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得理饒人,給別人留退路

得理饒人,給別人留退路

誰都有過失,誰都有做錯事的時候,我們再有理也要讓讓別人,不要執著地追求表面上的勝利,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走得更遠。

中國有句古話「殺人不過頭點地,能饒人處且饒人」,說的就是舍。舍什麼呢?舍的是得理不饒人的氣焰,是鑽牛角尖的執著。有舍就有得,如果我們能舍一份氣焰、一份執著,那麼就會給人留下一份尊嚴、一條退路,得到的就是人們對我們感激和尊重。他日相見,對方定會圖報,即便不如此,我們也會減少一個敵人或反對者。這正是,給他人退路就是給自己退路

人與人相處總會有磕磕絆絆,上下級之間有不快、同事之間矛盾、與客戶有摩擦,這些都不一定非要爭出個高低勝負、分出個你對我錯。有些時候,因為大家立場不同,誰對誰錯難以分清楚,我們最終的目的不是讓誰服誰,而是讓工作順利地開展下去。遺憾的是,很多人都本末倒置,認為壓倒了對方才能使工作順利進行。這樣做的後果往往是適得其反,不但不利於問題的解決,反而使人際關係惡化,為自己樹敵。

有時候,即使我們確實有理,也不能揪住別人的小辮子不放,在別人知錯的情況下,還要逼迫別人當眾認錯,或非要他們對我們低頭不可。這樣做,不但會使對方有喪失尊嚴之感,還會進一步激化他內心的反感,即便不做出一些不理知的舉動,也會使他們對我們厭而遠之。

得饒人處且饒人,不僅是美德,也是智慧。寬容他人的過失,原諒別人的過錯,會顯示出自己的容人之量,展示出自己的人格格魅力,讓大家更願意接近我們、與我們合作。給別人一條退路、放別人一馬,會使事情得到圓滿的解決,也會讓別人對我們敬重有加,為日後的相見或合作創造良好的條件。

小黃是一家裝潢公司的廣告部主任,有一次,他們給一家單位製作一個大燈箱。安裝這天,客戶單位的後勤處長王先生堅持要小黃的屬下按照他建議的方案安裝燈箱,結果燈箱安裝到一半的時候,因為操作方法不當,摔在地上摔碎了,損失了一千多塊不說,還差點砸到人。

小黃得知此事後非常生氣,理直氣壯地找王先生理論;「我說你也太多事了,安裝燈箱是我們的事,你怎麼可以指手畫腳呢?」王先生見小黃氣勢洶洶,雖然不情願還是道歉道;「不好意思,是我多了幾句嘴,沒想到後果會這樣嚴重。」小黃還是沒消氣;「你不好意思就解決問題了嗎?這損失算誰的?」

王先生見小黃得理不饒人也不高興了,他說;「雖然我是說了幾句,但你的工人也太沒主見了吧?我不過是提了個建議,他們是專業人員,怎麼就隨便聽信別人的呢?」小黃一聽更火了;「這麼說你是想賴帳啊?」王先生更不高興了;「你說話怎麼這麼難聽,關健是分清責任,我們不能出冤枉錢。」

兩個人你一言我一語地吵起來,最後,小黃丟下一句話;「我們法庭上見。」就走了。第二天,小黃的上司把他訓斥了一頓;「你做事怎麼不動腦子呢?咱們和他們公司不僅僅是一個燈箱的交易,你和他們鬧僵了,今後還怎麼合作?」訓斥到最後,上司對小黃說;「你消消氣,主動給對方賠個不是,爭取把損失降到最低!」

小黃只好硬著頭皮去找王先生。讓小黃意外的是,王先生很誠懇地向他認了錯,兩個人冰釋前嫌,商定損失各負擔一半。兩個人不打不相識,成了好朋友,業務上的往來明顯增加了。

事實上,王先生並不是一個不通情理的人,只是小黃在氣頭上,言辭太過激烈,抓住理不放,才使兩人爭執得很僵。

小黃在得知因為王先生的原因導致燈箱摔碎時,氣勢洶洶地找王先生理論,這使王先很反感;在王先生向他道歉後,他仍然不依不饒,結果激化了王先生的情緒,導致兩人起了激烈的爭執,最後不歡而散。如果不是小黃的上司讓小黃給王先生道歉,兩個人別說成為朋友,光是燈箱的問題都解決不了,而且還可能影響到今後的合作。

去找王先生道歉的小黃,不僅與王先生成了好朋友,而且還多了許多業務往來。所以說,得饒人處且饒人,退一步海闊天空。

職場上,我們會接觸到客戶、上司和同事。因為每個人的性格、立場和處事方式不一樣,難免會有摩擦。(為人處世 )當發生摩擦的時候,即使我們一方果真在理,也不能把別人逼進死角、不給別人退路,如果那樣就是與自已不便。

客戶是上帝,我們讓他們不高興,我們與他們的合作就很難進行下去,我們抓住死理不放,讓他們難堪時,很可能我們已經流失了這個客戶。

至於上司,我們也不能得理不饒人。上司不僅需要的是尊嚴、尊重,還有權威。我們占了道理,他們心理明白,他們不願意承認就是因為他們需要維護自己在員工面前的權威;如果我們破壞了他們的權威,他們還怎麼重用我們?誰會自己找罪受!

我們與同事發生了矛盾,道理在我們一方,我們急於證明自己對、對方錯而咄咄逼人地反覆強調對方失禮,要求對方道歉或補償,就會把對方逼入死胡同。但是,兔子急了也會咬人,同事急了也會給我們顏色看的。如此一來,衝突頓起,兩個人的矛盾更難解決。即便解決了,兩個人在一起工作也會別彆扭扭的,小心眼兒的同事還會給我們小鞋穿。而且,當我們得理不饒人時,其他的同事也看在眼理,他們會忌憚我們這些愛「計較」的人,對我們敬而遠之。所以,得理不饒人,從長遠來看是自己的損失。

誰都有過失,誰都有做錯事的時候,我們再有理也要讓讓別人,不要執著地追求自己表面上的勝利,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職場上走得更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