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動物兇猛讀後感

動物兇猛讀後感(一)

王朔《動物兇猛》——看過《陽光燦爛的日子》,只記得寧靜的笑,一點也不寧靜。奇怪的是我看過王朔全集,這本好像沒看過,也許以為看過電影,略過去了。

看陽光時覺得像看少年維特的煩惱,描摹少年的心理很到位。當初看王朔和所有人一樣,覺得他京味的語言很生動,今天再看,覺得不止在京味上,他整個的語言功力都很棒,也許是因為自己離文學遠了,要求低了。但看的出來,他這本書寫的很真誠。

我驚嘆他把夢幻的女孩最後損成那個樣,殘酷的真實,這是本書與電影不同的地方,我認為最深刻的地方。

像後面的《許爺》,王朔真實的認識到他的勢利,他為自己是大院中的孩子而沾沾,同時以自己覺察到自己的勢利而沾沾,自我感覺良好的俯視著別人,一副陪你玩是看得上你的架勢。

很奇怪杜汶澤的舉動,陳昇的言論嗎?一點也不怪,勢利不分文明程度,身份地位,它存在於各種人物,各種場合,往往所謂的上層更嚴重,他自以為占有了更多資源,也占有了瞧不起別人的特權。最奇怪的是擺出來的嫌惡往往是最無關緊要的禮儀,什麼上廁所不關門啦,小孩隨街便溺啦,講電話大聲啊等等,所謂上流社會總拿禮儀說事兒,難道上流社會的孩子從小隻被教養了完美的行為禮儀,沒有被教養同情弱者,尊重差異,寬容大度嗎?

小時候的作文總寫一個艱苦樸素的人,穿著一件洗的發白的乾淨衣服。後來才知道,真正的艱苦勞動之後,是沒有體力再去洗衣服的,真正艱苦的生活是沒有足夠的水和洗衣粉去每天洗衣服的,衣服洗多了是容易爛的,真正留有汗漬多的衣服是洗不出來的,洗的發白是加了漂白粉了吧?由此可見,有些人要求別人窮也要窮得有志氣,穿戴要整潔,舉止要文明,懂得所謂文明世界的一切規矩,那是一種異化的不文明心理。憑什麼別人要必須遵守你的規矩呢,你覺得人家不文明,人家還覺得你做作呢。

其實禮儀只是個引子,叫他們生氣的是你闖入了他們的世界,闖入後感恩戴德的陪他們玩玩,扮美扮醜供他們取樂,還則罷了,如果你威脅到他們,傷害到他們,小心你的出身了。(想到瑜怡之爭)如果你不闖入她們的世界,你那些不文明的東西,也許被獵奇的他們奉為原生態,大老遠跑去參觀也說不定。攝影家不都喜歡窮鄉僻壤嗎?人們去非洲,看那裡的人半裸著,覺得是原始的美,如果在城市的街頭呢?

《動物兇猛》中「我」對米蘭的勢利甚而惡毒的侮辱,來源於她投入了別人的懷抱,因為她也勢利,同階層的也有高有低嘛。(所以聰明的人放棄勢利,接受別人吧,你不想也被別人瞧不起的話。)一個階層願意接受低的階層的人一起玩,往往因為錢(許爺),色(米蘭),才,等等,總之,他們覺得那些美好資源自己是有資格享用的,即使沒有可交換的,給你踏入上流社會的機會就是最好的交換,如果還能給你實實在在的交換,比如權利,比如婚姻,那你就感恩戴德一輩子吧。

奇怪的是鬧革命,均貧富這些年了,開放的人人平等之風也吹了如許年,哪來這麼多自以為尊貴的人啊?你看吧,體制內的瞧不上體制外的,被服務的瞧不上送服務的,被推銷的瞧不上推銷的,自認為品位高的瞧不上沒品位的,舊貴瞧不上新貴,新貴瞧不上土鱉,等等。看來社會革命容易,思想革命難啊。

尊重自己為人,也尊重別人為人吧,無論其他,這才是真的文明。

我永遠記得我的國小啟蒙老師給我的教訓,當我嘲笑同學的成績時,他對我說:你鄙視別人的行為比你鄙視的更可惡!

