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論語十則讀後感

論語十則讀後感(一)

今天老師教我們論語十則,我沒一邊讀老師又讓有的同學說意思,尤其是讀到這一句讓我深受感悟。

讀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意思:溫習學過的知識,可以得到新的理解和體會,憑藉這一點就可以當別人的老師了。我感受到:只要學習學過的知識你就比別人學的多了,做別的事也要這樣做,你就懂這方面的知識了,就比別人學的多了。

論語十則讀後感(二)

這兩天,班主任常老師帶我們進入了文言文的海洋,我們學習了兩篇文言文,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篇是剛學的《論語十則》。

《論語十則》是由孔子的弟子們收集孔子等人的言行編制而成的,我們學習的十則,主要是告訴我們學習方法和學習的態度,子曰:“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一句話交給學習時面對知識,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的學習態度;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則其閃著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這一句話教給我一個取長補短,就是取別人的長處優點來學習,來彌補自己的短處,別人的短處,自己也要注意的學習方法;子曰:“溫故而知新”,這讓我明白了知識就要複習,要學會從舊的知識中練出新知識的道理。

孔子等人在幾千年前就知道這么多的學習方法的態度,真是讓人佩服的五體投地,敬佩不已,然而古人都知道的道理,可現在很多的的同學都不懂得,比如說,有的同學學到了知識,學完就是學完了,他一不記二不背,老師說的話當耳旁風,有的同學,按老師的要求完成作業,作業完了就沒事了,該玩就玩該吃就吃,既不複習也不預習,還有的同學,遇到難題就在那亂做,老師問他會不會,他就說會,一天蒙過去了,兩天也蒙過去了,一到考試的時候就傻眼了,都是以前的時候不會也裝懂,分數一下來,就更呆了,20分30分,自己看著都臉紅,這都是不懂學習方法與態度造成的。

學習《論語十則》,給我很大的啟發,我也學會了學習方法,所以我要好好的學習。

論語十則讀後感(三)

“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這句話選自《論語》裡面的《為政》,這是《論語》十則里給我感受最深的一則。是說:“教導你的話明白了么?明白了就是明白了,不明白就是不明白,這就是智慧。”這句話雖然出自春秋末期的孔子之口,但仍對現代人有著深遠的教育意義。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這句話包含著一個道理:不論做什麼事情,都要謙虛誠實,切不可不懂裝懂。()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每天都要遇到很多形形色色的問題,對於這些問題,我們要報以謙虛誠實的態度去對待,有不懂的問題,應當及時向別人求教,甚至是“不恥下問”,如果不懂裝懂,敷衍塞責,最後只會害了自己。

現在社會上有很多閒雜人員整日靠騙人過日子。就那算命來說,明明是封建迷信,可算命的偏偏要揣著糊塗裝明白,愣要給你的一生說出個所以然來,可笑至極。

再比如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遇到不懂的問題,這是很正常的,這時候應當找出不明白的地方,迅速向老師同學請教,而有些同學總是偷懶,想湊湊合合混過去,給自己找各種各樣做錯了的理由,總認為自己的錯誤僅僅是個失誤,這樣時間一長,就必然會漏洞百出。

讓我們“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做一個於人於己都誠實的人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