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學生二輪複習要處理好六種關係

高三學生二輪複習要處理好六種關係


目前高三學生已進入二輪複習,在複習過程中必須處理好以下六種關係:

1、單科提升與總分第一的關係;要堅持總分第一的原則,不能單科獨進,要想在短期內在單科有重大的突破是不大現實的,但可以在基礎中挖潛增加3至5分是完全有可能的。要注意學科平衡,時間平衡。

2、基礎與能力的關係;在第二階段複習中不要誤認為專題複習就可以忽視基礎的鞏固。堂上重點是能力訓練,課後則要進一步夯實基礎,做到基礎能力兩不誤;

3、同步與異步的關係;所謂同步就是課堂上要與老師同步,密切配合老師完成堂上的複習任務;異步就是課後按照自己的複習計畫進行平衡調控;

4、複習與練習的關係;在練習之前,要適當回顧有關內容的基礎知識、主幹知識以及解題方法。(勵志名言  )先複習後練習,或者先練習後根據自己的薄弱點再有針對性地複習,這兩種方式都可以嘗試。一般來說,基礎不大好的學生,應該花更多的時間去複習然後再做適當的練習。對於文科的學生來說,更是如此。

5、練習與總結反思的關係;不少同學在練習上花了大量的時間,但效果並不理想,其根本原因就是因為不注意及時總結反思。就像老黃牛拉車一樣,只會埋頭苦幹,卻連方向在哪裡都搞不清楚。及時總結反思有利於發現自己的答題錯誤原因在哪裡,通常的錯誤有些什麼規律,哪一類問題老是不過關,哪些錯題與基礎知識有關,哪些與解題方法有關,哪些與答題習慣有關,所有這些問題都必須通過總結反思來逐一解決。

6、努力拚搏與張弛有度的關係;由於本階段的複習與練習都是高密度的,練習量也比較大,所以在腦力勞動付出方面會更多。越是緊張,越要注意調整狀態和平衡身心。否則,長期身體透支,必然會得不償失。近期要更加注意課後的文體鍛鍊和適當的放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