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孝女彩金觀後感800字

孝女彩金觀後感800字(一)

《孝女彩金》講述的是一個真實故事:彩金原是一個棄嬰,後來幸運地被彭家收養。母親身患腿疾,無法行走,父親也在一次意外中摔殘了腿,這樣一來,家庭重擔就落在了幼小的彩金身上。為了照顧行動不便的父母,才進每天都得在家和學校之間往數次。在結束新股的學習後,她甚至還要去砍柴、做飯。這對於大多數孩子而言,是不可想像的。

我時常在想,到底是什麼樣的一種力量能夠支持著一個人走完一段艱辛的路?也許,彩金給了我一個完美的答案--那就是愛。愛,是人類才能體會的,一種不可言喻的事物。就算是用最精妙的理論,也說不清愛究竟從何而來。當我看到,彩金父親殘疾前,父女倆其樂融融的場景時,我想到了我的父親,就如我當初聽到《YouRaiseMeUp》,想到父親的那般感受--父親給我的愛總是有一股莫名的力量,可以讓人心安。而幼時騎在父親肩上的那種欣喜,而今早已發酵成了一種溫馨,與其他點點滴滴愛的回憶,共同匯聚成一束溫暖的陽光,灑在我的心窩。這也許就是為什麼父親給我的印象總是那麼高大!

我也許能夠理解為什麼彩金可以做到「不拋棄,不放棄」了。連做夢都想著父母能夠恢復健康的她,從未覺得自己受了什麼委屈,而是將父母的幸福,當做自己的幸福來看待。古人云:三人成眾。要我說,三人如果因愛而結合在一起,依舊是一個大大的「人」--你的生命就是我的生命,喜怒相隨,休戚與共這才是「家」的最好詮釋。而今在社會上,人心日漸疏遠,每個人的自我意識都越來越強烈。其實我們已經很難理解,什麼樣是愛的交融,什麼樣是愛的付出。甚至我們中的有些人動輒離家出走,依然忘了自己是受了父母多大的恩情--正是因為有父母,才有我們的存在。

林清玄曾說過:「情感是我們心的眼睛。」當一個人忘記了愛的感覺的時候,他便已看不見光明。我們不願意做這樣的一個瞎子。當彩金拿起針筒在自己練習打針時,大家的心都顫動了。看著她臉上的痛苦,我們的心好像也在痛,但我們卻能實實在在地感覺到來自於她內心的光芒。一個人之所以值得尊敬,就是因為他有這樣一種光芒,可以為他人,甚至於為社會獻身。

愛因斯坦有句名言:「一個人的偉大,不在於他取得了什麼,而在於他貢獻了什麼。」這句話大家都不陌生,但又有幾人能真正理解這番話呢?社會的競爭日益激烈,大家都爭著實現「自我價值」,想著出人頭地,而忽視了最基本的自我要求。嫌棄父母的現象已屢見不鮮,滿不在乎的「啃老」更是將這種無恥發揮到了極限。殊不知,「無恥之恥無恥矣」。如果一個人連起碼的自尊都沒有,那我們又能希望他為這個社會做出怎樣的貢獻呢?說到底,社會不僅僅是一個人的社會,家庭也不僅僅是一個人的家庭。我們需要重視家裡的每一個人,真心對他們好,就像他們真心對我們好一樣。

孝女彩金觀後感800字(二)

看完《孝女彩金》,除了眼淚,除了感動,更多的是欽佩和反省。

命運不僅一次玩弄了這個讓人同情的小女孩。從小,她就被自己生母所拋棄,讓一個渴望兒女卻又不能生育的貧困家庭所收養,因此,她的到來對這個家來說是充滿歡喜的,對她更是疼愛與呵護,雖然日子清貧但也開心快樂。可有誰又料想的到,老天爺會無情地與這個小女孩開玩笑呢?她的「爸爸」在出門趕集時不慎摔落山崖,儘管命保住了,卻落個行動不便。一時之間,家裡的頂樑柱倒下了,「媽媽」本就行動不便,這生活可該怎麼過呢?

