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別餓壞了那匹馬讀後感

別餓壞了那匹馬讀後感(一)

有人說,說假話就是撒謊,人要講誠信,不能撒謊;而有人則認為,生活中有時候也需要「善意的謊言」一開始我也認可第一種想法,有句名言還說:不精不誠,不能動人。可是,當我讀了一篇文章——《別餓壞了那匹馬》後,想法就改變了。

文章講的是殘疾青年和作者的故事:作者酷愛讀書,即使沒有毛票,也偷偷地看書,守書攤的是殘疾青年,他的爸爸得知後,扇了他兩個耳光,責備他的做法,隨後又讓他扯馬草換錢,但馬草並不好賣,在賣不了馬草的日子裡,就強迫自己不去看書,殘疾青年為了讓他可以多讀些書,便謊稱自己家中養著一匹馬,說要每天都買他的馬草,最後又說別餓壞了那匹馬。當作者得知他沒有馬時,並沒有去怪殘疾青年,而是向他投去了感激的目光,由此可以看出殘疾人是個用心良苦的人。顯然,文章中的殘疾青年撒了謊,而且是善意的,但是,最後的結果卻很美好,作者吸收到了更多的知識,同時也領悟到了人間真情的真諦。

所以說,人有時候,編織一個善意的謊言,也會給對方帶來好處。不過,如果為了達到自己的某個目標而去撒謊,那就是惡意的,我們不應該那樣做,雖然給自己帶來了好處,卻有可能傷害了別人。

別餓壞了那匹馬讀後感(二)

寒假裡我做完了作業,預習了四年級下冊的語文書,其中有一篇《別餓壞了那匹馬》這篇課文我非常喜歡,讀了無數遍。

課文講的是一個五年級的孩子,他每天都到一個殘疾人的書攤看書,可是他每次都是身無分文,每次都假裝自己選書的樣子,看幾個小故事,然後溜之大吉。可他每次去的時候攤主都會對他寬厚的一笑,有一次,他又去看書,他看的《紅岩》這部小說,江姐忍受酷刑時那十指連心的疼痛直錐他的心,他淚流不止,這時候父親突然出現,不由分說的打了他兩巴掌,然後告訴他:「都像你這樣白看書,人家怎麼過日子?搬運隊的馬車夫需要馬草,你可以扯馬草換錢。」從此,他清晨就去扯馬草換錢,可是有時候他賣不到錢他就去不了書攤,有一次他背著馬草路過書攤時,攤主叫住了他,並告訴他他們家正好需要,讓他把馬草給他,並讓他天天去看書,直到有一次他發現了其實攤主家並沒有馬。只是想幫助他。

讀完這篇課文,我感動的淚流滿面。他讀書的熱情感動著我,我們現在有這麽好的條件,一定要多讀書,而且不論做什麼事情要靠自己的勞動去獲得。

別餓壞了那匹馬讀後感(三)

今天,我懷著激動的心情讀了《別餓壞了那匹馬》一文,令我感觸甚多。

這篇文章講述了一位殘疾青年熱心幫助一位愛書少年讀書的故事。()少年家貧買不起書,但他父親不允許他每天去書攤兒蹭書讀,父親要求他上山扯馬草,賣掉馬草交錢再看書。有時馬草賣不掉,他就無法去看書,心急如焚。殘疾青年為了幫他,說自己家裡養了一匹馬,每天都讓少年去送馬草,少年終於可以天天去書攤看書了。直到有一天少年偶然發現殘疾青年家裡堆積成山的乾馬草,卻沒有那匹馬。少年恍然大悟,百感交集……讀到這裡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淚水,心靈受到了震撼。

「別餓壞了那匹馬!」這是青年人的一句善意的謊言。為了能讓「我」能心安理得地看書,青年人買了馬草,說給自家馬吃,其實他家根本沒有馬,我看到了青年人那顆善良的心。這讓我想到了一件事,那同樣讓我深深地體會到了人與人之間的真情。

那一天,我去植物園玩,植物園裡有個水池,兩米多深,裡面有很多魚,還養了一大堆荷花,池底非常滑,有一個小男孩在池邊玩,一不小心,一下子滑落進去,大家嚇壞了,手忙腳亂,找繩子已經來不及,正在大家著急的時候,有一位叔叔脫下上衣,跳了下去,把小男孩推了上去,自己卻累壞了,大家七手八腳,好不容易把他給拉了上來。

人與人之間要相互幫助,只要人人都付出一點愛,生活就會變得越來越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