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大學是人生翻盤的機會嗎?

這篇文章是幾年前,俞敏洪在一次公益巡講中的演講,當時,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科技大學、中央民族大學、首都師範大學等首都51所高校的近萬名大學新生聆聽了這場關於學習、成長的精彩講座。

時光如梭,但是文中的內容依然可以指導即將走進大學,或已經走出大學的人,以下為俞敏洪演講全文:

親愛的來自北京各個高校的同學們,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謝大家來到這麼一個特殊的地方,也感謝大家在下午頂著非常曬的太陽,來這兒聽我和李開復跟大家聊大學生活。請問我們現在坐的地方的背後是什麼?圓明園。可以說中國的近代史就是由圓明園的廢墟開始的歷史。圓明園是哪一年被燒掉的?大家都知道1860年英法聯軍。為什麼遠離萬里之外的英國和法國跑到我們中國這個首都之地把圓明園給燒掉?最根本的原因是什麼?是因為圓明園裡面有好東西嗎?是因為圓明園沒人保護嗎?還是因為圓明園中國人民當時沒有能力保護?很明顯的是沒有能力保護。誰都知道,中國近100多年的發展史是一部恥辱的歷史。近30年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是一部從恥辱中間不斷地站起來的歷史。

今天的中國在世界上已經有了一定的地位。20年前我申請到美國去的時候,不斷地被拒簽,今天我們想要去美國或者西方其他國家基本上可以拿到簽證,這一點表明了我們變得不斷強大。但是,站在這個地方,我們可以清楚地知道,一個國家如果很貧弱的話就會受到欺負。這是為什麼鄧小平總結了一句話,非常簡單的一句話,叫做「發展是硬道理」。今天的中國有了一定的地位,但是依然不夠強大。我們所說的強大,不是說要能夠戰勝所有的國家,不是說要打到英國大英博物館或者打到法國的羅浮宮,去把東西搶回來。我們所說的強大,是從經濟、政治、文化到精神的強大。

我們在座的每個人一輩子的歷史,它可以是光榮的,也可以是恥辱的;它可以是失敗的,也可以是成功的。你想變得成功,你想變得光榮,不在於外在的任何條件,而在於你自身。不在於說你本身現在是什麼地位,而在於一輩子你到底具備什麼樣的夢想。我們很多同學在一路奮鬥以後,走進了北京的大學。在座的有來自有北大、清華這樣的名牌學校,也有像吉利大學這樣的民辦學校。似乎我們進入大學的門檻和分數是不一樣的,但是同學們請記住,這只是你人生的一個起點。在過去從國小到中學畢業的12年的歷史,我們經歷了艱苦卓絕的奮鬥。因為如果我們不努力、不奮鬥,就不可能走進大學。但是,走進大學,只是一次生命真正的開始。

我們大家都知道,只要你保證身體健康就能活很多年。假如我們能活到100歲,那你還有80年的事要做。很多同學說,我現在已經比別的同學差得很遠,我未來到底怎麼樣才能改善?我有一句話,人最重要的是志向,是內心的渴望,而不是外在的條件。從外在條件來說,我們人一輩子,從出生的那一天開始就是不平等的,生而不平等,這是一個事實。你出生在農民家裡和出生在官宦家裡的條件是不一樣的,能得到的資源也是不一樣的。但是,我們人的一輩子的奮鬥過程,就是不斷地去使自己有能力獲取更大的資源、實現更大的夢想,並且回過頭來把這種資源貢獻給社會的過程。所以,當有人問我說,俞老師,我這輩子還能追上別人嗎?像你這樣的成就或者像你做的事情,我未來還可以做到嗎?我可以肯定地告訴你:只要我能做到,你就能做到;只要李開復能做到,你就能做到;只要馬雲能做到,你就能做到。因為我們這些人的起點並不比你更高,某種意義上說,甚至應該比你更低。人生一輩子不是百米賽跑,如果百米賽跑早跑一秒鐘或者晚跑一秒鐘,你可能就會晚到一秒鐘或者早到一秒鐘。人生走的是無窮無盡的馬拉松,馬拉松不需要去計較你的起點是落後了還是站在第一名,馬拉松計較的是你到底能夠走多遠,到底能夠堅持走多久。如果說你能堅持走出足夠的距離,哪怕你放慢一點兒速度,只要前進的方向是清晰的,未來你就能走出別人所沒有走出來的距離,你就能看到別人沒有看到的風景。我只是希望我們在座的所有同學們,不要像圓明園一樣,最後自己被倒成一片廢墟,而自己的生命回顧起來也是一片廢墟。我們希望的是,現在趁著我們還很年輕,趁著我們還有理想,趁著我們還有激情,就應該讓生命進一步地前行,讓生命進一步地發出光彩和熱。

