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馮侖:想要未來就把現在都扔了

現在很多年輕人都選擇自己創業,創業究竟是什麼?其實,創業不是「創」的事,也不是「業」的事,創業是一種特別的人生選擇。當你選擇創業的時候,你就選擇了一種特別的人生,一種與眾不同的人生。如果你選擇過日子,那就是另外一種人生—安安穩穩的人生。

當年我在機關工作,原本是選擇了和大多數人一樣的人生,突然有一天,我辭職去做生意了。當時我父親很著急,因為他也是公家人,就寫了封信給我,質問了我十幾個問題,比如我將來看病怎麼辦,沒房子怎麼辦,我是黨員,以後到哪兒去過組織生活,等等。我是1989年以後出來做生意的,那時候看病是公家掏錢,以後誰給我報銷醫藥費?另外,脫離了單位,我就不可能有房子了。也就是說,從我選擇做生意的那天起,我就脫離了正常的人生軌道了。所以,如果你想創業,那你先要想清楚一個問題:你是去改變活法,而不是去賺錢,賺錢只是一種形式。

我曾經碰到一個想創業的人,他說他現在給人打工,一個月能掙多少錢,如果去創業,這邊打工的錢就沒有了,這樣的話他還房貸就會很困難。他還說他即使去創業,也不一定能成功,但他又很想去做,問我怎麼辦。我說你回去做個夢,第二天早上醒來問問自己,你想不想把這個夢變成真的。如果想,那就什麼都不要想了,趕緊去做。我還跟他說,如果過了五分鐘,你還能說出這個夢,那就說明你內心真的特別想做這件事,那你就去做,再也別猶豫。如果五分鐘以後你說不出什麼來了,那你就徹底把它忘了吧,就當沒這回事,你還老老實實地過日子。

為什麼呢?因為人做夢很有意思,你做了一晚上夢,有很多情節,但第二天早上醒來以後,過了三分鐘,你就說不清自己的夢了,過了五分鐘,你就基本上全忘了。他說他還是沒聽懂,我說你就想這樣一件事:你是想要現在還是想要未來,如果想要未來,那你就把現在扔了。

我給他講了一個故事,什麼故事呢?我有一個朋友,現在做醫療器械的連鎖做得非常好。他當初是怎麼開始創業的呢?他結婚之前給一個老闆打工,後來他發現創業這件事挺好,他特別想做。結婚的時候,丈母娘給了他一點兒錢,他自己湊了點兒,大概40萬,準備去買房。那天他和老婆攤牌,他說我特別想做一件事,正好差點兒錢,咱這點兒錢能不能讓我拿去做那件事,咱該結婚還結,先對付著住行不行。他原以為老婆會拒絕他,如果拒絕,他就不結婚了。結果他老婆說,好啊,你要做就做,但別跟父母講。他說行,然後就拿這筆錢去創業,結果失敗了,還欠了錢,但他老婆沒埋怨他。

後來他租了一個很破的房子,又去給人打工,還是給原來那個老闆打工。那個老闆就發現這個孩子特別好,好在哪兒?有夢想,拿結婚買房的錢去創業,失敗了就認帳,回來繼續給老闆打工,踏踏實實的。最後那個老闆說,我也想做一件事,不如這樣,你別打工了,咱倆一起做,我給你點兒股份,你再借點兒錢,咱們就開始做。於是他又開始做,這次成功了。成功以後,他慢慢地把老闆的股份買了過來,自己當了老闆。當然,他現在房子、車子都有了,什麼都很好。如果他不創業,是什麼樣呢?那他就拿那筆錢買套房子,每天朝九晚五地打工掙錢還房貸,這是另一種人生。

所以,創業是什麼?創業就是選擇要未來,而不要現在;就是脫離多數人的正常的軌道,去選擇一種特別的人生。如果你不想脫離常軌,那你就不要去創業。大家知道,馬雲高考考了兩三年都沒考上,最後終於考上了杭州師範學院的外語系,畢業以後當了五年英語老師。這就是常軌。結果他突然有一種衝動—要辦企業。於是他和他太太還有另外幾個人跑到北京,做了很多小買賣都不成功。後來他們跑到長城上去發誓,說一定要辦成世界上最偉大的公司,僅僅過了十幾年,他就成功了。他為什麼成功了?因為他變得和普通人不一樣了,他不再當老師了,不再朝九晚五地在課堂上講課了,而是求人做生意了。他脫離了所有的常軌,雖死而無憾。結果,他把這件事慢慢做起來了。現在,他的公司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偉大的公司。這就是他選擇脫離正常軌道的結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