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開學,告訴學生四句話

高三開學,告訴學生四句話

一、在盡責中求滿足。

高三毫無疑問是「以學習為中心」,其他各項工作的安排和計畫都要以學習這箇中心來進行。如果說高三對人生有重要意義的話,我們大家的任務就是「做最大的努力實現高三重要意義的最大化」。如何讓自己的人生在高三的台階上走得更高,而不是跌得更慘,如何使高三壓力成為自己的動力而不是自己的包袱,這就是我們現在必須面對的問題,而解決這些問題,就是我們為人子女者,為人學生者應該承擔的責任。把外界的要求變成自己內在的使命,將自己的成就感和滿足感建立在感恩上,建立在對責任的承擔和履行上。盡讓自己父母幸福的責任,盡讓自己進步成功的責任,盡一個社會成員需要做出貢獻、讓周圍的人因為我的存在而幸福的責任。責任不能討價還價,責任不能打折扣,責任的擔當和履行需要付出的汗水和代價就是我們的考驗,那成功完成責任的幸福感自然也是我們最大的滿足。

二、在義務中求心安。

很多事情難以分清到底是責任還是義務,明確了自己的責任,或許就找到了自己的義務。心有一份義務感,才不會迷失,才不會彷徨徘徊,才會真正有心而發地努力,而不是被動地接受外在的督促和鞭策。作為學生,學習是義務;作為子女,感恩是義務;在集體裡,遵循是義務;做為社會人,回報社會才是義務。不把自己太當一回事兒,但是一定要把自己正在履行的義務當成一回事兒。怕就怕總覺得自己做事情是在為別人而做,為父母,為老師,而真正需要在心裡澄清的是這種「為別人」本身恰恰就是自己的需要,就是自己的義務。

人生有不同的階段,每一個階段都有各自最重要的人生義務需要完成,都有最重要的人生使命需要履行,而現在的義務自然是通過高三一年的生活和學習,為以後的人生奠基,包括學習上,心態上,身體上。與人交往上等等方面。努力而不功利,刻苦而不痛苦,團結而不勾結,讓自己心安的最好辦法就是扮演好屬於自己的每一個角色,明確自己的義務,認真履行而不敷衍。

三、在奉獻中求幸福。

以學習為中心的高三生活也不是說學生生活里只剩下乾巴巴的學習,學習無論多重要都是生活的一部分,都是集體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學習的中心是建立在一個心底無私天地寬的「大我」之上的,而不是一個斤斤計較、搬弄是非、自私自利的「小我」之上的。一個集體只有一個人成功,這不是我們想要的,也是不可能的,我們要的是一個集體的勝利,我們求的勝利的路只能是一條,那就是互幫互助,互相關心,共同勝利的路。(  )奉獻這個詞在我們這個集體裡應該是一個看得見、摸得著的「小」詞語,可以是一杯水,一句問候,一次提醒、一次規勸,一次較真兒,甚至是一次全身心的配合,一次點頭或微笑的回應等等。學生時代的幸福便會在一次次的感動和驚喜中慢慢積累,我們也會在這樣的積累中完成對幸福人生的奠基。

四、在忘我中求進取。

有過了「望盡天涯路」的迷茫,我們需要到現在為我們的目標「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的執著衝刺階段,時間是300天,300天之後是一個創造成功和也同樣見證失敗的日子。到底我們會不會有「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收穫與驚喜,還要看我們執著衝刺的力量,相信大家只要團結在一起,一定會擁有「心無旁騖」的學習,一定會贏回「志在必得」勝利。「忘我」是「呆若木雞」的境界,是不為身外物所困擾的一心一意;是忘記自己一些物慾上的貪求,比如懶惰對於舒適,比如情感之於傾訴,比如消遣之於娛樂等等;忘記自己曾有的種種一蹶不振的理由,忘記苦痛的包袱。

在忘我中剩下的全是對自己輕裝前進有幫助的正面力量。父母老師的關愛,自己的責任和義務,青春的激情與夢想,嚴謹的計畫與行動。高三應該是英雄主義的,慷慨激昂,即使沉默也飽含進取的力量,即是暫時落後也要高舉旗幟努力追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