同學們,我們現在站在了新的起點上,就是我們的大學生活。我剛才說過,如果我們大學生活要往前走的話,我們不需要太關注過去,不需要關注現在所在的大學是好還是壞,不需要關注家庭出身是農民還是工人,不需要關注長相是好看還是難看,甚至未來不需要關注你到底能夠到國外去讀書還是留在國內讀書,因為所有這一切都是外在的東西。外在的東西儘管在一定階段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但是從長遠的一輩子來說,對我們來說是不重要的。

以大學為例子,我們進了北大或者清華這樣的大學固然好,但並不是每一個走進北大的學生就必然成功。我看到了很多北大的學生,進了北大就不學習了;看到很多北大的學生,由於學習壓力非常重,心理很有問題;也看到了一些北大的學生,在大學畢業以後無所事事。當然,我想清華等這樣的學校也有這樣的情況。但是我看到很多二本三本的學生,他們在經過了自己全力以赴的努力以後,研究生就考上了北大、清華或者是進入了世界名牌大學。

我認識的一個朋友,中專畢業以後,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工作,他發現中專學歷遠遠不夠。他之所以上中專,不是因為他笨,而是因為他的家庭條件實在太差。在當時那個年代,應該是接近30年以前,上中專一般都是師範學院,而師範學院是不需要交任何費用的,所以他只能選擇中專。工作以後,發現這是遠遠不夠的。後來就開始努力自學,上了大專。考上以後,他覺得大專還是不夠。現在一般來說要學到本科才能考研究生,但那時只要是大專畢業了就可以考研究生。所以,大專畢業之後,他下定決心要考研究生,而且要考就考最好的學校。所以,最後目標鎖定在北大。他辭掉了工作,在北大外面租了一間房子,努力自學了三年,最後終於考上了北京大學政治系的研究生。北大畢業以後,成了公務員,進入了北京非常好的一個中央單位工作。在中央單位工作的時候,覺得自己一杯開水、一張報紙這樣的日子不是自己想要奮鬥的目標,所以業餘時間就來新東方學托福、學GRE,目標是要到世界名牌大學讀書。在新東方學了差不多兩年,把這兩門考試考過去了,最後通過努力,進入了哈佛大學甘迺迪政治學院。畢業以後,在國外工作了一段時間,剛好遇到中國政府希望到國外招聘一些在國外畢業後想回到中國工作的機會。回來以後,很快進入了中國的廳局級管理幹部的行列。由於他的志向,由於他的努力,由於他中西方文化結合的背景,所以很快變成了中國的比較重要的管理幹部之一。

有無數的中專生就是以中專生結束了自己的一輩子。但是我們有可以看到,有一個中專生可以奮鬥到哈佛大學的畢業生,這就是一路奮鬥的歷程。我們常常說,名牌大學的人好像有一些更加硬性的條件,但我剛才也說過了,並不是每一個名牌大學的人都能成功。

