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口技讀後感

口技讀後感(一)

有一天,村子裡來了一個姑娘,他號稱能治百病,她說他看病的方式很奇特,他的藥方是神仙開的,如果看病,必須等到晚上神仙來了給人們開藥方。

到了傍晚,賣藥的姑娘把門關好,把窗簾一拉,賣藥的姑娘問:「九姑和臘梅來了沒?」來了,是另一個女人的聲音,賣藥的姑娘又問:「六姑和四姑來了麼?」又是兩個女人的聲音,來了,隨後,房間裡一陣嘰嘰喳喳的聲音,接著大家又聽到六姑的客套話,兩個奴婢在旁邊候著,過了一會兒,九姑讓婢女那紙墨。不一會兒,大家聽到了筆放在桌子上的聲音,還有磨墨的聲音,好像是方子寫好了然後那個賣藥的姑娘把藥包好了,不一會兒,姑娘掀開帘子,把藥遞給了看病的人。

世界上還哪有什麼神仙呀,不過使用口技模仿的罷了。去推廣自己的草藥,不能用不好的方法來贏得別人的信任,那樣做是不對的。

口技讀後感(二)

《口技》是剛學的文言文,記敘了一場精彩的口技表演。

讀完全文,我滿腹狐疑:怎麼可能會有這種才藝呢,肯定是編出來的!人不可能模仿出那麼多的聲音吧?

然而,再一點點細細地讀下去,我竟發現,這還真有可能是真的。至少,觀眾們的反應,如「無不伸頸、側目、微笑、默嘆,以為妙絕」等,從側面增加了故事的真實感。

是呀,許多側面描寫都可以使文章更真實,比如上學期學的文言文《山市》,前面寫得有點兒虛幻,而最後「又有早行者」那句,傳神地使故事更加真實——這也是側面描寫。

在文章中,巧妙而恰當地加入側面描寫,不僅能讓讀者「稍稍正坐」,還給文章增加了真實感,這就是《口技》帶給我的一點啟示。

口技讀後感(三)

《口技》一文開頭第一句「京中有善口技者」一個「善」字帶動了全篇,仔細品味全篇無處不是「善」。

宴請賓客飲酒助興的方式多種多樣,而主人卻偏請來口技人前來助興。從「會賓客大宴」一句不難看出,主人的出身必定是一個富庶人家,大排宴宴口技人應邀而來,從這一點上判斷,藝人並非庸者,此處暗含一「善」。

「但聞撫尺一下,無敢嘩者」。在過去藝人屬於下九流。他的撫尺不是縣太爺的驚堂木,響了一下為何卻能聲壓滿座?不是別的,是藝人的威名遠揚使在座眾人早就想一睹為快,所以「無敢嘩者」,這裡依然是交待「善」字

夜闌人靜,犬吠聲從深巷中傳出,聲響雖然不太大,但把婦人驚醒,而丈夫對此絲毫不覺,過去是男耕女織的生活,繁重的體力勞動使男子沉沉而睡,囈語也正說明男人未醒。由於婦人欠伸弄醒了依偎她而睡的哺乳期嬰兒。小兒大啼使沉睡中的父子二人相繼醒來,大兒畢竟是小孩被小兒吵醒心中不滿,因此絮絮不止。這也就惹惱了正在覺頭上的父親,所以叱大兒。

一切恢復平靜,男人很快酣然入夢,婦人還要照料小兒,深更半夜睏倦襲擾著婦人,也使她漸漸入睡,一切都是那樣的寧靜,因此才有老鼠出來活動。

忽一人大呼火起,這裡解釋了前面犬吠的原因。()前面犬吠可能是起火之初火星點點引起犬吠,也可能由於放火人的行蹤而引起,且不去探討犬吠的緣由,犬吠之聲定然不是無緣無故。

當在夜深人靜,老鼠肆無忌憚的活動的時候,「忽一人大呼火起」從常態判斷夫妻二人會被同時驚醒,但為何先表演夫起大呼?男子反應快,尤其是動作的敏捷性一定優於女子。至於著火後其它聲響口技人也作了唯妙唯肖的表演。

以上說明口技人深入生活,善於觀察生活,聲響的編輯符合人物的身份,符合生活的邏輯。口技人的表演藝術真實的再現了生活,因此使眾賓客產生身臨其境的感覺。在這一點上尤能體現口技人的「善」字。

眾賓客「奮袖出臂,幾欲先走」。構想「先走」的後果,必定會擠、壓、碰、撞,使宴席一片狼籍,藝人本來是前來助興的,這豈不是掃興。在這關鍵的時刻,撫尺一下,嘎然而止,撤屏而視使眾賓客又回到現時生活中。時機的把握令人拍案叫絕,此處又一「善」。

關於開頭結尾簡單的道具的介紹意在表現藝人之善,文中觀眾的神態描寫側面寫其「善」,以及文中正面描寫模擬的聲音和文中的議論部分當然也是寫其「善」,此「四善」顯而易見,筆者不再贅述。

綜合上述全篇共有八「善」:有暗含在字裡行間的,有蘊藏在生活哲理中的,有浮萍於水面的。僅僅三百餘字牢牢抓住「善」字,淋漓盡致的描寫出讓人回味無窮的不朽篇章。從這一點上讓人體味到我國古代文化絢麗多彩和博大精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