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彎路也是必經之路

按照現在流行的詞來說,我曾經是一個“學渣”,在國內念建築學校沒有畢業,然後去德國讀了5年書最後也沒拿到文憑。不過我認為,生活就是不斷學習,經曆本身才是最大的財富。

我的商業歷練應該是在德國讀書時開始的。我課餘曾在一家音樂網站打工,那是2000年左右,網際網路剛剛興起,這家公司的商業模式比較簡單,就是通過網際網路賣唱片,但做到了年銷售額4億歐元的規模。公司把小城裡的一座老火車站買了下來,裝修成了辦公室,在裡面工作的人都很酷很時尚,很多時候我不會想到這是一家賣唱片的公司,而會認為是一家創意公司。這家公司的文化和氛圍直到現在還在影響我,所以現在做Watch,我一直告訴我現在的員工,我們不是一家智慧型手錶公司,而是一家販賣時尚的公司。

還在德國時我就跟一個同學合夥做進出口貿易,主要是把很多中國便宜的東西出口到德國去賣,當時主要是通過網上渠道,2002年在一次電腦貿易中遇到了騙子,14萬歐元貨款打過去,結果人找不到了。這件事對我打擊很大,等於我在德國勤工儉學的錢全部散了出去,不過從此以後我做生意會多一個心眼。

那年春節回到國內後,過完年就遇到非典,我也不願意回德國了,自己就跑到上海繼續創業。我在國內的第一個項目借鑑了德國那個網際網路唱片公司,就是利用P2P的方式賣音樂。

我把國外一些好的免費音樂,特別是夜場音樂上傳到伺服器,然後提供付費下載。網站的名字叫RaveChina,因為有特色,我們完全靠口碑行銷做到了全國第一。這個項目基本是零成本起家,但是為我賺了幾百萬。後來我們的模仿者越來越多,著作權的管制也越來越嚴格,2005年,我就把這個公司關掉了。

有段時間我對網際網路有點厭倦,2006年就索性跟幾個朋友去做DM連鎖雜誌。我的思路是將雜誌免費擺放在一些三線城市剛剛興起的咖啡館、茶樓和星級賓館,然後靠廣告和軟文賺錢。在內容上,一半是通用的內容,一半是本地化的內容。這樣看來,渠道固定,內容成本低廉,印刷成本可控,又選擇在廣告業不發達的經濟富裕地區。

當時我篤定這是個好生意,就一下子在長三角地區鋪了10個城市,比如蘇州、常州、無錫等,一個城市設立一個辦公室,然後開始招兵買馬去拉廣告。

這么瘋狂的擴張很快帶來了惡果,雜誌只出了4期,現金流就斷了,公司賬上虧了將近1000萬,我只能迅速止損,把公司關掉了。

這次創業給我最大的教訓是一定要穩紮穩打,不能好大喜功,同時就是要看準趨勢,懂得何時堅持、何時放棄。

所以等到2008年做團購時,我就吸取了教訓。這算是個從內部創業開始的項目,當時國外團購的概念已經起來了,內部有個小伙子想去嘗試,我就給了他100萬元去無錫做團購網站,沒想到他只花了30萬元就開始盈利了。後來我們就開始謹慎擴張,用2年時間進入了5個城市。這個項目現金流很好,基本每個月的成本有30萬元,利潤能有40萬元。

那時,團購在國內已經熱了起來,所謂“千團大戰”已經拉開帷幕,行業巨頭拉手、糯米、窩窩等都已經融了上億元人民幣,我一看玩法變了,要么融資迅速做大,要么被巨頭收購。後來我們選擇了後一種,因為作為一個在三線城市耕耘的團購網站,想獲得資本的垂青並不那么容易。2010年年初,我們5個城市的網站打包以300萬賣給了一家排名前三的團購網站。

從團購項目全身而退後,我開始尋找新的項目,作為一個連續的創業者,這時我已經清楚地意識到,把握趨勢比找到優勢更為重要。當時最熱的應該是移動網際網路,而我從2008年起就開始零零散散地跟著一些老闆做天使投資。

這時我碰到了對我非常重要的一個合伙人,也就是公司現在的CTO。他是做硬體出身的,本來我們只是合作關係,我的技術團隊幫他做手機ROM。後來我們越聊越投機,在智慧型硬體領域準備合作做點事情。

選擇智慧型手錶這個方向有點機緣巧合。當時我們接了荷蘭一家公司做手錶手機的訂單,而蘋果正好放出要做iWatch的訊息。我和合伙人都敏銳地認識到這個市場存在巨大的需求,我們必須搶在蘋果前面把產品做出來。

其間過程自然是非常艱難。第一批樣品良品率非常低,當時我們為了一塊玻璃耽誤了4個月時間。2012年4月的時候,我幾乎想放棄了。但這么多年的創業經歷讓我認識到,輕易放棄等於前功盡棄。8月份,產品終於有了眉目,10月份整個團隊停止了所有軟體外包業務開始投入到Watch的開發進程。2013年8月,我們終於出了第一款產品。這時智慧型硬體領域已經非常火熱,創業者和大資本都在往裡面擠。

回顧這么多年的創業,我想每段路都是一種領悟,都是成長里不可替代的一段經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