我跟馬雲有很多相似之處。馬雲高考考了三年,我也考了三年;馬雲考的是英語專業,我也考的是英語專業;三年以後,我考上了北京大學,他考上了杭州師範學院。大家都知道,這是一所大家都沒聽說過的學校。如果你現在曾經聽說過這個學校,一定是因為先聽說了馬雲,才聽說了這所學校。我跟馬雲到今天為止還有很多相似之處,我們兩個人都可以用英文做報告,我們兩個人到今天為止依然保持著自己的學士學位。也就是說,我們的最高學歷是學士。但是大家可以看到,學校和學位不能阻擋一個人的成長。我曾經認為我比馬雲要做得更好一點兒,因為我畢竟是北大的。但是,大家都知道,馬雲一個人做出了我10個人可能都做不出的事情。我做了近20年只做出一個新東方,馬雲真正的創業(阿里巴巴)是1999年開始的,也就是比我做得還要晚。但是他現在除了阿里巴巴以外,有支付寶、有淘寶網。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一個人的成功跟你所上的學校沒有必然的聯繫,跟你內心的衝動有關係,跟你內心的渴望有關係。所以我常常說,一個人可以過貧困的生活,一個人可以過孤獨的生活,但是一個人不能過內心沒有火焰的生活,一個人不能過內心沒有渴望和嚮往的生活。我說的這些渴望和嚮往,不是指你每天渴望吃一頓飯,不是說你每天渴望喝兩瓶啤酒,不是說渴望每天要交幾個女朋友或者男朋友,儘管你可以有這些渴望,但是所有這些渴望應該放在你更大的渴望之上。這份渴望,就是渴望自己能夠變得偉大,渴望自己能夠變得成功,渴望自己能夠變得有影響力,渴望自己能夠養活自己、養活家庭,渴望自己為這個社會做貢獻。這種渴望是你走向未來的強大動力。

一個人就像一個植物一樣,如果內心沒有長大的種子,你永遠長不大。這是我在中央電視台說過的著名的樹和草的比喻。如果你內心只是草的種子,你就是草;如果你內心是樹的種子,你必然會長成樹。在人的心裡,樹的種子和草的種子是可以變換的,不像自然界,讓松樹的種子變成楊樹是不太容易的,讓草的種子變成松樹也是不可能的。但是,人是可變的,人的改變往往是一瞬間的事情。只要你內心想要把自己變得崇高、變得偉大,你就能改變。所以,首先我們要求在座的同學都要做到一點,就是要有一個渴望自己成長的種子。

人的成長有兩種:一種叫做自然成長;另一種叫做心靈的成長。我們在座的所有同學都可以自然地成長。你完全可以預料到你18歲到30歲會是怎麼樣,30歲到40歲怎麼樣,到50歲怎麼樣。現在如果經過電腦的精確計算,你能夠精確地看到90歲長成什麼樣。我曾經輸入過我的頭像,發現90歲是一個乾癟的、頭髮花白、滿臉皺紋的,但充滿智慧的老頭形象。我相信我這個人可能一輩子什麼都會丟掉,但是有一點肯定不會丟,就是我對生活的渴望和對自己創造的渴望。在我的生命中,楊振寧教授一直是我學習榜樣。楊振寧教授今年已接近90歲的生命,還在不斷地到處做演講,指導年輕的科學家。人是一種可以不斷地燃燒,可以源源不斷地發現自己的能量,可以不斷地產生燃氣的這樣一種動物。你只要想燒,永遠是燒不完的。 大家有沒有發現一個現象:只有懶惰的人身體才會不好,而勤奮、有理想的人往往身體會不斷地好起來。像年紀大的人中間,那些勤勞的人往往很少得老年痴呆症,而那些不需要幹活的人常常會得老年痴呆症。為什麼?他不再行動,不再動腦子。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人像動物一樣,是要幹活的。任何一個動物,如果失去了捕食的能力,就會被餓死。所以,你可以看到在非洲草原上被活活餓死的獅子。為什麼?因為它失去了捕食能力。

我們可以預料自己活多少歲,甚至可以預料我們的長相是什麼樣的。但是,請在座的同學想一想,你能預料你30歲能獲得什麼成就嗎?你能預料你40歲獲得什麼成就嗎?你能預料你80歲獲得什麼成就嗎?你預料不到。人只有這一點沒法預料,你永遠沒法預料你的潛力。但是,你的潛力在什麼地方?在你的心裏面。我從來沒有預料到今天我所做的一切事情是我能夠做出來的。今天我能做出一點兒事情來,是因為我對生命有一種內在的渴望和嚮往。

