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幸福和成功都必須往土裡砸

「也許人生就是一場追捕。那些想要追得一切的,最終往往一無所獲。那些為愛可以奉獻一切的,往往得到上天的垂愛。」

「人生70%要靠自己努力往前衝,享受其中的快樂,酸甜苦辣都是你的人生;30%要交給老天爺,因為有些東西是要講緣分的,你只要盡了力,就可以無怨無悔。」

亦舒說:「美則美也,沒有靈魂。」她說的是那種頂級花瓶大美女。而有一種女人,長得很乾淨,沒有攻擊性和侵略性,內心卻有堅韌的靈魂,比如海清。在女演員競相爭妍的演藝圈裡,海清不算是漂亮的,只有一雙含水的大眼睛朦朧濕潤,寫滿故事。因為是厚積薄發,所以海清更多了些待人去發掘的內容。

「有些人能清楚地聽見自己心靈的聲音,並按這個聲音生活,這樣的人,不是瘋了,就是成了傳說。」海清說自己當然不是瘋子,也沒有成為傳說,但這句話確實是自己從影之路的最好寫照。海清說自己走上演藝的道路並不順利,要不是她的一路堅持,要不是她堅持內心的聲音,也絕對沒有如今的成績。

從《雙面膠》裡的說著一口嬌嗲上海國語的小媳婦「麗娟」,到《王貴與安娜》裡有點小資、有點矯情的「安娜」,再到《蝸居》裡躊躇滿志的房奴「海萍」。每一個人物都飽受爭議,每一部戲都能抓住觀眾的眼球,從這個角度來說,海清是當之無愧的事業成功人士。所以經常有人包括很多冬粉會向她討教成功的秘訣,海清覺得只有一個答案,那就是「傾聽自己的聲音」。

19歲那年,海清做了人生最重要的一次決定:「我當時挺想上大學的,那時候不像現在,我這樣的中專生是沒有資格考大學的。同時,我也挺喜歡錶演,唯一能夠滿足我這個要求的就是上藝術學校,那麼就只有北電、中戲。」人在年輕時候最有理想,不會去考慮後路,也不會問自己這樣的問題:考不上怎麼辦?而且父母還堅決反對:「你這樣的考電影學院?人家長那麼漂亮,會那麼多東西,還有關係……」林林總總的反對理由一大堆,總之就是認定了不行,但海清還是堅持傾聽了自己的聲音,結果也考上了。從影之後,因為覺得這條路好難啊,也想到過改行。但是因為喜歡,所以還是選擇堅持,才一路走到今天。

曾經有冬粉在她的微博上留言,向她傾吐內心的困惑:「清姐,我覺得這個社會好現實,去年研究生畢業,找了大半年才找了份半死不活的工作,而原先班上好多不如我的同學憑藉各種各樣的關係都比我好……」海清的回覆是:「很多人都有你這樣的經歷,包括我。把它看成是生活對你的磨練吧,因為上天要你更堅強,要你更勇敢。」其實這不僅僅是海清對冬粉的勸解,也是她對自己的鼓勵

海清說自己曾經吃過不少苦,但自己是勇敢的。面對演藝圈林林總總的美女,海清坦言:「我長得不漂亮,到現在也不是美女。說實話,我曾經很自卑,也覺得自己不夠聰明,我就是一個很普通的女孩。但我骨子裡又有不服輸的一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