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黃愛華與智慧課堂讀後感

黃愛華與智慧課堂讀後感(一)

近段,我拜讀了《黃愛華與智慧課堂》這本書,這是一本很值得數學教師一讀的書。這本書記錄了黃愛華的成長之路和他的教學主張,讀後有一些感觸:

黃老師認為「數學應該是現實的,是生活化的,是兒童樂於做的」。在教學中應該創設民主、和諧、愉悅的課堂氣氛。應該尊重學生,信任學生,對每一個學生都傾注真摯的愛。讓後進生「體面」地坐下去。課堂中做到知情交融、教學相長。在課堂上既要有寬鬆的環境、和諧的氛圍,更要有全情的投入、激烈的爭鋒。課堂不僅僅使學生停留在快樂學習的狀態,而是進入真正思考的創造境。研讀一個個教學案例,可以看出黃老師那些巧妙的設計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強烈的求知慾望,突破了教學的重、難點,引導學生積極思維,主動獲取知識。它給枯燥的數學知識賦予了生命的內涵,它使課堂教學成為一個師生「學習共同體」,在共同學習的過程中,師生之間是一種精神交往關係,教學過程因此成了師生平等對話的過程,成了學生自由表達觀點、暢談體驗,充分展現個性的過程,成了師生雙向交流的互動過程。

讀一本書容易,像黃老師那樣把讀書看成一種樂趣,如饑似渴地讀書並不容易。任何人都可以使夢想成為現實,但首先必須擁有能夠實現這一夢想的信念和毅力,有毅力才能成功。我覺得我缺少的正是這種毅力。尤其身為教師,必須不停地學習,做一輩子教師必須一輩子學做教師。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也是一個有涵養有魅力的人格的支撐,更是一名教育者的課堂底蘊的支撐。今後我要向黃老師學習,做一個愛讀書的人,活到老學到老。

我想,這本書今後我不光要認真讀完,更要在教學中實踐。

黃愛華與智慧課堂讀後感(二)

黃愛華是深圳市最年輕的特級教師。他先後多次代表深圳市和廣東省參加全國國小數學最佳化課堂教學觀摩大賽等活動,他精湛的教學藝術和揮灑自如的教學風格不僅征服了學生,也征服了聽課的專家和學者。黃愛華的課堂教學獲得了巨大成功,最近,我有幸拜讀了《黃愛華與智慧課堂》這本書,從他的成功中,獲得一些有益的啟示,下面就談談我讀後的一些感受。

與其說黃老師是在上課,不如說是在享受,可以說他的「表演」不遜於一部叫座的影片,他在課堂上表現出的那種魅力是每個數學老師所期望擁有的。讀了《黃愛華與智慧課堂》,也更為詳細的知道這位數學特級教師的成長過程與教學風采,許多的感觸油然而生!

書中講到「課堂教學中設計的精妙、指導的精確、用詞的精闢、教師語言的風趣幽默,語氣上的抑揚頓挫,靈活的教學機智等讓一節課如同一塊巨大的磁石,深深地把人吸引住。一個有吸引力的教師何嘗不是一個好的藝術家,一個充滿魅力的人呢?」。如果能象黃老師一樣苦練國語和書法,聯繫相聲、小品演員的語言表現能力,廣泛涉獵於音樂、體育、遊戲、讀書各個層面寬廣視野與活動空間,做一個有魅力的教師又何愁不能深深地吸引學生,又何愁學生的課堂學習活動的效率呢!

書中還提到了黃老師很多的教學主張,如:「為學生的終身學習奠定基礎」按照《數學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學生的發展包括知識與技能、數學思考、解決問題和情感態度四個方面。在數學教學過程中,這幾個方面的發展是交織在一起的。從某種程度上說,今天的學習,是為了學生獲得終生學習的願望和能力。數學教學應該以發展為核心,學生要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學會做人。黃愛華老師的課堂教學時刻都在體現這一點。「數學應是現實的,是生活化的,是兒童樂於做的」作為基礎數學教育,應使人人為今後升學、就業和自學打下紮實的套用數學的基本功,而不是把每個學生培養成未來的數學家。

還有很多主張例如「把生活中的鮮活題材引入數學課堂」;「把學生成功的歡樂帶給學生」;「數學教學是一門創造性的藝術」……總之其課堂教學藝術可以用「實、活、美、趣、新、效」六個字來評價。

課堂是教育教學改革的最終歸屬與落腳點,新課程為我們打開了一個新天地,讓生活走進我們的課堂、讓活動充滿我們的課堂、讓師生在互動中成長,因為我們的教學是: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換老師用智慧向我們演繹了課堂教學的真諦。借用黃孔辰的評價「與其說黃愛華老師是一位名師,倒不如說黃愛華老師是一本書,一本只有認真思考、認真實踐後才能讀懂的書」。

黃愛華與智慧課堂讀後感(三)

利用假期的時間,我閱讀了《黃愛華與智慧課堂》這本書。這本書主要分為四部分進行介紹,分別是黃愛華老師的成長之路:黃愛華自傳,童年受到母親潛移默化的影響,受到老師對他的重視,從而對數學產生濃厚的興趣。後來走上工作崗位,受到特級教師盧專文、邱學華兩人的悉心指導,使他今後的教學生涯有了更美好的前途。黃愛華的教學主張:為學生的終生學習奠定基礎,數學是現實的,是生活化的,是兒童樂於做的,促進學生主動的、富有個性的學習,精心設計現實二有吸引力的問題情境,關注細節是具有品味的教學策略。課堂實錄與點評:在主動參與的探究活動中體會領悟,精彩源於預設等。專家評說:教學也是創造,博採眾長自成一格。

在「我的成長之路」中有這麼一句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人與人之間的差別是在業餘時間裡的所為和所不為。黃老師的閒暇時光基本上都是在讀書中度過的。書成了黃老師的寶貝,每當他能解到比較好的書就如獲至寶。正是黃老師這種不知疲倦、如痴如醉地讀書精神使他積累了深厚的文化知識,接受著新的教育思想,在教學中不斷地超越自己,才有了今天的成功。讀一本書很容易,像黃老師那樣把讀書看成一種樂趣,如饑似渴地讀書並不容易。任何人都可以使夢想成為現實,但首先必須擁有能夠實現這一夢想的信念和毅力,有毅力才能成功。我覺得我缺少的正是這種毅力。我常常是受到某件事情的鼓勵以後猛看書學習,但是不能堅持,總會有這樣那樣的理由不能持之以恆。可是我身為教師,就必須不停地學習,做一輩子教師必須一輩子學做教師。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也是一個有涵養有魅力的人格支撐,更是一名教育者的課堂底蘊的支撐。我要向黃老師學習,做一個愛讀書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