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讀後感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讀後感(一)

真得好長時間沒讀小說了,有種靈魂被喚醒的感覺,記得在準備大學六級英語考試的暑假裡,我曾讀過英漢對照本的《查泰萊夫人的情人》這本書,當時雖然不能夠完全讀清楚,但大概的內容還是記得的,尤其是有關男女主人公拍拖的部分,呵呵,基本上是查著字典讀的,因此還是很有印象的。

這次讀了漢文本,雖然版本很爛,錯字連篇,但內容還是可以連貫起來的,十二年前讀這本書時的感覺好像一下子又回到了心裡。

這本書是勞倫斯的代表作,在當時的歷史背景下,是曾經被視為禁書的。作者通過描寫一位近於受活寡的中產階層婦女對自由幸福的追求,反映了作者對現代工業社會的抵制,他認為,工業文明的發展在使人類所生存的自然環境受到了極大地破壞的同時,也使人們原始的本能受到壓抑,離人類的自然本性越來越遠。在法律、道德、輿論的無形約束下,人們對幸福的追求越來越受到限制,不知是社會的進步還是後退?

勞倫斯在這本書中關於男女主人公性活動的描寫,是我所讀過的書中最為出色的。這種描寫完全沒有色情肉慾色彩,充滿了浪漫主義。作者將人物在性活動中的心理感受描寫得細緻入微,將人類在性活動過程中所產生的幸福美感,用美妙細膩的文學語言,進行了豐富和升華,讓人們領悟到了幸福的本來面目和原始狀態,實在是太精彩了!通過閱讀,我們看到了自然的美好和人性的光輝,領悟了什麼才是我們真正所需要的——那就是,對生命、自然、幸福和美的追求!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讀後感(二)

如果你用懷舊的心態,再來看一邊《查泰萊夫人的情人》一書的話,你會發現,它既不是勞倫斯(英國)筆下的社會符號,也不是記憶中模糊的心悸,而不過是散落在陽光,空氣和嫩草之間的一段羅曼蒂克而已。

主要說的是年輕的女主人公在一戰後伴隨身癱瘓的丈夫回到了故鄉的住居,雖然有優越的地位和貴族生活,()但每天置生於空蕩的城堡里,困頓的照顧丈夫和繁雜瑣事中,身心日漸枯萎。正在這個時候她遇見了為丈夫守林人「帕」,他喚起了女主人被壓抑的對性愛的渴望。隨著他們一次次的偷情逐漸發展。從第一次的匆忙和尷尬到留宿過夜,再到徹底的釋放在雨中的狂歡。伴隨著性愛的和諧,兩個人之間的感情呼應也不斷增強。

這本書的文字簡潔順暢,理智清醒,完全沒有狂熱的拜物或滿足。書中指出如何建立更健康的夫妻關係。並使之心中富有活力,為百無聊賴的/傷腦筋的生活平添那些正常人都希望得以恢復的最根本的價值觀。書中的女主人公認為那樣生出來都一樣是人,就應該平等對待啊。書中提到除了當時的社會問題,也表現了女主人公思想的開放和獨立,為她不甘沉默而努力追求自己的生活提供另一面註解。也是一本年輕一代值得一看的書,它能幫助你形成一個比較乾淨謙卑的生活觀,懷抱真誠的不摻雜質的感情的感情培養,喜歡簡單誠實的品位,如同剛割過的青草一樣,氣味芳香。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讀後感(三)

很少涉獵外國作品,尤其是工作之後更是沒有踏踏實實地讀一部小說。在此感謝學校在辦公室給我們組建了圖書櫃,工作之餘讀到了這樣一部柔情的小說。

故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工業快速崛起的英國。女主的丈夫在戰爭中受傷致下身癱瘓,原本令人同情的遭遇卻由於他準男爵的階級地位和殘酷的統治意識和思想讓人感到厭惡!他是典型的資產階級礦主,對礦工冷酷無情,對女主康妮冷漠,但他卻不允許她離開她,他渴望子嗣,但必須是來自上流社會。而整個社會呢?在工業文明如日中天的時代,整個英國充滿被烏煙瘴氣,機器轟鳴所瀰漫。一個個鮮活的生命變成了碳人,鐵人。毫無生氣。權力,欲望,金錢的英國取代了原來和諧,文明,生機的英國。所以當康妮遇上質樸純真的獵場看守麥勒斯時自然而然地流露出女性最本質的青睞和柔情。由此展開了一場貴婦人與下等看守的情愛故事。而康妮也表現出令人折服的勇氣和不顧一切。據說由於書中諸多關於性愛的描寫一度遭禁。這讓想起紅樓夢和金瓶梅。紅樓夢是含蓄委婉的,金瓶梅是是赤裸裸的。想比而言,我倒覺得本書給人一種美好的感覺。

在物慾橫流的社會環境下,作者勞倫斯選擇最原始的野樹林為背景,為我們敘述著一個男人和女人的故事,浪漫而美麗。我想作者始終在引領我們尋找一條精神出路,希望我們能夠回歸生命的本質。我覺得林語堂是真正懂他的:勞倫斯是在罵英人,罵工業革命,罵機器文明,罵黃金主義,他要人歸返於自然的,藝術的,情感的生活。勞倫斯此書是看見歐戰以後人類頹唐失了生氣,所以發憤而作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