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感恩父母小故事

感恩父母小故事

(一)

有這樣一個兒子,他是個大款,母親老了,牙齒全壞掉了,於是他開車帶著母親去鑲牙,一進牙科診所,醫生開始推銷他們的假牙,可母親卻要了最便宜的那種。醫生不甘就此罷休,他一邊看著大款兒子,一邊耐心地給他們比較好牙與差牙的本質不同。可是令醫生非常失望的是,這個看是大款的兒子卻無動於衷,只顧著自己打電話抽雪茄,根本就不理會他。醫生拗不過母親,同意了她的要求。這時,母親顫顫悠悠地從口袋裡掏出一個布包,一層一層打開,拿出錢交了押金,一周后再準備來鑲牙。

兩人走後,診所里的人就開始大罵這個大款兒子,說他衣冠楚楚,吸的是上等的雪茄,可卻不捨得花錢給母親鑲一副好牙。正當他們義憤填膺時,不想大款兒子又回來了,他說:“醫生,麻煩您給我母親鑲最好的烤瓷牙,費用我來出,多少錢都無所謂。不過您千萬不要告訴她實情,我母親是個非常節儉的人,我不想讓她不高興。

(二)

我上床的時候是晚上11點,窗戶外面下著小雪。我縮到被子裡面,拿起鬧鐘,發現鬧鐘停了,我忘買電池了。天這么冷,我不願意再起來。我就給媽媽打了個長途電話:

”媽,我鬧鐘沒電池了,明天還要去公司開會,要趕早,你六點的時候給我個電話叫我起床吧。“

媽媽在那頭的聲音有點啞,可能已經睡了,她說:”好,乖。“

電話響的時候我在做一個美夢,外面的天黑黑的。媽媽在那邊說:”小桔你快起床,今天要開會的。“我抬手看錶,才五點四十。我不耐煩地叫起來,”我不是叫你六點嗎?我還想多睡一會兒呢,被你攪了!“媽媽在那頭突然不說話了,我掛了電話。

起來梳洗好,出門。天氣真冷啊,漫天的雪,天地間茫茫一片。公車站台上我不停地跺著腳。周圍黑漆漆的,我旁邊卻站著兩個白髮蒼蒼的老人。我聽著老先生對老太太說:”你看你一晚都沒有睡好,早幾個小時就開始催我了,現在等這么久。“

是啊,第一趟班車還要五分鐘才來呢。終於車來了,我上車。開車的是一位很年輕的小伙子,他等我上車之後就轟轟地把車開走了。我說:”喂,司機,下面還有兩位老人呢,天氣這么冷,人家等了很久,你怎么不等他們上車就開車?“

那個小伙子很神氣地說:”沒關係的,那是我爸爸媽媽!今天是我第一天開公交,他們來看我的!“

我突然就哭了——我看到爸爸發來的短訊息:”女兒,媽媽說,是她不好,她一直沒有睡好,很早就醒了,擔心你會遲到。“

忽然想起一句猶太人諺語:

父親給兒子東西的時候,兒子笑了。

兒子給父親東西的時候,父親哭了。

(三)

鄉下小村莊的偏僻小屋裡住著一對母女,母親深怕遭竊總是一到晚上便在門把上連鎖三道鎖;女兒則厭惡了像風景畫般枯燥而一成不變的鄉村生活,她嚮往都市,想去看看自己透過收音機所想像的那個華麗世界。

某天清晨,女兒為了追求那虛幻的夢離開了母親身邊。她趁母親睡覺時偷偷離家出走了。

”媽,你就當作沒我這個女兒吧。“可惜這世界不如她想像的美麗動人,她在不知不覺中,走向墮落之途,深陷無法自拔的泥濘中,這時她才領悟到自己的過錯。

”媽!“經過十年後,已經長大成人的女兒拖著受傷的心與狼狽的身軀,回到了故鄉。

她回到家時已是深夜,微弱的燈光透過門縫滲透出來。她輕輕敲了敲門,卻突然有種不祥的預感。女兒扭開門時把她嚇了一跳。”好奇怪,母親之前從來不曾忘記把門鎖上的。“母親瘦弱的身軀蜷曲在冰冷的地板,以令人心疼的模樣睡著了。

”媽……媽……“聽到女兒的哭泣聲,母親睜開了眼睛,一語不發地摟住女兒疲憊的肩膀。在母親懷裡哭了很久之後,女兒突然好奇問道:”媽,今天你怎么沒有鎖門,有人闖進來辦?母親回答說:“不只是今天而已,我怕你晚上突然回來進不了家門,所以十年來門從沒鎖過。”

母親十年如一日,等待著女兒回來,女兒房間裡的擺設一如當年。這天晚上,母女回復到十年前的樣子,緊緊鎖上房門睡著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