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生應養成良好的複習習慣

高三生應養成良好的複習習慣

很多成績優異的考生都有一個共同的成功經驗:各科都準備一個錯題改正本和好題本。每次考試,特別是大考,把做錯的題目以及當時的錯誤解法抄在改正本上,再把正確的答案寫在旁邊,這樣一比照,各科的薄弱環節一目了然。抓住薄弱環節就抓住了複習重點,到高考前著重針對錯題本上的題目查缺補漏,不失為一個事半功倍的好方法。也可以把在學習中的體會以文字的形式記錄下來,經常翻看。比如我看到一個學生的錯誤改正本上是這樣寫的:在數學考試中答選擇題要注意答題技巧,比如有的題可以用特殊值法,排除法,代入驗證等等;填空題應注意準確性和全面性;大題應注意答題的規範性。有備而來,當然效果不一樣。徐峰同學在高三時建立了數學好題本,在本子上記下了平時在各科參考資料上見到的好題,尤其是壓軸題,也就是大的解答題,這使他在答大題時輕車熟路。

記好課堂筆記

「好記性不如爛筆頭」,老師的板書是一節課的脈絡,是一節課的框架,記筆記有助於對知識框架的總體把握。老師知道哪裡是重點,哪裡容易出題,尤其是在黑板上寫下的那些知識,記下來,這樣在複習的時候才有針對性。上課要保持旺盛的戰鬥力,敏捷的思維和捕捉信息的洞察力,有時老師不經意的一句話,可能就是關鍵問題。比如:有一次化學課上,用容量瓶配置一定濃度的溶液,老師提出一個問題「如果你用蒸餾水管點兌過了頭,溶液變稀了怎麼辦?」當時老師不經意地說了一句,可能當時很多同學都沒在意,但徐峰聽到了記在了筆記上,最後在考試中出了這道題,內容幾乎和老師的問題一樣,很多同學選擇答案,包括蒸發再添加溶質等等,而徐峰選擇了倒掉原溶液,重新配置,這就是筆記的作用。

養成良好的答題習慣

平時上課、課下練習、考場考試的時候,考生都要養成良好的答題習慣。比如審題要細緻,計算要細緻。考生特別要注意書寫要清晰,規範,字可以不漂亮,但一定要規範,在做題之前,先想想書寫的格式,哪些應該寫,哪些不應該寫,講求層次性和邏輯性,步驟完整,布局合理。研究每道題哪些應該是采分點,要步驟清晰,讓判卷老師一目了然。( )如果你不太清楚何為關鍵點,最好先研究一下最近幾年的高考題,詳加揣摩,做到心中有數。有些事做不好就是因為事先你沒想過怎麼能把事情做好。

制訂適合自己的學習計畫

畢業班的老師講課速度很快,留的作業很多,有不少學生複習時缺乏計畫性,東一榔頭西一棒子,一會做數學,一會背英語,手忙腳亂,哪一科也沒學好。因此,應制訂一個適合自己的複習計畫。

制訂完善的時間表,要涵蓋每月的整體安排,又要包括每月以及每天、每時的細節規劃。每個階段為自己找一個薄弱環節進行重點突破,定能有所提高。

複習計畫要留有餘地,比如19時到20時複習數學,20時開始複習英語,這樣太累了,當中應該有一個緩衝,19時到20時複習數學,20時15分以後留給英語,這樣數學複習完後,稍作休息,不要「連軸轉」,這樣萬一時間到了,差一道題沒做完,還有時間做,不致於產生浮躁情緒。

學會放棄。比如複習時遇到兩道難題,卡了一個小時也沒思路,還非要做出來不可,結果一晚上的時間都搭進去了,其他科也耽誤了。應該先完成計畫,回頭再處理遺留問題。

複習計畫要兼顧全面,持之以恆。有的學生對喜歡的科目先複習,不喜歡的科目後複習,把強項放在前面複習,弱項受到影響,導致強項越來越強,弱項越來越弱。學生應該強弱兼顧。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三勵志:答題卡填塗技巧必知] [高三勵志:高考衝刺要「三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