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給青年的十二封信》讀後感

  《給青年的十二封信》讀後感(一)

看這本書的過程中,感覺每一封信都令人嚼味,每封信都會給人帶來新的感受,很多的話讀來淺顯易懂,卻是我們往日思考的但無法表達出來的。我們只有結合自己的經歷,才能體會出話中含意。在本書中,可以從中發現某一個觸動你內心的句子,雖然裡面有些章節可能感覺不太適合現在的步調,但是事物都是相通的,都會或多或少能從中得到你所想要的東西,得到你所希望領悟的精華。

看起來這十二封信的主題毫無關聯,實則環環相扣,層層推進,下面就我對本書的某些章節談談我的感想。(括弧內的文字為我的看法。)

你能否在課外讀書,不是你有沒有時間的問題,是你有沒有決心的問題。(一旦下定決心要讀書,就算是國家總統,也會有時間讀書。)

世間有許多人比你忙的多,許多人的學問都是在忙中做成的。(我們看書不在於多少天可以看完一本書,即看書的速度;也不在於看書的多少,即看書的數量。中國的應試教育,使得很多學生一味讀死書。這方面尤以高中生為代表,一天到晚抱著課本、練習題鑽,到最後考試,可能因為知識不夠全面就被淘汰下來了。因此忙也要看書,且要看的全面。)

人類學問逐天進步不止,你不努力跟著跑,便落伍退後,這固不消說。尤其要緊的是養成讀書的習慣,是在學問中尋出一種興趣。你如果沒有一種正常的嗜好,沒有一種在閒暇時可以寄託你心靈的東西,將來離開學校去做事,說不定要被惡習慣引誘。(在這個社會裡,越來越多的人不歡喜讀書,不願意讀書,他們覺得與其看書還不如整天坐在電腦前玩遊戲或在外面閒逛來的愜意舒坦。今日中國的世風日下,究竟是我們影響了世風,還是世風影響了我們,我們看待貪官污吏,想這個世界為何如此,為什麼他們寧願冒著失去自由或生命的危險去進行犯罪,也不願意平平靜靜自由的做個守法公民。)

比方一本小說,平時自由拿來消遣,覺得多麼有趣,一旦把它拿來當課本讀,用預備考試的方法去讀,便不免索然寡味了,興趣要逍遙自在的不受拘束地發展。所以為培養讀書興趣起見,應該從讀課外書入手。(很多想法來自我們的主觀意識,同樣是逛街,有的人覺得累,有的人不覺得。後者在購買完商品後要回家時才會覺得累,這是因為不用逛街的時候,周圍的事物提不起他的興趣,他的心感到疲憊,卻並不是他的肢體感覺到的。由此可知,我們做任何一件事,首先應對它發生興趣,然後才對它感興趣,最後才會完成好它。世界上的事物都含有其內在規律,即有律可循。讀書不能盲目的讀,要有方法。花同樣的時間,有的人事半功倍,有的人則事倍功半。前者帶著方法,興趣去學,效果更佳,後者只會越來越迷茫,失望,最終導致不良結局。)

第一,凡值得讀的書至少需讀兩遍。第一遍須快讀,著眼在醒豁全篇大旨與特色。第一遍須慢讀,須以批評態度衡量書的內容。第二,讀過一本書,須筆記綱要精彩和你自己的意見。記筆記不特可以幫助你記憶,而且可以逼得你仔細,刺激你思考。(現在著的書少,編的書多,即使窮其一生去看,也不盡能看完。因此要看書,就得有選擇去看,或許讀了一百本書,其中有用的可能只有幾本而已。很多人樂意看書,卻不願意做些筆記,以至一本書讀完,隨著故事的終結,書中的情節也在腦海中消失殆盡了,再過些日子什麼也不曾剩下了。如果我們能在看書的時候,做些筆記,積累點優美的詞章摘句,下次偶閒時翻來看看,或多或少還能記起看過的書大概有哪些內容,不求博學多才,但也不能胸無點墨。如此,可以提高文學修養。)

在心氣平和時,我景仰希臘廊下派哲學者,相信人當皈依自然,不當存有嗔喜貪戀,我景仰托爾斯泰,相信人生之美在宥與愛,我景仰白朗寧,相信世間有醜才能有美,不完全乃真完全;外感偶來,心波立涌,拿天大的哲學,也抵擋不住,這固然是由於缺乏修養,但是青年們有幾個修養到「不動心」的地步呢?(今日既是昨日的明日,又是明日的昨日,生命可以說有始有終,也可以說無始無終,我想神話故事之所以吸引人,並不是因為它枯燥乏味的文字,而是其所包含的內涵,哲學之所以吸引人,一方面因為文字美,另一方面是它蘊含的哲理。)

