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高效課堂22條讀後感

《高效課堂22條》是李炳亭先生送給教師們的一份「厚禮」。可惜我直到昨天才翻開,因為我一向畏懼這種教育類的「大部頭」,但昨天我一翻開,便後悔了。它不同於以前我不得不看的教育類文章、書籍,語言枯燥乏味,通篇說理,高高在上,讓人有一種「被教育」、「被反思」的感覺。《高效課堂22條》,儘管我才看了少少的20幾頁,但它言辭犀利,完全站在一線教師的立場上,說的都是我們身邊的事情、問題,看著它,仿佛是在寫我們自己的工作、生活,不知不覺也就被它吸引了。

下午,學校的青年教師開展了一次圍繞閱讀《高效課堂22條》的研討沙龍。會上大家說了許多讀完該書後的感想,主要是一些具體的做法:課前的預習、課堂上分組合作、各種獎勵辦法,等等,有許多是我一直在做,有許多是我平時還沒考慮到的,所以我在會上就決定,對於同事們的發言,我將有所選擇的,毫不猶豫的踐行「拿來主義」,以提高我自己的課堂教學效率。

聽著他們的滔滔不絕,我一直在思考:當我們在做這一切的時候,是心甘情願的嗎?或許更多的是身為教師不得不去做的一種無奈吧!都說「乾一行,愛一行」,可是如果反過來,「愛一行,乾一行」,我們是不是會覺得幸福一點呢?如何讓我們的「無奈」變得「幸福」,我在書中找到了答案,那就是要創造真正的「高效課堂」。而要想創造真正的「高效課堂」,我們必須要成為符合「高效課堂」的優秀教師。一個合格教師的標準是「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但要成為一個符合「高效課堂」的優秀教師,我覺得不僅要有深厚的專業知識和能力,即高標準的「學高」,而且要做到高標準的「身正」。()在校內校外的言談舉止、衣著打扮、行為道德等各方面都能成為學生、家長的榜樣與楷模,對學生起到模範示範的作用。此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必須對學生有愛心,像吳邵萍同志那樣,是發自內心的愛心,不是熱情而短促的,是如涓涓細流般長久的,能讓學生髮自內心的崇敬,關注並影響學生以後的行為。

作為一名教師,我們可以不必有過高的神聖感或使命感,但幸福感一定要有。我們每一位教師對教育都有著強烈的事業心,這一點毋庸置疑,但我希望我們也能從教學中尋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和感到發自內心的幸福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