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小平您好觀後感

小平您好觀後感(一)

「是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則必先苦其心智,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心,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這是我看完《小平您好》之後想到的第一句話。我想這應該是對鄧小平為什麼能成功的最恰當的闡釋。我們對鄧小平的「三起三落」的了解,也許正如他自己所說的:「落,不是因為做錯了事,而是做的好事被當做了錯事」。因為做了好事而被責罰,這是多麼的冤枉!也許人們也許不會記得,可是歷史卻有一個好記憶,它會記得你的錯誤和正確,讓後人去評論,去為你翻案。可是,如果當我們遇到和小平同樣的處境時,我們是否會和小平一樣坦然面對呢?我們是否會能夠好好地為下一次的搏擊準備呢?偉人之所以成為了偉人,是因為他們處於人生的低谷時並不會沮喪,保持從容、淡定,堅定自己的信念,為了自己的追求,哪怕是一次次被打倒,也要一次又次的站起來,含笑面對生活,等待下一次的翱翔的機會。相反,平凡的人只會在那裡發牢騷,向別人哭訴,到處為自己辯護。

滄桑巨變,昨日已非,於是我們的想法也不再和那個時代人們那樣愚昧了,然而此時此刻,他的身軀永遠離開了我們,他的骨灰也撒入大海,但是,他的光輝業績、偉大思想、高尚品格永遠留在億萬人民心中!與此同時,他的構想充斥著我們現在生活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方空氣,鄧小平的「一國兩制」構想,他那「天才的創造」,為現在的我們贏得了一個嶄新的生活。如果不是小平規劃的美好藍圖,就不會有現在我們的美好的生活,他那偉大的創新造就了一個如此強盛的中國。「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鄧小平曾經指出:「如果『一國兩制』的構想是一個對國際上有意義的想法的話,那要歸功於馬克思主義的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用毛澤東主席的話來講就是實事求是。」一個人有功卻不自居,要時時刻刻保持謙虛,有功不驕傲對於現在的我們有著重要的指導作用。

鄧小平,把他畢生的心血,都獻給了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事業,為了國家的昌盛和民族的興盛付出了自己的青春,他致力於了發展中國的小康社會,為了這個目標,嘔心泣血,穩紮穩打地探索、摸索著,哪怕是摔倒了,也要爬起來繼續前進。與現在90後的我們一比較,我們普遍都表現出現了浮躁的心理,希望能夠快速的得到成功,可是我們卻忽略了我們走向成功的基礎,我們忽略了付出,忽略了奮鬥,忽略了堅持,我們會在大學裡忘我的玩,不知道我們應該幹什麼,我們背棄了上大學的目的,我們沒有了高中時為高考準備的揮汗如雨般的忙碌,我們沒有了高中時為高考準備的早出晚歸般的專一,我們沒有了高中時為高考準備的不知疲倦般的堅持……相反的是,我們到了大學後,沒有對大學有一個新的認識,我們沒有從一個全新的視角來閱讀大學,來了解她,不要認為她只會給我們一個好的就業機會,相反的是,她會給我們一個能參加好崗位的資本,然而我們沒有學會我們應該學會的,我們卻學會了遇到不會做的題抄答案,我們學會了在宿舍里蒙頭大睡,我們學會了整日打遊戲,多麼無聊的事啊!現在的我們缺少一個目標,一個明確的目標,一個能夠讓我們時刻保持亢奮的目標是尤其重要的。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衰;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我們可以從鄧小平身上學到的學問,可謂是太多了,他留給我們的精神財富數不勝數,然而短短的一部影片無法將小平同志一生的豐功偉績全部的展現出來,鄧小平的一切作為,無不是為了中國人民考慮,他無愧於百姓對他的愛戴,他最好地詮釋了自己說過的「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們所呼喊的「小平您好」,它包含中國一代又一代人對他無邊的敬重和愛戴。

小平您好觀後感(二)

