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竇娥冤讀後感300字

竇娥冤讀後感300字(一)

《竇娥冤》是元代著名雜居家關漢卿的雜居代表作,是一出具有較高文化價值、廣泛民眾基礎的中國十大悲劇之一的傳統劇目。竇娥是這部劇中最悲苦的人物,她三歲喪母,七歲被典,十七歲守寡,不幸的生活讓她只能守著其父教導的「三從四德」和婆婆孤苦過活。屋漏偏逢連日雨,賽蘆醫為了免債欲謀害蔡婆婆,被當地惡棍張驢兒所救的蔡婆婆從此又走上了不幸之路。逼婚不成的張驢兒誤殺了自己的父親,憤怒之下將罪名栽到竇娥身上。被告上公堂的竇娥對官府還是有一些信任的,哪知時局腐敗,貪官橫行,被張驢兒買通了的知府為了逼迫竇娥認罪,竟當著竇娥的面要拷打蔡婆婆。善良孝順的竇娥不忍心看婆婆受罪,只好屈打成招,被定了死罪。刑場上的竇娥是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應。她悲憤的咒罵天地:「地也,你不分好歹何為地?天也,你錯勘賢愚枉為天!」一句話道出心中的激憤、委屈、埋怨、指責……更道出官場的黑暗,窮人地位低下掌控不了自己的命運。為了表達自己的反抗決心,在臨行時她提出三樁誓願,第一樁誓願——血飛白練,通過這種方式,她向世人顯示她的清白無辜;第二樁誓願——六月飛雪,通過這種違反常規的自然現象來證明社會的不公平;第三樁誓願——亢旱三年,通過這種直接的方式反抗官府的昏庸,官吏的無心正法。這三樁誓願由小到大,由弱到強,一步步遞升,表達了竇娥希望通過三樁誓願直接懲戒殘暴昏庸的官府,也希望有一天自己的冤屈能夠沉冤昭雪。三樁誓願也是竇娥反抗精神的上升,而三樁誓願的實現更是竇娥反抗的最終結果。

竇娥就是那個時代造就的悲劇,可以說狹隘落後的封建思想毒害了女性的一生,女性們結婚生子操勞一生卻得不到應有的尊重,有的被當成繁殖勞動的工具,有的甚至像牲口一樣被買來買去。究根結底是落後的封建道德在人們的頭腦中根深蒂固,男人們覺得男尊女卑是自然規律,應該享有對女人的控制權;而很多婦女們欠缺自省意識,看不到自身的處境。竇娥雖具有獨立的意識和強烈的反抗精神,但在時代大背景下,她也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命運被別人主宰。竇娥的故事只是千千萬萬個被壓迫被迫害的婦女的縮影,在那個時代不知有多少女性步了竇娥的後塵。竇娥三樁誓願的實現也說明自身反抗的無力,不能依靠自身的力量使冤屈得以洗刷,只能寄希望於外物或虛無縹緲的天地。

生長在新時代的女性們在地位上比封建社會雖有所提高,且隨著社會分工的日益精細化,對性別的要求也會越來越明顯,但在很多工作崗位和地區對女性還是存在差別對待的,所以希望新時代的女性們時刻警醒,不要被表面現象蒙蔽了雙眼,可能的話用一切手段維護自身的基本利益。

  竇娥冤讀後感300字(二)

《竇娥冤》是元代著名雜劇作家關漢卿的雜劇代表作,《竇娥冤》是中國十大悲劇之一的傳統劇目,是一出具有較高文化價值、廣泛民眾基礎的名劇,約八十六個劇種上演過此劇。被我國著名國學大師王國維譽為標舉全元乃至整箇中國戲曲史上的悲劇典範。

作為《竇娥冤》中最悲慘的人物竇娥,是全劇中形象描寫最深刻的人物,我對她的感觸最為深刻。我覺得,竇娥最主要得性格不是堅強而是柔順,她的拒嫁、見官、屈招、赴刑等一系列行動與其說是為了突出她的反抗精神,倒不如說是為了呈現她妥協的性格。誠然,竇娥也有堅強和反抗的一面,但我認為那只是次要的和表面的。