我的家在長江邊上,從小坐在長江邊看著太陽從東方升起,從西方落下,看著船來船往,我就產生了一種渴望。這種渴望後來我總結了一句話,叫做穿越地平線走向未來的渴望,就是走向遠方。生命中有榜樣也是非常重要的,在我的生命中有一個家鄉的榜樣,他的家就在我的隔壁,這個人的名字大家都知道,叫徐霞客。我們從小就聽徐霞客的故事,給我帶來的一種感覺是,如果說一個榜樣離你很遠,你可能會把他當作神。比如說,我讓你把邱吉爾、毛澤東、秦始皇、劉邦、曹雪芹、魯迅當作榜樣,你覺得他們離你很遠。但是,如果就住在魯迅的三昧書屋邊上長大的,你就可能覺得魯迅離你很近。所以,我從小就有這樣一個感覺:如果徐霞客在400多年前就能夠走遍中國的山山水水,把自己走成一個偉大的人物,那為什麼我不能?所以,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我從小有一個一般農村的孩子不會產生的眼界,就是我希望自己能夠走遍中國的山山水水。

人最大的痛苦是什麼?就是你有了一個更加容易的選擇,往往就會往更加容易的選擇上去走。更加容易的選擇往往導致你降低自己的人生目標和標準。當初如果有農民工的話,我就不會那麼辛苦地去考大學,因為考大學肯定比當農民工更加難。但是,當你發現一個更加難的事情通過自己的努力也能達到,更加難的目標就值得你去努力。

人要有一個嚮往。我當時的這種嚮往就是希望自己能夠走出去。這樣的嚮往,使我最後能夠走進北大。我連續三年高考。第一年高考,英語考了33分,連中專都沒有錄取。;第二年英語考了55分,也是連中專都沒錄取;但是,由於第三年的努力,我很多門課都考到了90多分,其中最突出的一門成績(除了英語)就是地理,地理當時滿分100分,我考了97分,如果沒有徐霞客這麼偉大的地理學家的影子,我不會對地理如此感興趣。到今天為止,中國的前幾百個城市在什麼地方,只要把城市名稱說出來,我就可以在地圖上幾乎毫無懸念地標註出來。確實,一個夢想可以催生你的一片生命。我已經充分意識到,現在走遍中國是不夠的,必須走遍世界。因為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精彩等待你去探索,有太多的地方等待你去尋找。也是因為出於這樣的目標,在新東方在中國上市還是美國上市的時候,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新東方必須到美國去上市,不是說因為我喜歡美國,而是因為我知道,走向了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新東方就走向了世界,它就會把新東方帶向一個世界的平台。

同學們,你的未來的潛力是無限的。你不要想你現在到底有沒有能力。我有一句話,叫做不要用你的現在去判斷你的未來,因為你的未來不可判斷,你要去努力。我常常聽到同學說,俞老師,人是有命運的。他的命就好,沒有辦法。生在有錢人家裡,什麼資源都有,大學一畢業的時候就給大把的錢創業,而且天資聰明,一創業就成功。你說我們這些人怎麼比?確實是,表面上看是沒法比的,短時間也是沒法比的。但是,從長時間來說,一個人擁有的資源並不能決定他一輩子必然成功。我們假想有一些人一輩子就可以躺在這個資源上睡大覺,但我們看到更多的是不擁有資源的人,最後走向了擁有資源的道路。像我剛才說的馬雲,一個普通工人家庭的孩子,他的父親是拉三輪車的;就像我,普通農民家庭的孩子,我的父母是不認字的。但是今天,毫不誇張地說,我們擁有了一部分中國的社會資源和企業資源。當然,我們儘可能利用這個資源為更多的人服務。

