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別讓五年後的你瞧不起自己

昨晚和朋友吃飯時,他問我——「你為什麼要這樣努力呢?」

我說:「我害怕我未來身邊都是一群我最厭惡的人,也害怕自己活成那樣,爆著粗口,惡俗的審美和愛好,成天宅在髒亂的破出租房裡,油膩著頭髮看A片,永遠眼光那麼狹窄。」

我不允許自己活成這個樣子。

-1-

前些日子,問一個相識十二年的朋友:

你最努力時,到什麼程度?

她說:「準備gmat的時候每天早上五點起來,從沒有睡過一天懶覺。都大四了,不好意思再伸手向家裡要錢,為了gmat考試的錢,即便是冬日也晚上七點去當家教賺錢,回來後繼續學習刷數學題刷到一兩點。如果累了,就百度關鍵字,搜搜激勵人的電影和歌。」

她最後說:「累到不想和任何人說話,只想達到目標。」

後來,她如願以償,考取了美國的研究生。

我想起剛大一時,她說很厭惡自己浪費時光,到了周末就宅在宿舍看片,想尋求改變,印象蠻深刻的是,她那時就說想去美國留學。

時隔五年,她告別了厭惡的自己,更重要的是,她成功了。

你還記得你五年前的夢想嗎?

-2-

我記得我五年前的夢想。

高中畢業,我對高中最好的哥們說:「上大學後,我要成為最好的創作者,每星期在國家級雜誌、報刊上都要有至少一篇文章,我還要寫很多歌,甚至拍微電影,當然最重要的是在大學時期出一本書。並且像韓寒一樣在部落格上發聲,有很多很多人被我影響。」

五年過去了。

每周都能在國家級報刊上發表文章,我終於在畢業前做到了,剩下的呢?

我時常沉默,想起十八歲的自己,為何有勇氣那麼大聲說自己的夢想?

我高中時寫了七十多首歌,我把曲譜整整齊齊謄寫好,放在家裡,堅信自己能成為一名優秀的詞曲創作者。但,我好像最近一兩年都沒怎麼碰過琴了。

其實大學荒廢過一段時間,那一年都泡在酒吧里,成天茫然,成天無所事事。如今回想起來,這是我最痛恨的一年,如果那一年能如最近兩年半來拚命,我會不會早點實現自己的夢想?

想起上個月,我近乎苦澀地說:「我都快二十四歲了,出版第一本書在我人生規劃里應該是二十歲做的事。我不想再拖下去了,它來得太晚了。」

太晚了。真的太晚了。

2016年了,我終於看見了出版第一本小說的苗頭,我也終於把我的自媒體做出了一些些人氣。也許,小說的出版可能會泡湯,並且一萬人的關注並不算多,但好歹,讓我在第五年的尾巴上,對得起五年前那個少年做過的夢、說過的話。

我在年少輕狂時說過的大話、吹過的牛不止以上這些,還有很多很多很匪夷所思的想法,而五年後的我,鐵了心要將說過的大話、吹過的牛一一實現。

不然,我真的會瞧不起自己。

-3-

我不能再浪費一點點時間了。

我總想起五年前的自己,那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少年,縱使時光的力量如此強大,讓如今的我和五年前完全不同,性格從一個極端扭向另一個極端,但,不管性格如何變化,我都很清晰記得我內心始終沸騰的東西。

在辦簡族時,我這麼寫——

「別管別人如何評價你想要的生活,我的生命如果不能創造些什麼,我只會覺得自己白活了一場。」

把想做的事情一件件完成,對於我而言,實在太重要。

不要把夢想的破碎都怪罪到時間上,更不要怪罪到現實上。從來都不是時間的問題,是敢不敢放手去做的問題,所以熱愛的事情一秒也不要耽擱。

更不是現實的問題,如果你只是因為害怕現實殘酷就悄然放棄,那是因為你根本不熱愛你的夢想,把現實當做擋箭牌來耍賴撒嬌。

很遺憾,你過了耍賴撒嬌的年紀。

五年,真像一個輪迴。我在慢慢實現曾經說過的話,有些晚了,我很懊悔,我不能讓下一個五年繼續懊悔。

我要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我所熱愛的事情上,不耽擱一秒鐘。五年前,有太多人說我痴人說夢,五年後,我依舊痴人說夢,但夢一定能成真。

我更為醒悟的是——

我並不需要他人的認可,也不是在做什麼證明自己,我只是熱愛,且一定要把熱愛的事情一件件完成,如此簡單。

我要成為我想成為的人啊,所以,一切阻礙我實現目標的事情,我都要狠下心來斷絕。

這是我心裡的另一個世界,我不允許任何人踐踏,我有守護它的決心。

無論你是否滿意現狀的自己,都要牢記——

別讓五年後的你瞧不起自己。

返回頂部