面對這些,彩金毅然擔起照顧「爸爸媽媽」的責任,家裡大大小小的活都由她一個人乾。家裡,學校,山里,山上來來回回,不停地忙碌,趁著課間時間從學校跑回家幫父親熬藥,再跑回學校上課,放學後第一個跑出教室衝到山上撿乾柴回家,回到家還有餵豬,煮飯,洗衣等等,為了不用家裡的生活開支,她自己到山上找草藥拿到集市上去賣,從而掙取了自己的課外活動費,當她得知醫生不能來幫她「爸爸」打針時,她挑燈偷偷地學習打針,的技術,並且拿自己來當實驗,在自己的小手臂上留下了一個個針孔,讓大人看了又心疼又心酸,但她還是依然堅持著。

一次偶然的機會,彩金的生母找到了她,想要把她帶離她現在的家,她的「爸爸媽媽」在不捨中掙扎,()出於對她的心疼,還是選擇了讓她回到她生母身邊,當彩金知道所有真相的時候,她毫不猶豫地跑回去找到她的「爸爸媽媽」,一直懇求她「爸爸媽媽」讓她留在他們身邊。最後,在老師,同學,鄰里鄰外和愛心人士的幫助下,他們的生活漸漸好了起來……

不知道,大家看完這部電影後腦子裡閃過的是什麼?感動,或是慚愧,又亦或是自責?試問你們是否曾做過彩金做過的其中一件事?我想大都未然吧!如今的年代,如今的社會,個個都是家裡的小公主、小皇帝,父母捨不得打,捨不得罵,百般寵愛,萬般順從,幹過家務活的又有多少,更別說是又髒又累又重的粗活,且放開不說,有些子女不僅不知足,還經常抱怨這,抱怨那,一有什麼不順心的就耍脾氣,把氣撒在父母身上,想想彩金,你是否感到臉紅呢?父母生下我們,含辛茹苦把我們撫養長大,他們容易嗎?在他們忙碌了一天回到家後,你是否端上一杯水,說過一句「爸爸媽媽,辛苦了」?你是否為他們準備過一次早餐或是洗過一次衣服?答案只有自己明白。

不僅如此,現在還有很多的老年人遭到了自己兒女的拋棄,把父母扔在街頭,自己好房好車,日子過得開開心心,沒有一點的道德與良心,也不想想,要是沒有父母,怎會有今天的自己?

彩金,她是我們大家學習的榜樣,她的懂事、孝心、堅強值得我們讚嘆和學習。她的精神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體現,將一直鞭策著我們。我相信,只要我們都有彩金那不屈不撓與孝順的精神,我們的社會會更加和諧,世界更加美好!

孝女彩金觀後感800字(三)

「對於一個家庭,它比買多少保險都更保險;對於孩子未來的成長,比請人輔導和送出國留學都更有價值」這是觀眾看完《孝女彩金》後的如實評價。純樸民風以及在美麗的客家風光的映襯下,《孝女彩金》演繹著「孝」的大愛。它是時代若晨星的福音,是須臾不能再言棄的真善美的道德榜樣。

中國式崇尚「孝道」的泱泱大國,「百善孝為先」等諸多傳統早已名揚海外。古有王祥「臥冰求鯉」,乃至《二十四孝》的故事,李密的《陳情表》,無一不詮釋「孝」的深深內涵,可歌可泣。轉望如今社會,父母「孝敬」子女,子女冷落父母的事倒屢見不鮮,一場場「爭財產」風波折射出多少道德淪喪;一場場「母告兒」的「鬧劇」輪番上演。這是這個冷漠社會向人真善美發出的挑戰,吧投人群的一顆顆迷霧彈,讓我們的道德防線一次又一次突攻破,而《孝女彩金》用一幅幅溫情正面直斥兒女們的心,告訴我們「孝」的無畏,傳遞著「孝」的至暖,高歌著「孝」的大愛,它更是激勵著我們用行動踐行「孝」的大愛。

處在紛擾的世界,每個人都在不停奔波,在遠方的你可曾聽到孤獨老人的暗自唏噓,可曾感受到當我們一次次以「忙」為理由而不能回家看望他們時,他們內心的失望,儘管他們還是強忍著對我們抱以「沒關係」的短暫安慰。生我者父母,養我者父母,教我者亦為父母。他們為我們奉獻了青春,而我們不該是面對世俗潮流,嫌棄他們,將他們年老時丟到養老院,每月給予少少贍養費,更不是給予物質的滿足,他們更需要的是精神的滿足。「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這是記牢先生一生的遺憾,但不應該成為無數人的遺憾。常回家看看,給予他們我們的愛,只要我們在他們身邊,亦或短短片刻,他們都會很滿足,很快樂。

讓彩金的身影,足跡遍布世界,喚起那些孝心,關愛老人,孝敬父母,讓世代高歌著「孝」的大愛,用行動踐行著中華傳統美德,讓全世界洋溢著「孝」的溫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