我們剛才講到一個人的社會資源問題時常常講到命運,有同學說命運是定的。命運會不會定?有一部分是定的。我剛才說了,你出生在什麼樣的家庭,長成什麼樣子,這些是定的。除此之外,其他的是可變的。所以,大家要充分地關注可變的命運,而不是關註定下來的命運。什麼叫可變的?我們把人的運氣分成兩種運氣:一種叫偶然的,一種叫必然的。一個人如果尋求偶然的運氣,生命常常就會比較悲慘;但一個人尋求必然的運氣,生命常常會顯得比較光輝燦爛。什麼叫偶然的運氣?守株待兔這個故事大家都知道了,農民看到一隻兔子撞到樹樁上,他很高興地撿起來,他推斷的結果是每天都應該有一個兔子撞到這個樹樁上。所以從此他不幹活了,就等著兔子來撞。等了一輩子,樹樁等爛了,頭等白了,但是兔子依然沒來。他把偶然的運氣,當成了必然的運氣。什麼是必然的運氣?如果農夫推斷這個地方有動物,就積極把自己變成一個獵人,他可能一輩子不一定只打到兔子,也有可能是打到老虎。大家知道主動出擊和被動生存有天壤之別。一個人也許吃苦的命不能改變,但是命的層次可以改變。我怎麼後來會站到這個地方?是因為通過自己一輩子的努力,一次一次的失敗不罷休,一次一次挫折不罷休。

我常常喜歡講兩個故事,人的心的變化帶來命的變化。有一個人考狀元,路上碰到一個老和尚,問他要幹什麼,他說考狀元。老和尚看了一下他的面相,說你不要去考了,你一輩子都不會有狀元的命,你還是老老實實回去吧。但已經走到半道了,他不甘心,就繼續往前走。走到一條河邊上,突然發現有一個人落水,他就跳到河裡救這個人,衣服濕了,他沒辦法就又跑回到廟裡。老和尚這時候見到他說,奇怪了,你出去了兩個小時再回來,你的命變了。你好像臉上已經有了考上狀元的臉色了。因為這個人心生了善念。原來這個人很自私,這次一瞬間生了善心,把人救起來了,所以命就改變了。這好像是一個編出來的故事,但是我很相信,原因是什麼?原因是你的心變了,你的世界就會改變,所以你的命運改變了。我覺得努力加勤奮和正確的志向和目標,是我們走向未來的唯一道路。

大學期間到底應該做一些什麼事情?第一個事情就是要認真學習。在大學的認真學習跟中學認真學習是不一樣的,大學是擴展自己的眼光、擴展自己人生的學習。我說的學習就是要重視大學的專業知識,我在北大不學好英語,哪有可能我做今天的新東方,所以專業知識是非常重要的。專業如果不喜歡,要學一個你喜歡的專業。你喜歡的專業是不是真喜歡,要經過反覆琢磨。美國大學前兩年不讓你選專業,是讓你用兩年時間廣泛地培養興趣。朋友們記住了,如果你一輩子在做自己不喜歡的專業,這是可悲的事情。所以,一定要尋找自己喜歡的專業。如果專業換不了,就找第二個專業學;如果大學允許你換專業,你要想清楚了再換。把最重要的知識學好,你可以在大學的時候爭取學兩個專業。

我們在大學做過調研,換過專業的同學應該百分之百地喜歡自己的專業,這應該是一個正常的推論。但是,有些同學換過了專業還是不喜歡自己選擇的專業,表明有些同學換專業是一個魯莽的行為沒有經過認真的思考。除了專業以外,業餘時間還要讀大量的書籍,每兩天左右就應該讀一本書。我在大學的時候讀了差不多800本書,我能讀完,你就能讀完。有的同學說,讀過書忘了怎麼辦?你要記住,讀過了忘了和沒有讀過是兩個概念。你看周圍的同學讀了書,這些書你沒讀過,你心裡馬上產生害怕的感覺。所以讀書不光是為了智慧,讀書不光是為了知識的擴展,讀書還有奠定自信的基礎。如果我沒有在北大建立起讀書的自信,我就沒有自信出來乾新東方。所以讀書是奠定自信的基礎。

在大學要做的第二件事情就是要把中學的活動拓展過來。人生最重要的是占先機,在大學時候能夠參加各種各樣的活動是非常重要的,我發現在大學活躍的同學比不活躍的同學未來的發展是有很大差別的。大家在大學裡要多交朋友,請朋友們記住,當你跟更厲害的人打交道的時候你進步更快。我從王強老師那兒學到了讀書,他一進大學就把自己的生活費一分為二,一半買書、一半當生活費,所以他每個月都要買很多書。我跟他學,他買什麼書我就買什麼書。大家記住了,在大學交朋友要儘可能交好的。