竇娥三歲喪母,七歲被典,十七歲守寡,靠山山崩,靠河河千,接二連三的厄運幾乎斷送了她所有的生活希望。和那個時代所有遭此不幸的女子一樣,竇娥只能在今生今世里苦熬苦握,只能將渺茫的希望寄託於虛無縹緲的來世。竇娥很明顯的是在很大程度上把盡孝守節的精神支住支撐在了修來世的根基之上的。她的艱苦歲月,不是對今生的留戀,而是對厄運的恐懼。為了避免在來世遭遇同樣的厄運,她只有「言詞應口」地盡孝守節。而今生的厄運越是酷烈,她修來世的意念就越堅定。經歷了諸多不幸的竇娥,苦熬苦守,度日如年;醒時憂,夢時愁,見花流淚,望月傷心。她最不能放棄的便是這寄託於來世的最後一線希望。

當張驢兒要做她的丈夫時,她毅然回絕,雖然這當中也含有對無賴張驢兒的鄙視和反抗的因素,但最重要的還是因為「我一馬難將兩鞍鞘,想男兒在日,曾兩年匹配,卻教我嫁別人,其實做不得」。她一再勸說蔡婆婆她不要再嫁的理由也仍然是這種貞節觀,並且她將女子的不能守節看作是「可悲可恥」的行為。可見,即便不是張驢兒,而是換了一位痴情勝過張君瑞、豪貴可追陶朱公、才比子建、貌如潘安的人,她也一樣不會嫁的。

竇娥信天信命、盡孝守節之外,還信官府。當張驢兒以命案相要挾時,她毫不擾豫地選擇了「官了」。她本以為官府會「明如鏡,清似水,照妾肝膽虛實」。()她在公堂上慷慨陳詞、義正辭嚴地為自己辯白,顯然也是將官府看成了是一個能夠主持正義的地方。直到被問成死罪之後,她還執迷不悟地以為尚有「官吏們還覆勘」的可能,可最後她還是含冤被斬。

盡孝、守節、信天命、信官府這幾條都在竇娥赴刑屈死的過程中起了作用,諸條中只要有一條在她的心中有所鬆動,竇娥冤死的命運或許會改變。

總的來說,關漢卿是通過《竇娥冤》來抒發自己對遭受封建制度壓迫的無辜百姓的深切同情,以及對封建社會的黑暗進行批判與反抗,是中國文學史上永遠光彩奪目的寶石。

竇娥冤讀後感300字(三)

在09年一個星期天的上午,我讀完了《竇娥冤》這本小說,書中描寫了竇娥的一生。她原名端雲,竇娥一生的悲慘事太多了,三歲時母親去世,六歲時被父親賣給了蔡婆婆,17歲時被惡棍張驢兒陷害而被砍頭。雖然她只活了17年,可從她懂事起,心裡就裝著好好孝敬婆婆的念頭。可誰也沒有想到碰上了張驢兒這個無賴,沒娶成竇娥為妻,反而嫁禍於她,更沒想到公堂上的判官接受了張驢兒的賄賂,便定張驢兒無罪,還給蔡婆婆用刑,竇娥知道婆婆年邁體弱,禁不起刑罰,便委屈的承認自己有罪,第二天就被砍了頭。在刑場上竇娥立下三誓:血濺白練、六月飛雪、大旱三年。後來一一顯靈了。

元代的關漢卿正是通過四大古典對劇之《竇娥冤》來揭露封建時代的殘暴,官場的黑暗腐敗,斥責了流氓惡棍的卑鄙行徑,頌揚了古代勞動人民勤勞善良的美好品質,表現了作者對人民不幸遭遇的同情,從這個戲劇里,我也懂得了要愛護老人的優良傳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