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一摸考試後的幾點反思

高三一摸考試後的幾點反思

  各地的一摸考試大多是一次診斷性的摸底考試,旨在了解學生目前所具有的實際水平,考試成績極具一定的參考價值。考生除了在學習上做好充分地準備,還要有過硬的心理素質,把心態放平才能在這類應試味道濃重的考試中發揮出正常的水平。通過此次考試,考生可了解自己的複習備考情況,也可以發現學習中的不足,利於調整今後複習的策略。對於一模考試的重要性博主自不必在強調了,到目前為止,可能各地的一摸考試大多已經結束,現在首要的工作就是如何正確的對待自己的一模成績了,下面博主就結合自己學生管理的實際情況,給廣大的高三學子幾點關於成績分析、自我反思的建議,以便能夠正確地對待自己的一模成績。

  一摸考試的工作已經結束,但對於這次考試的意義與作用卻才剛剛進行了一小部分,真正的工作是看我們考完試,如何地對待成績,充分地利用好成績,把這次考試的真正意義落實到具體的學習中去。博主建議:看到自己的成績後我們首先要從以下幾方面進行分析。

第一、正確地對自己的成績進行橫向比較。

  所謂的橫向比較就是發下卷子或是知道成績後,首先的第一感覺就是與自己周圍的同學或是跟自己水平差不多的同學進行比較,看一看自己與別人的差距,差在那兒?差在那科上?差了多少分數?為什麼?被別人總共落下了多少分?反思一下自己的學習付出與別人的付出是否成正比,找到自己與別人有差距的真正原因?考前的學習狀態,考前的努力程度,自己的學習方法,考前的準備情況以及自己的應試策略與技巧等等各方面進行與別人對比反思,只有這樣才能偶找到自己主觀上或是客觀上的差距因素,然後卡看別人的學習是如何進行的,對照自己制定好自己下一步的複習重點與方法。一定要及時總結,不要等到時間長了在總結,已經找不到總結的感覺和靈感了。總結一定要及時。

第二、把自己的多次成績進行縱向比較,做出一個自我成績評價。

  縱向比較就是根據本次考試試題的難易程度以及自己所得的成績與上幾次的成績進行比較。看一看有沒有進步,進不了多少?一定要對試題的難易程度做正確評價後才能做出正確比較,要不然是不好比較的,因為試題不一樣無法比較。最好是有一個每次考試的高分線或是每次考試的一個統計機率分數作為基準來進行比較,或是看一看自己的這個成績在全班或是全年級的名次在上麼位置上?這樣就有了一個相對分數了。是進步了?還是下降了?最好把自己的每一次考試全級名次做成一個曲線圖,上升了?曲線向上走,下降了,曲線向下走,這樣就會一目了然,對自己的成績分析這是一個很奏效的方法,而且這個曲線圖還能夠預測你下一次的成績走向,;就像股市曲線一樣。

  然後再找單科試卷上的問題,相對其他同學是進不了還是下降了,我們都要有一個正確的評價。反思一下你在考試之前,用在這一學科上的時間與我們取得的成績是否成正比,還是用來很多的時間而沒有去的成績,這要看自己的學習方法是否合理,學習效率怎麼樣?是不是出工不出力,追求了形式而沒有講求實效等等。

第三、反思自己的考試心態與答題策略技巧。

  對於答題策略與技巧,個人各異,最關鍵的是要有自己的考試習慣和答題風格,對於自己的考試策略,我們要從本科考試的時間安排,具體到第一卷與第二卷的時間分配,每一道答題的答題時間劃分,都要有一個合理的計畫與劃分。根據試題的難易程度或是熟悉程度來確定試題的答題順序,總的一個原則是先易後難,先熟悉後陌生。( )做每一道試題的原則就是要按程式(六步程式做題法——博主有博文專門論述)去做題,規範答卷,七分審題,三分書寫;審題要慢,書寫要快,計算要慢,表達要快;把每一道試題都要精細化地對待,按程式去解決問題,不留下遺憾,把低級失誤降低到最低點,只有這樣才能夠把會做的題目的全分,不會做的的點分,達到發揮出水平而得到高分的目的。

  對於整個考試過程中的答題心理活動,這是我們考試能否成功的關鍵,最我們對於考試反思的最主要的環節,考試過後,我們要根據試卷的答題情況沿著試卷的每一道試題的軌跡,把自己的考試過程再進行梳理和反思,找出自己出錯地方的思維節點,反思這個思維節點當時的分叉,進一步修正自己的思維方式和以後出現這樣的問題而採取的處理方式。這才是我們要總結的關鍵所在,只有這樣才能夠進一步提高我們的思維品質和解題能力。

第四、查找自己的知識盲區和低級失誤

  通過這樣大型的考試,就能夠很好地查找出自己的知識盲區,把自己根本不知道的知識點列為下一步自己的複習重點和歸納總計之處,對於這樣的點我們要加強補償和總結,最好是在自己的筆記本上進行總結,拿出解這類試題的規律來,以備下次在遇到而心裡不慌,這就是所謂的查漏補缺,歸納總結。低級失誤是每一個學習的人都難以克服的弱點,它只能減少而不能克服。基於這一點,我們就要認真仔細的審好每一道題,按程式做好每一道題,帶昨晚試題後,我們要在回過頭來審視一下我們的答卷,看看有沒有很低級的錯誤,單位是否漏掉,答案數否寫對、有效數字合理不、別答非所問等等,一眼就能看出的最低級的失誤。要不然,待到發下試卷後,就會後悔莫及,推頭頓足,以晚矣。

第五、建立成績分析報告冊

  成績分析報告冊的目的就是把這次考試的得與失進行全面的總結,並找出最適合於自己的克服這些問題的措施與辦法,以備在以後的學習過程中時刻提醒、慢慢克服,更重要的是在下一次的考試之前要再一次溫習這次的考試總結與暴露的問題,一邊有針對性的在考試之前得到有效遏制,起到考前總結,考後補充的作用,只有這樣在一次次的考試中不斷的總結,不斷地提高,逐步完善,最終中達到我們的要達到理想狀況。

成績分析報告冊中要寫好的內容主要有:

  ① 本次考試的收穫有哪些?1、2、3...下一步如何進一步完善與發揚。

  ②本次考試暴露的知識、答題策略和技巧等方面的問題有哪些?1、2、3... 下一步制訂了哪些措施和方法來克服這些問題的再次出現。

  ③本次考試的策略和心態還有哪些地方需要調整與改進,應如何改進?遇到突發性難題又如何對待?

  當然還有其他的一些,如時間的安排,目標的制定與完成,考試時所抱的信念(你可斷其一指,不可傷其十指),考試時給自己的做題原則與溫馨提示等等。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把考試之後要發生的一切事情都要在考試之前做好充分準備並制定應對措施,建好應急預案,這樣才能百戰百勝。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三勵志:2010屆高考決心書] [高三勵志:如何制定每天的計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