在大學的另外一件事情就是要照顧所有同學的情緒,儘可能為其他同學服務。我們在大學中發現兩種同學:一種同學只關注自己的成績、自己的利益、自己如何在競爭中取勝,不關注別人的。這種心態養成以後,一般在社會上會被打得落花流水,因為這個社會上不會接納只為自己爭取利益的人。所以,在大學的時候要學會關注別人,把好事儘可能地留給別人,壞事儘可能地留給自己,這樣你得到同學的信任,將來你有事情的時候,就會有人幫助你。我在大學的時候,堅持4年打水、宿舍掃地。我在做新東方的時候找大學同學幫忙,他們都願意幫我。因為他們覺得我在大學是一個不錯的人,是一個願意幫助人的人,所以,這樣就形成了一個大學同學的團隊一起乾新東方。我今天的交往圈已經非常非常廣泛了,但是我最好的朋友依然是大學的同學。

在大學,我們要做的另外一個事情就是儘可能地在感情上有所收穫。我說的不僅僅是友情,還有男女之間的感情。在大學如果有機會能夠談一次戀愛,那也是非常好的收穫。我在大學就沒有女孩子跟我談,你們如果有這樣的機會,還是要抓住機會的。當然,不是為了談戀愛而談戀愛。一定要真正的、刻骨銘心地愛上對方,這樣才能談。因為,只有真誠才能真正的感受,才能帶來真正的成長。如果真的彼此相愛,要愛得一心一意。我說的一心一意不是在大學只能談一次戀愛,而是談的時候只能談一個。因為一個真正有歸屬的感情是在一段時間內心無旁鶩地、深深地愛著另外一個人的感覺。如果你真正愛上了,你也要愛得大度。我說的大度,不是讓你把男朋友或者女朋友送給別人,而是在大學裡面人才濟濟,今天愛上你,明天有可能愛上了別人。有的時候愛情會出現比較特殊的現象,在大學的時候我們班就發生過這樣的事情,兩個男學生是哥們,其中有一個男生有一個女朋友,大家一起玩兒,結果玩著玩著另外那兩個人玩到一起去了,把這個男生擱到一邊了。大家知道,愛情最幸福的是兩個人同時相愛或者是兩個人同時不愛了。愛情最痛苦的是什麼?你還深深地愛著對方,對方已經不愛你了,而你愛對方的心怎麼也放不下來。去年,某大學裡有兩個人談戀愛,後來這個女生不愛這個男生了,這個男生還深深愛著這個女生。這個男生怎麼也過不了這關,最後男生跑到女生宿舍里,把女生從窗戶推下去,然後自己也跳下去了。這是一個悲慘的愛情故事,但是又是一個卑鄙的愛情故事。這個卑鄙在於這個男生的卑鄙,如果你真心愛著對方的話,就必須一路祝福他們,讓他們走好,而不是去傷害他們。所以,如果說當我發現這兩個人談了戀愛的話,那我一定祝福他們,讓他們一路走好吧,直到走到離婚為止。你不能說把自己的生命跟別人的生命同時消滅掉,我們在座的同學,一定會碰到這樣的愛情和痛苦,也一定要用大度的方式去解決這種痛苦。

如果在大學裡面沒人愛你怎麼辦?也就是說,大學不一定每個人都要談戀愛,也不一定每個人有機會談戀愛。就算你想談,但沒有任何人跟你談戀愛。我的第一次戀愛也是最後一次戀愛,是我在大學畢業兩年以後25歲的時候,在北大的校園裡找到我的女朋友,後來變成了我的老婆、我孩子的媽媽。也就是說,同學們記住了,即使是遲到的愛情,那也是真正的愛情。如果說今天沒有愛情,你就等待。就像今天你沒有成功,你就等待。在等待中去尋找,在等待中去努力,在等待中去相信自己未來總有一天,你能夠走向成功,走向輝煌。今天咱們的題目就叫做「相信未來」。「相信未來」是中國著名詩人食指寫的一首詩。請同學們一定相信,不管今天你的環境如何,不管今天你身處何地,只要你心中真正有生命熱情,只要你相信你的未來總有一天會變得更加美好,只要你相信努力和奮鬥的力量,你一定會有美好的未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