鄧小平這位偉人去世的時候,我還是個萌懂的小孩子。對鄧小平的為人,在我的印象里,鄧小平是一位慈祥,偉大的開國功臣,知道劉鄧大軍,知道「有一位老人,在中國的南海邊畫了一個圈」,也僅此而已。看了《小平您好》這部紀錄片後,我知道了他的偉大,他的慈祥比我的印象,比我的想像更加的寬廣,足以感動整箇中華民族。

「小平您好」是國慶35周年民眾遊行時,北京大學學生自發打出的口號標語,人民以這樣的方式來問候自己的領袖,這還是第一次,這詞條已成為人民對鄧小平同志開創的改革開放這個時代的情感懷念。感情真摯,就像是對親朋,像是對自己最熱愛、最熟悉的家人的問候,真真實實地表達了人民民眾內心深處對鄧小平同志的由衷祝願和樸素、深厚的愛戴之情,對我們改革開放總設計師的無比熱愛和崇敬。

鄧小平同志對中國是有巨大貢獻的,「三落三起」是他作為一個傑出政治家的才能;急流勇退,將建設交給敢幹改革的年輕領導人,是他心懷大局的胸襟與氣度;而論及他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感情以及他對中國人民的感情,他說過「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的愛著我的祖國和我的人民」,這簡簡單單的一句話勝過千言萬語,讓人不得不為鄧小平同志深深地鞠上一躬。

在毛澤東的眼裡,他是個難得的人才,在蘇聯訪問的時候,毛澤東專門給赫魯雪夫介紹說:「你看到那邊的那個小個子嗎?他非常聰明,有遠大的前程。」在許多場合,毛澤東都刻意的把鄧小平介紹給大家,可見鄧小平真的是個難得的人才。

走在歷史前面的鄧小平,一向擁有少說多做,實在質樸的鮮明個性。孩子們曾經問他,長征是怎麼過來的,()他的回答是三個字跟著走;問他在太行山里打日本的時候都做了些什麼事,他的回答是二個字吃苦;談起他和劉伯承領導的第二野戰軍的歷史,他的評價也是二個字合格;說起他第三次被打倒後的感受,他的回答也是二個字忍耐,這就是鄧小平的風格,一種簡練務實的風格。

在恢復和調整公民經濟時期,他說的那句「不管黃貓黑貓,只要捉住老鼠就是好貓」的四川土語,攜帶著他務實求真的追求傳遍了全國。第三次復出後,鄧小平還是有過類似的幽默,1978年他對一些同志講「我在廣東聽說,養三隻鴨子就是社會主義,五隻鴨子就是資本主義,怪得很」。鴨子也好,貓也好,樸素的話語過後,折射出他實事求是的人生態度和哲學智慧,他是人們心目中求真務實的象徵。

在接受義大利記者法拉奇時,他這樣說道:「你一定要記下來我說的話,我是犯了不少錯誤的,確有不少錯誤,其中包括毛澤東同志犯錯誤,有些我也有份的,不能把過去的錯誤都歸毛主席一個人。不能這樣,所以我們對毛主席的評價,要非常客觀的。」鄧小平再而三的表示他個人也有份,要承擔責任,而越是位高者,就越難以承認自己的錯誤,就連毛主席也沒有倖免。然而鄧小平卻沒有這樣做,錯了就是錯了,從不曾為此推脫責任,坦然的說出自己的錯誤,需要一定的勇氣。一個坦誠的人,不僅不會因此而被抹殺功績,反而更能獲得他人的敬意,更能顯示自己的偉大。

他坐在深圳國貿大廈的旋轉天台,向霧氣縈繞的香港投去深情的目光,他說:「我自己的爭取活到1997,活到1997年就是要,在中國收回香港之後,到香港自己的土地上走一走」,當我聽了年邁的鄧小平說這話,我的眼睛頓時濕潤了,多麼純樸的一位老人的願望啊!

「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小平同志,您永遠活在我們的心裡,我們一定牢記您的教誨,秉承您的遺志,為祖國的現代化建設貢獻出自己最大的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