朋友,閒愁最苦!愁來愁去,人生還是那麼樣一個人生,世界也還是那麼樣一個世界。假如把自己看的偉大,你對於煩惱,當有「不屑」的看待;假如把自己看的渺小,你對於煩惱當有「不值得」的看待。(低頭,錯過一路繁華;低頭,錯過一路風景,在低頭的那些日子,可能錯過了很多。「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過了今天以後,又該如何,只是追憶,僅此而已。)

領略趣味的能力固然一半由於天資,一半也由於修養。大約靜中比較容易見出趣味。物理上有條定律說:兩物不能同時並存於同一空間。這個定律在心裡方面也說得通。一般人不能感受趣味,大半因為心地太忙,不空所以不靈。我所謂」靜「,便是指心界的空靈,不是指物界沉寂,物界永遠不沉寂的。你的心境愈空靈,你愈不覺得物界沉寂,或者我還可以進一步說,你的心境愈空靈,你也愈不覺得物界喧嘈,所以習靜並不必定要逃空谷,也不必定要學佛家靜坐參禪。靜與閒也不同。許多閒人不必都能領略趣味,而能領略靜中趣味的人,也不必定要閒。在百忙中,在塵世喧嚷中,你偶然間丟開一切,悠然遐想,你心中便驀然似地有一道靈光閃爍,無窮妙語便源源而來,這就是忙中靜趣。(范仲淹說:」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做高官就要替百姓憂愁,遠離江湖就要為他的君主擔憂。只要心隨意動,即使在喧鬧的環境中也能得到寧靜,即使在幽靜的環境中也能感到喧譁。)

《給青年的十二封信》讀後感(二)

這兩次的文章推薦都是拖到最後期限了,才想起來拜讀。但是談讀書裡的第一段就給了我當頭一棒,是我真的沒有時間,還是我沒有決心。有了決心,那麼很多事情就自然得多了,有了決心,那麼你就會把讀書當成你生活的一部分,有了決心,那麼你就能每天堅持了。現在終於知道我為什麼減不下肥來了,原來是我沒有下定要減肥的決心,也沒有拿出要減肥的魄力,更沒有做到所謂的堅持。

」你如果沒有一種正常的嗜好,沒有一種在閒暇時可以寄託你的心神的東西,將來離開學校去做事,說不定要被惡習慣引誘「,原來平時老是覺得無聊的時候,()漫無目的地看著網路的各種是是非非時,也可以把這種漫無目的轉變為自己的饒有興趣。人的心智空間是一定的,如果被你正常的嗜好占滿了,那麼你就不會被不良嗜好所影響。如果說我現在還不清楚自己所希望的正常嗜好是什麼,也不知道用什麼來打發自己的閒暇時間,那麼就用用心思考一下吧,或者追求自己所喜歡的東西。當然我們平時所能做到的便是如此,總是有各種大理想,大的抱負,但是捫心自問,這些都只是空口而談,真正能落到實處的又有哪些呢?可能這個問題又回歸到了其所說的決心問題上吧。

讀到一談讀書,覺得文字頗好理解,並且都會有上句話的解釋,這對於我這種頭腦簡單的人來說真是一件有益的事情,而後讀到二談動,同樣的感覺,特別是談談笑笑,跑跑跳跳,多麼樸實的語言,沒有太多的裝飾,現在一談到好文章,便是文采較好,用字謹慎云云,其實對於我個人還是喜歡這種一說到底的文章,一遍讀過,便能明白作者的真正含義,不需要像散文那樣來回斟酌了,不過或許正是如此才顯示出了中國文字的精神吧。

雖然這十二封信我沒有完全讀完,但是我會利用接下來的時間慢慢讀得,雖然裡面有些章節感覺可能不太適合現在的步調,但是事物都是相通的,都會或多或少能從中得到你所想要的東西,得到你所希望領悟的精華。也希望群里的朋友們能利用空閒時間認真地讀讀這十二封信,不是希望你們來完成某些任務,而只是希望你能從中發現某一個觸動你內心深處的句子足已。

《給青年的十二封信》讀後感(三)

