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學習方法的演講稿

學習方法的演講稿(一)

孔老師說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首先,我要明確一點,比起學習精神而言,學習方法本身就是下位或者說是次要的東西。學習精神就是指良好的學習態度和飽滿的自信心。今天是學習方法的討論會,那我就主要說一下我的一些學習方法。

我認為在課上我們應該怎麼做就沒必要說了,這個老師們每天不是講一遍兩遍,如果連課上自己應該幹什麼都不知道,那我後面講的內容也就沒必要去考慮了。

什麼是好的學習方法嚴格的說就是適合自己的、有效率的學習方法。它是符合學習者自身特點,並與學習內容緊密相連,可以高效率地完成學習任務、達成學習目標的措施、手段和辦法。注意,一定要符合學習者自身特點。任何想要照搬他人的學習方法,以期迅速提高學習效率的想法和做法都是不切實際的,極其錯誤的。一個總的原則是,不盲從、不迷信,絕不可以走別人的路,那樣會讓自己無路可走的。

雖說每一個人的學習有他自己獨特的風格,但肯定有一些具有普遍意義的方法。首先,學習需要有一個相對安靜的、良好的外部環境;其次,在學習內容的安排上,必須先易後難、先慢後快;在複習的時間安排上,我們要按照艾賓浩斯「遺忘曲線」所揭示的規律,遵循先多後少、先密後疏的原則;在學習時我們還需要同學、夥伴間相互的支持和鼓勵,始終保持積極向上的、樂觀自信的心態,等等。這些只是確定了我們學習的一個方向,怎麼走就要看自己的了。

我首先要強調的是「學習效率」,這可能其他幾位也會講到。我們知道效率和時間是成反比的,沒有較高的學習效率,我們就要比別人多付出一倍甚至兩倍的時間,這是學習中最忌諱的事。怎樣才能提高學習效率呢關鍵就是要靜下心來,一定要做到專心致志,不要在學習的同時乾其他事或想其他事。一心不能二用的道理誰都明白,可還是有許多同學在邊學習邊聽音樂。或許你會說聽音樂是放鬆神經的好辦法,那麼你盡可以專心的學習一小時後全身放鬆地聽一刻鐘音樂,這樣比帶著耳機做功課的效果好多了。

然後再說一下時間安排。我覺得應該充分利用好早上的時間,不是指到學校以後的那幾分鐘,而是早上在家的那段時間。早上的學習時間以半小時為宜,重點應放在背誦上。這段黃金時間學習效率應該是最高的,可用在睡覺上做出的夢也是最美的,一分鐘也可以是一個好夢,我都可以理解。能不能用好這段時間就要看大家有多少毅力了。中午的時間應該用來休息,最好是睡上一覺。晚上學習時間不可太長,這只是對極少數同學說。對於大多數同學來說,現在的問題是學習時間太少。效率再高,沒有時間也是不實際的。雖然我不贊同晚上到十一二點,但我覺得到十點鐘也是應該的,也就是說晚上所學的時間至少應該和在學校上課的時間差不多,大約四個小時,而且一定要有很高的效率。不管對誰來說,學習都是枯燥的,這種耐力只能在平時的學習過程中積累。

對於時間的利用,我有以下幾點建議:1.突出重點,不要平均用力。這就首先要對自己和所學課程有一個全面的認識。所謂重點,一是指學習中的弱科或成績不理想的課程或某些薄弱點;二是指知識體系中的重點內容。2.長計畫,短安排。要在時間上確定學習的遠期目標、中期目標和近期目標。在內容上確定各門功課的具體目標。3.對自己要有時間限制。可以把所定目標分成若干個部分,對每一部分限定時間,這樣還不會產生疲勞感。4.計畫要留有餘地。

「好腦瓜不如爛筆頭」,養成良好的筆記習慣,能夠準確、清晰、簡練地筆記本身就是一種良好的學習方法。即使沒有老師,抄讀法本身也是一種不錯的方法,在我學習的經歷中,有許多學習中的難點都是在一邊抄寫一邊思考的過程中解決掉的。自己編格言警句、人生妙語,經常拿出來讀一讀、想一想,對於提高語言能力大有好處。如果你能夠為教材編寫一本經典例、習題,或者為自己編一本錯題集,這對於學習的幫助實在不遜於請了一個好老師。有一點,就是我們在課上除了十分重要的內容以外,不必記很詳細的筆記。如果課堂上忙於記筆記,聽課的效率一定不高,況且你也不能保證課後一定會去看筆記。課堂上所做的主要工作應當是把老師的講課消化吸收,適當做一些簡要的筆記即可。課下對筆記做詳細的總結和歸納也有利於對所學內容的進一步理解。

