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台階讀後感

台階讀後感(一)

李森祥的《台階》描寫的是一個勤勞誠實的農民形象。一個父親一生中最大的願望就是造一座高台階的房屋。父親經過大半輩子的努力,終於造了一座高台階的房屋。房子造好了,父親也老了。

這是六七十年代典型的農民形象。勤勞、淳樸、善良,不僅要求能溫飽,而且有自己的追求。父親的追求就是擁有一座高台階的房屋,因為當地有一個說法,台階高房屋的主人地位就高。現在看來這是一個多么簡單的願望啊,但卻耗去了父親大半輩子的心血。

讀了這篇文章讓我感觸最大的就是感恩。對父親感恩,對社會感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父親,他們為了自己的家,一生辛苦勞累,默默無聞,直到老去。父親的幸福似乎就在勞動中,父親的幸福寄托在兒女的健康成長中。可憐天下父母心,一生只為兒女活。但是現在的不少孩子卻不能夠理解父母的辛勞,常常以自我為中心,趁著年輕盡情享受,把所有煩惱留給父母。

如果說感恩父母很多人還能夠理解,但談到感恩社會不少人不屑一顧。雖說中國目前還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但我們也應該看到,我們的社會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這是我們辛苦勞動的結果,也是也是政府執政理念的進步。在父親那個年代,老百姓幾乎沒有任何福利,種地要繳費,看病沒醫保,孩子上學要交學費,沒有養老金,正因為這樣才有文中的父親追求大半輩子只是造一座高台階的房屋。

雖然現在的父親沒有文中的父親那么辛苦了,但是他們對兒女的心卻永遠不變;雖然現在的社會制度還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但它會越來越完善。無論對於父母還是對社會我們都應該心存感恩之心。

台階讀後感(二)

台階低,意味著經濟地位低,父親由此形成了自卑心理。這種自卑心理長期存在,難以一下子消除,所以台階高了,反而處處不習慣,不對勁。

我覺得,人有時不可以太要強。太要強了,失望的頻率也會比常人高,當自己的能力不如往常時,總會有明顯的失落感,使自己心情不悅。文中的父親,往常總是不服老,但自從閃了一次腰後,“我”便不讓父親挑水了,父親也總覺得少了什麼。這也是人生的無奈。

我們總說命運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但事實上,生命中總有些事是我們無法掌控的,比如文中的父親老了,對於這些事,我們應面對現實,並在現實中找到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另外,這篇文章也寫出了作者對父親的愛,單是一句“怎么了呢,父親老了。”就寫出了作者為父親老了而感到的傷感。

我不由想起了朱自清《背影》中的話“父親少年出外謀生,獨立支持,幹了許多大事,哪知老境如此頹唐!”兩位老父親如此的相似,再想想自己年邁的父親,為家庭為生活又何嘗不是含辛茹苦,任勞任怨?還有那些為社會為家庭奉獻了一輩子的老人,在老境頹唐之時,他們內心的失落有多少人能夠理解和體會呢?關愛老人吧,讓他們在失去青春、失去活力、失去健康之時,得到一些溫暖吧!

台階讀後感(三)

有人說過人生就像把一塊不斷從山上滾下來的石頭推上山,然後石頭又從山上滾下來,又把石頭推上上。人一輩子就這樣努力著,生活著,辛辛勞勞著。

李森祥的《台階》中的父親是一位勤勞淳樸的農民,老實厚道。()他在農村里沒有什麼經濟地位,他總覺得自家房屋的台階低,因為“台階高,屋主人的地位就相應高。”他為了改變自家的地位開始了漫長的準備,從撿一磚一瓦、積累一角一角錢開始,年年辛苦勞碌,任勞任怨,目的只有一個——改變地位,獲得別人的尊重。最終願望實現了,可是父親卻為此衰老了,身體也跨了。這篇課文告訴我們,父親創業的艱難困苦,根源在於農村經濟極端貧困落後,小說深沉的響著時代對先進的生產力的呼喚。中國的農民終於走進了時代的春天,現在過上了好日子。

我作為一位普通的老師,教書十多年,工作中兢兢業業。通過不斷的努力,換了個工作環境,每月工資四到五千元,而當地的房價每平方一萬或更高,如果很節儉過日子,每年可攢下二到三萬,想買個一個普通的小房子住,就得工作三十年。我們一輩子有多長的工作時間?我們一輩子生命又有多長?那我們比台階中的父親強多少呢?也許我們會成為房奴。

試想,將來一個孩子從上幼稚園開始,要讀二十多年書,該要花多少錢,等到他將來通過努力到大城市裡工作,一輩子也就只能為房子奔波了。

人啊,真的不容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