全書是朱光潛先生以朋友名義寫給全國青年的十二封信,話題寬泛隨意,生活氣息濃厚,親切自然。

」太貪容易,太浮淺粗疏,太不能深入,太不能耐苦「,作者對於現代青年的毛病,曾這樣慨乎言之。

一、談讀書

朱先生希望青年早早養成讀書的習慣,才能永生受用。因為讀書」這種興趣你現在不能尋出,將來用不會尋出的。凡人都越老越痳木,你現在已比不上三五歲的小孩子那樣好奇,那樣興味淋漓了。「

但是年青人有個好處,他知道自己的興趣指向,可以在興趣這條路上或跋涉或飛奔,慨然向前。

二、談動

」煩惱究竟是一種暮氣,是一種病態,你還是一個十八九歲的青年,就這樣頹唐沮喪,我實在替你擔憂。「」我只覺得憂來無方,不擔人莫之知,連我自己也莫名其妙,哪裡有所謂哲學與人生觀!「」愁生於郁,解愁的方法在泄;郁由於靜止,求泄的方法在動。「

當然,愁源多種多樣,像現在許多同齡人那種沒愁楞喊愁,事事都稱愁的態度,純屬扯淡了。像屈原那種愁,雖不能說是應該鼓勵的,卻只叫人憐憫,繼而產生愛國和做人的力量了。

三、談靜

」世界上最快活的人不僅是最活動的人,也是最能領略的人。所謂領略,就是能在生活中尋出趣味。「

是的,像小孩子那樣,用一雙無知幻想的眼睛看待周圍的人、物和事,也會生出無窮樂趣,縱然這種樂趣在成年人嚴重極其無聊,然而獨慰己心不已足夠了嗎!昨晚,一同學誤把閃盤認作打火機,另一同學說:」你把閃盤插到電腦上,盤後面就會冒火,成打火機了。「我就說:」然後,電腦就轟地飛到天上了,『神七』就發射了。「後來,想到一首歌《星星點燈》,想必是星星的一角上掛著一個噴火的電腦,成所謂的」星星點燈「了。自己想,自己笑,心裡覺得很有趣。

」靜與閒也不同。許多閒人不必都能領略靜中趣味,而能領略靜中趣味的人,也不必定要閒。在百忙中,在塵世喧嚷中,你偶然丟開一切,悠然遐想,你心中驀然似有一道靈光閃爍,無窮妙悟便源源而來。這就是忙中靜趣。「

四、談十字街頭

在這個社會,你是一個20來歲的青年,你的同學有30來歲的老同志,又有比你小兩歲的比較年輕的同學,然而現實卻是這樣:」圍著你的全是膚淺頑劣虛偽酷毒,你只有兩種應付辦法:你只有和它衝突,要不然,就和它妥洽。在現時這種狀況之下,衝突就是煩惱,妥洽就是墮落。無論走哪一條路,結果都是悲劇。「

我希望真正有值得煩惱的事的煩惱的人最終都能衝突出煩惱,而那些無愁生非的卑賤小人都絕跡就好!

五、談升學與選課

」我時常想,做學問,做事業,在人生中都只能算是第二樁事。人生第一樁事是生活。我所謂『生活』是『享受』,是『領略』,是『培養生機』。「

學習到底是傾向於興趣還是囿於現在的專業,死死摳一些自己本不在行,本不在意的東西?

六、談情與理

對於自殺,朱先生說:」前幾天聽見一位國學家投河的訊息,和朋友們談,大家都覺得他太傻。他固然是傻,可是世間有許多事項得有幾分傻氣的人才能去做。純信理智的人天天都打計算,有許多不利於己的事他絕不肯去做的。歷史上許多俠烈的事跡都是情感的而不是理智的。「」仁勝於義,問心的道德勝於問理的道德,所以情感的生活勝於理智的生活。「

我是贊同以情感指引生活的,情感跟理智可以並存,但是情感會深入人心,使人終為真正的人,使生活終為真正的人的生活。

七、談擺脫

」舞台上的悲劇生於衝突之得解決,而人生的悲劇則多生於衝突之不得解決。「文章之術在知遺漏,生活也要知所遺漏。正如」長槍短戟,用各不同,但精其一,已足制勝,汝才有偏向,姑發展其所長,不必廣心搏騖也。「

我理解的是,人要在其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兼容並包,在泛的基礎上鑽研專業成為小專家。像我,在雜看文學書的基礎上,著重看中國近代作家沈從文的作品,成為廣博塔的塔尖——沈從文研究專家,我的遠大理想。

註:文中凡使用引號處為朱光潛的原文,其餘為我的感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