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關於溝通的演講稿

關於溝通的演講稿(一)

我是一名國小班主任,感覺孩子小,懂得不多,很少與孩子溝通。

在最近的一次六一「露一手」活動中,我深深的體會到,孩子內心渴望與班主任交流,但是他們需要的是正常的思想和感情交流。問題是有時候我有時不給孩子這樣的機會,因為班主任每天所要做的事情很多,加上課程的壓力有時候容易忽視一些想要溝通的孩子,但是一旦有時間我就要趁機過問孩子的學習問題,正襟危坐跟孩子談。或者就是問那些不知問過多少次的問題。這樣的談話,孩子當然盼望早點結束。

反思自己的過去,我跟孩子談心交流確實有些少,今後我會對自己要有個適當定位,要有個恰當的心態,還要有個恰當的切入點,更要想方設法營造一個隨心所欲的自然和諧的氛圍。要隨意一些,不要表現出明顯的目的性。

通過六一活動的交流,我覺得溝通特別重要,與孩子溝通時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一、首先要傾聽。

傾聽是溝通的前提。傾聽可以滿足對方自尊的需要,減少對方自衛與對抗的意識,為心理溝通創造有利的條件和氛圍。傾聽的過程是深入了解對方的過程,也是準備做出反應的過程。師生交際中,傾聽不僅是教師尊重學生的體現,而且能避免教師在處理問題時由於武斷而造成的失誤。但傾聽並不是只用耳朵去接受信息,必須用心去理解,做出應有的反應。

二、學會微笑

我曾經看到這樣一段話:「我多希望老師每天能笑著上課呀!」這是孩子們發自內心的感慨。對他們而言,微笑是老師對自己獨有的愛與鼓勵,是他們渴望獲得進步的動力!微笑著面對每一個學生,微笑著面對人生,會在獲得與學生溝通的最佳時機的同時,自己的心靈也獲得平靜。

三、做好表率

無論班主任還是父母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嚴以律己,要在孩子的心目中樹立一個良好的形象,要讓孩子感覺到自己周圍的人很棒,並為身邊有這樣的人而引以為自豪。這就給班主任與孩子進行正常的交流和溝通奠定了一個良好的基礎。

四、換位思考

老師要站在孩子的立場去想問題、考慮問題、處理問題,同時也讓孩子做做老師班主任的角色,讓他們體驗一下互相的難處,角色的互換就很容易贏得相互的理解和信任。相互之間的理解和信任是進行交流和溝通最重要的前提條件。不妨試試和孩子輪流做老師,讓孩子體驗一把做老師的感覺,負責整個班級某一段時間的日常事務。到時候,他不和你們溝通,恐怕也不行了。

五、和孩子交朋友

放下老師的架子,坦開自己的胸懷,尊重孩子的觀點,和孩子平等地交談。給孩子營造一種他們已是大人的氣氛,讓他們享受大人的部分權利,同時引導他們自覺地履行大人的義務。如果做到這些,他們與老師的共同語言就多了,父母與孩子的交流和溝通自然就更容易了。時間一長,孩子就會什麼都告訴你的,老師和孩子就會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了。

此外我還積極配合科任老師的課堂教學工作,解決好科任老師與學生的關係,並且通過他們的言傳身教將德育滲透到班級的各個角落。

關於溝通的演講稿(二)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請大家聽到我這個題目的時候,也別太驚訝。也許和尚也會有需要梳子的時候。好了,言歸正傳,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如何將一千把梳子賣給和尚》。

周末在和朋友聊天的時候,朋友問了這樣一個問題,「如果要你把一千把梳子賣給和尚,你會怎麼做?」我當時是這樣回答的:和尚一生都在積德,我會去寺廟勸說和尚,讓他們把梳子買下送給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多積點德。

聽完我的回答,朋友給我講了《水煮三國》裡的這個故事。故事中賣出一千把梳子的主人公式這樣對老和尚說的,廟裡經常接受別人的捐贈,得有回報給別人才隊。買數字送給這些人,並在梳子上刻上「積善梳」,這樣作為禮品儲備在那裡,誰來了就送,廟裡香火豈能不旺。

故事中主人公的回答和我的回答存在著思維的不同,我只是在推銷對象上做文章,而他是在推銷對象和木梳兩者身上大做文章,()賦予了木梳新的涵義。他打破了常規,跳出了固定的思維模式,因此將木梳全部推銷了出去。

回學校以後,我一直在想,如果真的在現實中遇到類似這樣的困難。我們會用什麼樣的思維去思考這些問題呢?這個故事就讓我明白了一種看似複雜卻極其簡單的道理。凡事都要善於動腦筋,想辦法,克服思考的障礙,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在現實生活和學習中,有很多問題看起來很難,但只要經過長期堅持不懈地努力,本著一顆一定能克服困難的決心,就一定能成功

熟話說:「事在人為」就是這樣的道理。路都是人闖出來的,當今世界,可謂「八仙過海,各顯其能」,是「龍」就能飛起來,是「虎」你就能躍起來,到處都是展現自己才能的舞台。我想把「把一千把梳子賣給和尚」的故事送給大家,因為在我們這個年齡,對我們而言這一生的路還很長,所遇到的困難和挫折還會很多,但如果我們能保持快樂的心態,打破固定的思維模式去對待,等待我們的明天會更好。

關於溝通的演講稿(三)

剛才幾位組長都已經談了很多好的學習方法,我就不再談這些了,我就來談談網上那些事。

最近網上有一幅圖片很火,說的就是切糕:圖片上是一個賣切糕的少年,少年雙腳張開,頭偏向一方,雖然看不清少年的面部表情,但是他給人一種自信的感覺,原因就在於他的雙腳張的比肩寬。有研究表明:人在站立時如果雙腳張開的距離比肩寬則代表著自信,如果與肩平行則代表著中立,如果雙腳的距離比肩還窄,那麼這個人就可能有點自卑,諸如此類,我們可以從很多非語言的交流來獲取信息,比如瞳孔的放大、眼睛的轉動,反重力行為等等肢體語言來判斷一個人的心理,這就是所謂的讀心術。

其實讀心術沒你想像的那麼神秘那麼高深,它就是一種溝通方式,今天我演講的主題也就是溝通。

溝通是一門學問也是一門藝術。日常生活中我們要學會與人溝通。

僻如,一個人怒氣沖沖的進來,把書包往桌子上一摔,這個時侯,你千萬不要去問他:「你看起來好象很生氣」,如果你問了,說不定他就一大耳光過來,你可以把你手上的東西也摔在桌子上,告訴他:「我完全能夠理解你的心情,如果我是你,我也會很生氣!」這樣你們之間的距離就拉近了,兩人之間交流的主導權就掌握在你的手中了,接下來你可以告訴他:「其實這個事情有更好的解決方法,你可以這樣處理……」這就是一種良性的溝通。

在我們的日常學習過程中,無論是你給別人講題還是別人給你講題,都需要一種良好的溝通:講題前你要清楚的了解別人的習慣是邊講邊問還是全部講完了再問,試著去迎合別人的習慣,那麼講題和聽題都會變成一件快樂的事。

同樣,在你告訴別人去做一件事時,如果發現他們有逃離的情緒,你就應該馬上結束對話,並且在結束時不要告訴他任何重要的事情,因為告訴了也是白搭,他們根本沒有功夫去理你,這也是溝通。

總之,生活離不開溝通。

今天大致就講這麼多,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