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TED演講:成功的關鍵不是智商,而是毅力

在我27歲的時候,我辭去了一份非常有挑戰性的職業—企業管理諮詢,轉而投入了一份更加具有挑戰性的職業:教育。

我來到紐約的一些公立學校教7年級的學生的數學。和別的老師一樣,我會給學生們做小測驗和考試,我會給他們布置家庭作業。當這些試卷和作業收上來之後,我計算了他們的成績。

讓我震驚的是,IQ的高低並不是我最好的和最差的學生之間唯一的差別。一些在課業上表現很好的學生並不具有非常高的IQ分數。一些非常聰明的孩子反而在課業上表現的不那么盡如人意。

這引起了我的思考。當然,學生們在7年級需要學習的東西是有難度的,像比率,小數,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但是這些概念是完全可以被掌握的,我堅信我的每一位學生都可以學會教材內容,只要他們肯花時間和精力的話。

經過幾年教學之後,我得出一個結論,我們在教育方面所需要的是從學習動力的角度和心理學的角度,對學生和學習行為進行一次更為深刻的理解。在教育體系中,我們都知道評價優秀學生的標準就是IQ,但如果在學校和生活中的優秀表現遠不僅僅依賴於你輕鬆高效學習的能力呢?

所以我離開了講台,回到學校繼續攻讀心理學碩士學位。我開始研究孩子和大人,在各種非常具有挑戰性的情況下,以及在各項研究中,我的問題是誰才是成功者,為什麼他們會成功?

我和我的研究團隊前往西點軍校展開調研,我們試圖預測哪些學員能夠耐得住軍隊的訓練,哪些會被淘汰出局。我們前去觀摩全國拼字比賽,同時也試著預測哪些孩子會晉級到最後的比賽。我們研究在惡劣的工作環境下工作的,剛入行的老師,詢問他們哪些老師決定會在學年結束後繼續留下來任教,以及他們之中誰能最快地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

我們與私企合作,向他們詢問哪些銷售人員可以保住工作,哪些可以賺錢最多?在所有那些不同的情境下,一種性格特徵凸顯了出來,這種特徵在很大程度上預示了成功。而且它並不是社交智力。不是漂亮的外表,強健的體魄,也不是很高的IQ,它是堅毅。

堅毅是對長遠目標的激情和堅持,堅毅是擁有持久的恆勁,堅毅是你對未來的堅持,日復一日不是僅僅持續一個星期或者一個月,而是幾年甚至幾十年努力奮鬥著讓自己的夢想變為現實。堅毅是把生活當成一場馬拉松而不是一次短跑。

幾年前,在芝加哥的公立學校里,我開始研究堅毅。我對上千名國中生進行了關於堅毅的問卷調查,然後等候了一年多,來看最終哪些學生能畢業。

結果證明那些更具堅毅的學生在畢業的機率上占絕對優勢,即使是在同樣可以量化的外在因素下像家庭收入,標準化成績測驗的分數,甚至是孩子們在學校能獲得多少安全感之類,仍是有堅毅的學生更容易畢業所有不僅僅是在西點軍校里或者全國拼字比賽上才需要堅毅。在學校亦是如此,尤其是對於那些徘徊在輟學邊緣的孩子們。

對於我自己來說,關於堅毅最讓我震驚的事情莫過於對於堅毅,我們知之甚少,在培養堅毅上,科學對理解的認識又是何等貧乏。每天都有家長和老師來問我,“我怎樣做才能培養孩子的堅毅呢?該做些什麼才能教授給孩子們真正的職業道德?又該怎樣調動他們長期的積極性呢?”老實說,我不知道。(笑聲)我所知道的是,才華並不能使你堅韌不拔。

我們的數據十分清楚地表明,有許多才華橫溢的人,他們都無法堅持兌現自己的承諾。事實上,根據我們的數據來看,堅毅通常與其他因素無關,甚至與才華的衡量標準背道而馳。到目前為止,我所聽說過的在孩子身上培養堅韌品質最有效的方法叫“成長型思維模式。”史丹福大學卡洛杜威克提出過一個觀點,他相信人的學習能力是可變的,它隨著你的努力程度而變化。

杜威克教授表示,當孩子們閱讀和學習有關大腦的知識以及它在面對挑戰時所發生的變化和成長情況,他們失敗之後更容易堅持下去,因為他們不相信會一直失敗下去。因此,成長性思維模式對培養堅毅大有裨益。但是我們需要更多。

我決定在此結束我的評論,因為我們正在經歷著這一切。這是眼前所面臨的工作。我們要拿出最好的想法和最強的直覺,我們要對他們進行實踐。我們需要估量這一切是否成功同時還要渴望對失敗和錯誤,要從這些失敗中汲取經驗重新再來。換句話說,我們只有自己變得更有堅毅才能讓我們的孩子變得更有堅毅。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