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10年創業一封信:與有志之士共勉

10年創業一封信:與有志之士共勉

按部就班工作混資歷等待晉升獲得成功似乎並不多靠譜,挽起袖子熱火朝天大幹一場似乎也危難重重。

親愛的外甥:

聽說你準備創業,作為你長年混跡於江湖的舅舅,我覺得應該告訴你一些事情。無論誰失敗都是一個悲劇,當然,如果有人將其當成喜劇,那麼在某個時候他就可能重蹈覆轍。

1.如果你創業的目的不是為了錢,不是為了利潤最大化,那就是在做慈善事業!偶爾去下敬老院就行了,不必註冊公司了。

2.需要忍受孤獨與誘惑。你在沒錢的時候要忍受孤獨,有錢之後要抵制誘惑。

3.如果你對政策的解析與電視、報紙上的雷同,請不要創業。很明顯你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4.人脈不是指那些行長、局長、處長、科長。人脈是你一切可以調用的人力資源和社會關係,人是一切要素的栽體。

5.關於退路:置於死地的基本上死的比生的多。所以一定要留一條退路。不顧一切地創業,是讓我欽佩卻望而卻步的事。考慮下家庭吧。

6.關於資源的調配:資源應集中利用、彈性利用。戰線拉得太長是失敗的開始。(  )另外,一切你所能仰仗的資源,無論是你父母的,或是你丈母娘的,都應該通通加以利用。資源永遠是多多益善,切記資源不要分散、無效和浪費。

7.不要進入不熟的行業。

8.儘量使用成熟的技術。新技術有很多不確定性。

9.關於父母的因素:最了解你的也許是你的父母,最不了解你的也許還是你的父母。恰當的時候要會說冪!如果你是個孝子,還要研究下怎麼說不!

10.來自妻子的因素:如果有老婆,你碰到的問題是兩個家庭的問題:如果沒有,那就是你的問題。

11.有大量的重大工作需要你親歷親為,所以強壯的身體和旺盛的精力必不可少。

12.能夠堅持,你面對的不會是一帆風順。

13.心如止水:如果這個世界還時不時地帶給你一些涼喜,請不要創業。因為你閱歷不夠!

14.接觸社會的時間不到5年不要創業。除非有稍縱即逝的機遇。

15.按預算的125%準備資金,創業開始後,會有許多超出預算的地方。

16.自信和魄力:如果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還會有誰相信你?有時候需要背水一戰的勇氣、決心與魄力。輸要輸得像英雄,死要死得像烈士,做好這個準備!

17.速度,連貫性,敏銳性,靈活性及創造力。

18.戰略實施步驟、經營時間表、產品生產、服務計畫、成本、毛利、預期的經營難度和資源需求,要有清晰的思路。

19關於人的因素:這點相當重要。不管是蒙是騙還是軟硬兼施。都一定要保證公司員工的相對穩定性。人員流失就像放血,開始沒什麼感覺。卻會要你的命。

20.合夥的生意不好做。一家獨撐的壓力又非常大。如今這個社會,做什麼誨事情的成本都很高。所以需要慎選合作夥伴。人品好壞其實關係不大,有時候只是借雞生蛋。這筆生意也許就是五年十年,並不是相伴一生,只需要有公共的利益就好。要設立相互的約束機制,涉及到了錢,什麼事情都有可能。

21.遏上初次做生意的人要慎重考慮,他們普遍都有浪漫主義情懷。今後的坎坷會將他變成團隊中的定時**。

22.一個壞的團隊能把一個好的主意運作得一塌糊塗,所以看著辦吧!

23.善謀者不戰,善戰者不敗,善敗者不亂。如果輸了,請記得我們打**時常說的一句話——少輸為贏。人生是算總帳的,必要時要有壯士斷臂的氣度!

24.要聽別人的意見,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

25.創業不同於炒菜,不可能等所有的配料都準備齊之後才開火做飯。創業永遠都是王者的遊戲,我們需要的是試一試的勇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