影響一個人智力水平的因素有觀察力、想像力、記憶力、思維力、創造力等,因此,學習的方法自然也就包括觀察方法、想像方法、記憶方法、思維方法和創造方法,我們應該根據自己不同的思維特點、不同的知識水平和個性特徵,不同的學習內容和學習目的採用不同的學習方法。往往是那些最具個性的方法才是最棒、最好的學習方法。

學習方法的演講稿(二)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很榮幸我能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我的學習經驗。

我認為要想取得一個理想的成績,就必須要有一個好的學習方法。

學習方法因人而異,但是,好的學習方法絕對離不開課前認真預習、上課認真聽講和課後及時複習這三個方面。

1、認真預習。預習在整個學習知識的過程中有著不可低估的作用。預習是學生自主的學習行為。在整個學習的過程中,如果學生課前沒有做好準備的話,聽課就會十分被動,而且還會手忙腳亂,課堂效率也不會很高,在複習的時候更是顯的費時費力。如果學生課前有準備,那麼上課的時候就會心中有數,課堂筆記也就有了重點,對老師的提問反應就會更快,這樣不僅提高了課堂效率,而且還能增強學生的自信心。

2、抓住課堂。學習重在平時的努力上,不適於突擊複習。平日裡學習最重要的是課堂的40分鐘,聽講要聚精會神,()思維緊跟老師走。要集中注意力聽講,集中注意力、專心致志聽講才能學有所得;心不在焉、心猿意馬肯定會影響上課效率,有時也會一無所獲。其次要帶著問題聽課,帶著問題去聽課,能促使自己積極開動腦筋,緊跟老師的教學節奏,及時理解和消化教學內容。還要積極舉手發言,積極舉手發言是一種參與,它既能較好的促使自己專心聽課、動腦筋思考,還能鍛鍊語言表達能力。最後要認真做好筆記,筆記不僅是學習新知識的方法,也是複習舊知識的依據,同時我們還可以從筆記中發現新的問題。

3、及時複習。我們在課堂上所學習到的知識,便成為了我們的短時記憶,如果不經過及時的複習,這些記住過的東西就會被逐漸遺忘,而經過了及時的複習之後,這些短時的記憶就會變成我們的長時記憶,這些知識就會在大腦中保持更長的時間。由此可見,及時複習是我們掌握好所學知識的關鍵。

所以只有把握好預習、聽講和複習這三個環節才能真正做到學有所成。

以上是我學習心得和體會,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我真誠希望大家學習上都有所思考,有所判斷,早日找到一套屬於自己的學習方法,並堅持不懈地走下去。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學習方法的演講稿(三)

親愛的同學們:

早上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提高自我學習水平。

自信心是學習的源動力,是提高學習水平的基本條件。在學習過程中,自信所迸發出來的勇氣和毅力,可以幫助克服學習中的種種困難和障礙,可以最大限度地幫助挖掘自身的潛力,去完成學習任務。

「我能行」、「我要拼搏」、「我一定超過他」,經常給自己這種積極暗示,你就會充滿活力、朝氣蓬勃,學習成績就會得到快速提高。

自信不是盲目的,同學們應學會冷靜分析自己的學習情況,分析總分成績名次的高低、穩定性,分析特長學科的成功經驗,分析短腿學科、成績不穩學科的形成原因,分析學習狀態、學習潛力、投入時間等情況。

在此基礎上根據自己的實際水平,正確定位自己的奮鬥目標,制定清晰的學習計畫,並持之以恆地督促自己執行落實。送同學們一句話「想得好是聰明,計畫得好更聰明,做得好是最聰明又是最好——拿破崙」。

高中生的學習任務是十分繁重的,要出色地完成各種學習任務,必需提高學習效率。高效學習的根本不是搞題海戰術,而是提高自己的學習能力,包括自學能力、閱讀寫作能力、書寫能力、創設情景能力、提出研究課題能力、假設猜想能力、質疑批判能力、總結反思能力等。

一個有較強學習能力的學生,如果能在安排各學科的學習中做到主次分明、詳略得當、循序漸進、螺旋上升,他的學習過程一定是高效的,他的學習一定是愉快的。

每個人的學習都離不開老師的指導和同學的幫助,一個成功的學習者必定是一個善於藉助老師和同學力量的人。

老師的點撥標準、規範、到位,儘管語言表達上缺乏時代氣息。對老師要施以「纏」字決,沒解決的問題一定要纏到徹底解決為止,決不能一知半解簡單的點點頭微笑著把自己給忽悠了。在培優補缺這一學習活動中,應主動預約老師,預先提出輔導課題。

同學間的互助學習是不可缺少的一個學習環節,但仔細研究學習成功的同學的學習秘訣或許更重要。要追上這些同學,你得挖掘出他們的優秀學法為己所用。要超越這些同學,你得奮勇拼搏有所開拓創新。

同學們!相信自己是優秀的,這是*中學學子的自信,這是*中學的實力源泉。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