而沾沾自喜甚至真的以為自己本是個大貴人的私生子;凡此種種都是"智者眼中的事物的表象"即他人的承認社會的承認也即所謂"抱負"和"野心"之類。於連並非不能成功他其實已經成功了即使他犯罪入獄之後他仍有可能逃跑他的抗訴仍有可能被接受他若拋棄尊嚴表示屈服仍有可能做德·拉莫爾侯爵的女婿……這就是說福利萊神甫言之有理於連在法庭上辯護的確是一種"自殺"的行為。然而看看於連在獄中的表現讀者不能不認為於連的"成功"並沒有給他帶來幸福反而是他的失敗促使他走上幸福之路。

紅與黑讀後感600字(二)

《紅與黑》是法國現實主義作家司湯達的代表作,自1830年問世以來,贏得了世界各國一代又一代讀者的心。

這部小說很有影響力,它不僅十分成功地塑造了於連·索黑爾這個極富時代色彩,又具有鮮明個性的藝術形象,而且通過主人公的經歷,展示了法國復辟王朝時期廣闊的時代畫卷,觸及到當時許多尖銳的社會問題。

小說主人公名叫於連,他的經歷和遭遇使我們明白了很多事情。

於連立志要像拿破崙那樣靠個人才智建立功勳,飛黃騰達。為了博取大家用賞識,明知毫無價值,卻還把拉丁文的《新約全書》背得滾瓜爛熟。他那驚人的背誦能力讓他跨進了維立葉爾市長家,當起家庭教師來。

於連進入陰森恐怖的神學院後,親眼目睹了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的醜惡內幕,於是他便耍起了兩面派手法,這種表里不一的行為居然得到院長的青睞和寵幸。

神學院的生活進一步扭曲了於連的性格,強化了他向上爬的野心和虛偽的作風。於連給木爾侯爵當私人秘書後雖然還不時流露出平民階級的思想意識,但在受到侯爵重用,征服瑪特爾小姐後,於連的“平民階級叛逆心”已消失。他成了復辟王朝的忠實走卒。正當於連一步步走向他所嚮往的“光明”時,因槍擊德·瑞那夫人而徹底斷送了自己的前程,把自己送上了斷頭台。

作為一部優秀的批判現實主義小說,《紅與黑》並沒有從概念出發,將主人公於連圖解成一個追求功利的符號。相反,作者卻給予了他深切的同情,通過人對慾念的執著追求與追求不到的痛苦來批判那個時代特定的社會現實,這也是《紅與黑》流傳至今魅力長存的原因。

紅與黑讀後感600字(三)

讀《紅與黑》是一段太過漫長的過程,因為時間已給了作家和作品最無私而又公正的評判,我的閱讀態度自不能像對暢銷書那樣肆無忌憚,又不能像對言情小說那樣不置可否。我是在用心靈去與那個時代交談,重點也放在歷史以外的探究和思考。

小說主人公於連,是一個木匠的兒子,年輕英俊,意志堅強,精明能幹,從小就希望藉助個人的努力與奮鬥躋身上流社會。

全書最耀眼也是文學史上著名的人物自然是於連·索雷爾,“平民出身,較高文化,任家庭教師,與女主人發生戀情,事露,槍殺戀人,被判死刑”是他一生的骨架,“追求”幸福的“熱情”和“毅力”、對階級差異的反抗所表現出近乎英雄的氣概就是動人的血肉。作者用淡化物質描寫而突出心靈跟蹤的手法強化的,正是於連處在青年的衝動下追求“英雄的夢想”經歷,這是對那個社會形態的反抗,也是對碌碌無為、虛度青春的反抗。

在社會現實阻礙實現抱負時只有兩種選擇:退避或是反抗。那些當著小職員不求上進、整天抱怨生活乏味的青年就是退避者,他們或許平庸得舒適卻被社會的前進所淘汰。()能不斷樹立人生目標、決定實現人生理想的便是和於連有同樣氣概的反抗者。這個時代當然不歡迎虛偽的言行作為手段,但仍然需要對生活的熱情來反抗空虛的度日。這樣,於連悲劇性的結局除了昭示“個人反抗行不通”外,就有了對當今社會更實際的意義。

寫至此,不得不引到這部小說的一個“創舉”——使於連與德·雷納爾夫人“心靈的愛情”和於連與德·拉莫爾小姐“頭腦的愛情”相映成趣。儘管這兩個貴族女性的愛情方式迥然不同,一個深沉,一個狂熱,他們在這兩個基本點上卻是一致的,那就是:對本階級的厭惡,對封建門閥制度的叛逆。記得當於連發現自己的愛情正蛻變成虛榮的工具時說“我把自己毀了”,可之後的細節是“一種高傲之間帶著惡意的表情很快的代替了最真摯、最強烈的愛情的表情。”這時的貴族小姐卻是擺脫了一向慢得像烏龜爬一樣的生活,用喪失尊嚴的方法博得愛情。書中兩段悲劇愛情的進展始終伴隨著新貴族的若即若離和於連的自卑帶來的懷疑,直至生命將要終結時,愛情才爆發出無濟於事的原始的火花,令人感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