動物兇猛讀後感(二)

一些在回憶中殘忍的事情往往發生在夏天,人們有著旺盛的精力,皮膚和欲望都赤裸裸的在日光之下暴曬。王朔的小說《動物兇猛》講的就是一個發生在夏天的故事。

故事發生在上世紀70年代末的北京。文化大革命剛剛結束,政局動盪,經濟蕭條,生活乏味。於是,在灼熱陽光的暴曬下,出現了一批精力過剩的少年。他們住在軍屬大院裡,每天和成年人貧嘴作對,在西單廣場穿著過大的軍裝裝模作樣的抽菸,與路過的漂亮姑娘搭訕,嘻嘻哈哈的看她們膽怯的樣子,最喜歡討論的事情就是誰誰誰又把誰誰誰給「花」了,誰誰誰又成了哪條街的老大,那些人是他們最崇拜的對象,最崇高的追求就是有朝一日可以取代他們成為老大。那時候中蘇關係緊張,他們有一個夢想,中蘇開戰,他們都將奔赴戰場,然後無一例外的犧牲,當然也無一例外的成為英雄。

我十分嚮往王朔筆下的年代,那是我不曾經歷過的。王朔曾經說:「我年輕的那個年代,常常是你老老實實的在家裡坐著,你一個哥們突然哭著闖進來說被誰給揍了,那你就得二話不說立馬撅著屁股滿世界找磚頭,不管有仇沒仇都要去拚命。」我想這種簡單粗暴的義氣關係已經和那個年代一同流失了。王朔愛調侃的一句話是:「那時候人民內部矛盾都是人民自己解決。」人民自己解決的結果就是每個人都有那麼多的故事可以回憶,()那些少年所做的瘋狂的事,使他們在成年以後回憶起來都感到不可思議,因為很多年過去後,他們再也沒有勇氣去做,他們不再是兇猛的動物,他們已經老了,早已被生活馴化。

如果年輕男孩子的青春故事足夠豐盛,那故事裡不可缺少的就是一位集妖嬈與純潔於一身的神秘女孩,她的背景深不可測,她的社會關係紛亂複雜,她似乎已經和你成為親密的夥伴,你以為你對她無所不知,可是有一天你發現她和那麼多有頭有臉的人物都有著不可告人的關係。你為她的複雜而感到屈辱,又為她的冷漠感到驚恐,你一直和她很近,終有一天你會知道你對她一無所知,你只是她精彩人生的過客。

這樣的女孩不論在男孩堆還是在女孩堆里都是最受矚目的,一路走過,一身流言。《動物兇猛》裡便有一位這樣的的女孩——米蘭。

米蘭把這個故事點綴的有少年的傳奇色彩,一個19歲的女孩子擾亂了幾個男孩子的生活,他們甚至為此打架,斷交。她認識當時流氓群里最有名的一位,和他有著神秘的關係,這關係直到他們成年以後,流氓頭子都成了飯桌上插科打諢的活寶時,還不願提起。

王朔在塑造米蘭時,故意讓這個女孩顯得與眾不同。在故事延伸到20年以後,那些愣頭愣腦的小伙子成了臃腫無趣的中年人,當年最不檢點的狐媚女孩已經成了蒼老的婦人時,米蘭沒有再出現,王朔放棄了對我們交待20年後米蘭的樣子,所以米蘭在我們心中就停在了19歲的美麗風流。或者米蘭可以被當作年輕時代的信仰,最美麗最混亂永遠回憶不完的青春事件。

我說《動物兇猛》像一把刀子,王朔緩緩道來的口吻其實很尖銳,年少的兇猛已不復存在,我們成了軟弱的成年人。

《動物兇猛》其實很悲傷,它是一把極薄的刀子深深扎入你的心臟。20年的變化觸目驚心:當時最帥氣最霸道最迷人的小伙子成了商人,他再沒有想成為英雄的單純美夢,他失去了年少時遇見的最迷人的姑娘,他失去了味道不一定香甜卻一定最刺激的愛情,他娶了一位平凡的老婆,過著大多數人的生活,他被淹死在暗淡的人群中,從此沒有人記得他;當年名聲最差的女孩子成了比實際年齡還要衰老的婦人,從那張蒼老的臉上我們知道她之後的日子並不好過,可是她的心比她的容貌老的更快,她無力反抗,靜靜的順從。當年意氣風發的流氓頭子談起少年的往事還在感嘆,那些事如今聽起來都令人膽戰心驚,他回憶起當時最有名的女孩,他曾和她很相熟,他們的關係是個秘密,她消失了,而他不肯說。20年的光陰已逝,沒有什麼不可告人的事,只不過,也許這些事太珍貴,他想獨自一人回憶好多年。

《動物兇猛》後來被改編成電影,取名為《陽光燦爛的日子》。導演姜文和王朔是同年代的人,問他取這個名字的原因,他說。他很懷念那些在陽光下自由單純的日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